網站轉型!!
本網站原為承接教育部社區教育學習體系之計畫,而架設了此BLOG,該計畫於98年終止,以此就暫停更新,後續將轉作為雲林山線社區大學、雲林平原社區大學、社團法人雲林田野文化協會使用,將持續記錄在地文化與生態環境。

文 / 吳文凱

8/4到8/6在林內鄉公所舉辦了連續三天題為「發現生態人文之美」的社區教育人才培訓課程,第一天邀請了張子見老師談「生態課程」;第二天邀請了許菁珊老師談「人文培訓」課程;最後一天,將由黃莉婷老師帶著學員們去引發出林內的人文與生態之美。

在第一天活動,與自然有約的張子見老師在課程內容的講授中,展現了勇於和權力體制衝撞的行動力,並且強調保有社區生態多樣性和社區的獨特性,是往後社區發展的潛力來源;這些在課程中強調的觀念的確具有前瞻性意義,也值得人們省思,但是觀察民眾在上課時的反應較為冷落,而老師在講授時,與民眾的互動性也較低。在社區舉辦活動,主要是期望引入更多不同的人和思維去刺激社區的民眾,使他們對於習以為常的生活環境以及生活方式有新的體認和新的想法,因而使社區的各方面達到再生產的效果。因此,我們應當將課程的重點視於社區的民眾有何反應?如何反應?然後依其反應循循善誘之,而不是一昧地以外來的模式和框架直接套用;所以,在往後的課程中,課程主持人的控場能力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間:97年 8月28日(星期四)Am 10:00~Pm 12:30
地點:雲林縣政府第一辦公大樓 四樓會議室一

會議紀錄

第一階段
黃世輝老師與教育處慧君致詞~

第二階段:
由黃莉婷小姐說明計畫內容與執行狀況

第三階段:
由黃世輝老師主持~

黃老師介紹所有與會來賓並且將此場說明會之參與單位分類為1.全縣級團體、2.鄉鎮市級公部門單位、3.社區級組織及4.國中小級單位。透過單位性質不同進行分類,請各單位與組織構思一下,可以就社團、鄉鎮市、社區協會及國中小的角度,切入與推動社區教育學習的工作推展?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摘譯自2008年8月19日ENS美國,華盛頓報導;施宏燕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非營利組織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在8月18日向華盛頓聯邦法庭提告,要求美國聯邦政府公佈新殺蟲劑對蜜蜂影響的相關研究。這些關於農藥「可尼丁」(clothianidin)的研究,是由美國環保署針對製造商拜耳公司所做的調查報告。拜耳公司在2003年由美國聯邦政府機構獲准製造可尼丁。


然而NRDC的蜜蜂研究專家和律師相信,美國環保署經過調查後,已有證據顯示殺蟲劑和「蜜蜂群衰竭失調症」(colony collapse disorder,CCD)──蜜蜂群相繼失蹤與死亡──的謎團有關,但是他們卻沒有將此訊息公諸於世。這項消息的重要性不容忽略,因為蜜蜂群傳粉攸關美國約九成作物,總值150億美金的商業利益,包括蘋果、桃、梨、南瓜、筍瓜、小黃瓜、櫻桃、胡椒、黃豆、杏仁、腰果和向日葵等,都需要蜜蜂的授粉來生長果實。


雖然NRDC提出《資訊公開法》,要求美國環保署釋出殺蟲劑對蜜蜂之毒性的相關研究紀錄,但至今該署仍未有任何回覆,使委員會不得已採取法律途徑。NRDC律師柯藍吉羅(Aaron Colangelo)表示:「近來發現那些核准使用的殺蟲劑和大量相繼死亡的蜂群大有關聯,這成為科學緝兇的重點。美國環保署在核准新殺蟲劑前,有責評估對蜜蜂造成傷害的風險,但他們卻拒絕告訴大眾這些相關資訊。法令限制殺蟲劑將是解決惡化危機的核心,既然決策需要這些相關資訊,為何不將它們透明化呢?」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受訪者:雲林縣教育處--林源泉處長

雲林縣社區大學的開課瓶頸與問題~
目前社區開的課多屬於技藝班,但是技藝班的內容多半和在地社區問題沒有相關,怎麼去發展在地課程讓大家有興趣,是一個問題。在地的問題怎樣把他拉出來開課,又比較有趣,吸引人來是比較需要思考的。認為課程要和在地的議題結合,那必須要找到課程的趣味性,這樣才會成功。另外,班級的課程經營也是很重要,提供出來的議題需要多樣性,每個人來到這樣的課程都可以得到滿足,這樣便可以顯得多樣性的重要,課程需要有更多在地的連結性。



 
(現任的林源泉處長,長期關懷雲林的環境保育與公民教育等工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0年春天,臺灣官方的文化部門邀請專業的戲劇團體前往災區演戲給災民看,是作為文化重建與心理重建工作的一環;差事劇團也在受邀之列。但是對於鐘喬 來說,與其 去災區演戲給災民看,不如發展"民眾自己的戲劇";於是差事劇團再度前進災區,並且兵分三路,與三個不同地方的災民社區展開初步的接觸。一個是位於震中埔 裏的原住民臨時安置區、一個是位於山區的部落小學,另一個則是位於山腳的客家小鎮石岡...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內鄉有聞名全國的紫斑蝶、八色鳥,為儲備導覽解說人才, 特辦理【97年度「林內風、社區情」
紫斑蝶、八色鳥生態導覽人才培訓】 敬邀有意參予導覽解說的民眾們,請踴躍報名。全程參加
研習者授與 16小時公務人員研習時數。
一、研習時間:97年8月17日、24日兩天(均為星期日)上午 8:40~17:00
二、報名時間:97年即日起至8月11日(星期一)止
三、研習地點:雲林縣林內鄉公所三樓會議室
四、敬請自備環保杯,第二天戶外踏查請穿輕便衣服及防晒用品
 
林內鄉公所社會
黃愛惠  敬邀
電話:5892001*253
傳真:5894874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會議目的
本計畫執行至今,陸續有九個縣市完整執行三年計畫,其建構之縣市社區教育學習體系亦日趨成熟,本次會議擬邀請社區教育深耕輔導團與數個示範縣市進行議題式經驗交流。本次會議主題為「建立社區教育學習體系的關鍵與轉變」,而交流議題包括:
【政府與民間行政體系】終身學習機構調查:有效串連、發揮綜效;
【調查資料深化與運用】社區學習需求評估:資源整合、立即滿足;
【民眾學習模式之轉變】量身訂作在地課程:自主規劃、永續學習。
本次會議以中區社區教育團隊為主要對象,包括: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台中縣、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八個縣市。為協助各社區教育團隊有效執行本年度計畫,特辦理此次議題式分區共學工作坊。在本次會議中,數個發展成熟的社區教育團隊將會以互動的模式,與其他縣市分享其建立社區教育學習體系的歷程與經驗。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消息!雲林縣政府提供鄉親免費學電腦活動開始了

雲林縣政府提供民眾3~6小時的免費電腦課程研習,即日起開始報名了了,歡迎滿25歲的鄉親踴躍報名參加,凡參加者可獲贈精美小禮品。

為提升縣民資訊能力,協助民眾生活運用網路,改善數位落差縮短城鄉差距接軌國際,辦理97年「推動民眾上網」提供縣內鄉親免費學習電腦,歡迎大家作伙來免費學電腦,全民逗陣來上網。

本次活動自即日起至97年10月31日以前,結合各鄉鎮圖書館「雲林縣數位希望中心(DDC)電腦教室及各地民眾活動中心等地點,免費提供25歲以上縣民4000人次3~6小時的電腦課程研習,課程內容包括電腦基礎操作、生活資訊網路使用等相關知識。至於偏遠地區,只要報名人數20人以上,電話通知本案聯絡人,可以安排行動電腦教室,機動性的方式深入本縣各偏遠地區,以最直接的方式提供當地民眾資訊基礎教育服務。

歡迎鄉親踴躍來報名,「大家e起來作伙學電腦」,用「網路」代替「馬路」,讓e化運動推展到全縣每ㄧ個角落。

報名專線:
1.請洽各鄉鎮市公所
2.或本案聯絡人:林惠芬、黃意玲
電話: 05-5376029 、 05-5376030
傳真: 05-5376028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成功路408巷30號
E-mail:rita@chiya.com.tw

3、本課程完全免費,活動至97年10月31日止,上完課後將頒發研習證書。
4、活動網址:http://elife.yunlin.gov.tw/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美聯社巴黎二十九日電

點子不斷的巴黎市長德拉諾埃(Bertrand Delanoe)去年推出腳踏車共騎計畫大獲成功後,現在正醞釀一個新的「綠色夢」:電動汽車共乘計畫。

根據德拉諾埃擬訂的新環保構想,駕駛人可以在例如巴黎左岸取用電動車,開過蒙馬特蜿蜒的山坡,然後交還車子,只需支付開車時間的費用。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作者:林柏儀   立報 2008-07-27

在上一次的高教政策的迷思系列之一中,我們討論到應當是讓「高教公共化」,增加「公共補貼」,或者以「辦學好壞」來有限地「調整補貼」(而採低學費、或無學費政策),都會比以「辦學好壞」決定「學費調整與否」(很可能導致高學費,以及促成「教育私有化」)來得更好。

但是,前述我倡議的這種「公共化、低學費」政策,卻被部份人士指稱為「有違社會正義」的政策。相對地,他們提出了一種「漲學費才合乎社會正義」的說法,而甚至批評公共化、高補貼的高教政策將強化「階級再製」、有違「資源重分配」的原則。我認為,這些說法雖然探究到了「社會正義」的核心問題,但其提出的概念有其偏誤和不足,卻又一定地影響了公眾的思想與討論,值得我們和「反高學費運動」支持者一齊積極面對。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