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轉型!!
本網站原為承接教育部社區教育學習體系之計畫,而架設了此BLOG,該計畫於98年終止,以此就暫停更新,後續將轉作為雲林山線社區大學、雲林平原社區大學、社團法人雲林田野文化協會使用,將持續記錄在地文化與生態環境。
張健常╱聯合報2008.07.20 

每天騎單車經過台南高雄兩縣交接的二仁溪,都會看見河岸邊堤防新鋪上了一長排水泥模子堆砌的外牆,好像裝潢一般的美觀精緻,類似的景象在山區也不難見到,如果這就是所謂的「河川整治」,我實在想不出它的功效在哪?因為地方會淹水,所以要整治河川,而且常為了規避環評採用分段發包施工,結果越整越慘,越慘越整,如此惡性循環想到就令人頭皮發麻。 

二○○五年六月行政院長謝長廷提出順口的「八年八百億治水條例」,且保證只要通過該案,投入經費築堤、抽水,淹水問題就可以解決。同年七月廿四日陳水扁到屏東林邊勘災,呼籲盡速通過治水預算。還強調,八百億元治水預算是「百姓保命錢」,不是縣市長選舉的綁樁經費。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權欣/新竹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7-16

新竹縣寶山鄉深井社區是偏鄉小鎮,人口不到千人,曾經是青蛙棲息的天堂,後因農藥汙染而漸絕跡,熱心公益的江能印堅持不賣祖先地,並捐出祖產兩公頃作為生態保育區,希望替後代子孫保留一塊淨土。 

寶山鄉深井社區緊臨頭份鎮,是新竹縣的最東南廂,早年有一家財團到附近圈買土地興建高爾夫球場,江能印與堂兄弟大家開會結果堅持不賣祖先地,才把一整片土地保留了下來。 

保留淨土 成立生態保育區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京都,一個千年的古城,應該也是全球唯一仍具唐朝長安風格式的城市。

七月初夏造訪京都,8大工業國(G8)的外相也正巧在京都開會,為7日在北海道洞爺湖召開的元首會議暖身。而外相選擇在京都開會,正是為了全球暖化威脅,討論後京都議定書的減量目標,再為人類與地球環境找出一條出路。

政府補助儲水 防治都市水害 
京都身為全球抗暖協議的簽署地,在市中心裏,到處都可看到京都市政府所作的抗暖化廣告,其中令我最感興趣的,是「京都市上下水道局」的一項鼓勵金廣告。這個稱為「雨水貯留施設設置助成金」的制度,看似嗷口,其實簡單的說,就是政府補助家家戶戶購買大水桶,將家裡屋簷所收集的雨水,儲存在水桶,留作後續植物灌溉之用。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會議人員:楊慧君小姐、談繼威先生、黃莉婷小姐、沙崙湖文史關懷協會...(實際人員請見簽到表)
時間:97年 7月 8日(星期二)Am 10:00~Pm 12:30
地點:四湖鄉農漁村生活文化館
議題:雲林縣社區教育學習體系計畫說明

主席致詞
黃莉婷小姐:歡迎大家的蒞臨和參加。如何將在地的力量和外地的資源結合,是社區教育學習體系想達到的目標,希望透過這樣的座談會,大家互相來學習和合作。
(簡報時間)略
 
討論
(以影片做會議的開場)略
黃莉婷小姐:海青宮是四湖鄉這邊的特色,海青宮在四湖這邊的象徵意義是什麼?如何被大家傳承下去?在四湖這邊待這麼久的匠師,在四湖這邊留下了什麼?也是希望大家能夠重視的。

楊慧君小姐:社區大學將陸續招生,社區大學的課程中,會教大家如何去幫助社區,也有教導大家如何寫計畫,希望大家多多來參加。

談繼威先生:希望多聽一下大家對於社區教育學習體系的想法,然後再做一些回應。社區營造中心長久以來都一直希望來幫助社區解決社區內的各種問題,往年都是以單一的鄉鎮發展為主,但是現在慢慢以區域性的整體社區建構為主要的目標;另外,持續的學習也有助於社區問題的解決,就如同計畫書的書寫,也能透過網路的資源或是社區大學的課程而得到幫助而解決。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作者:馬康多 2008-07-14 23:10:06  

廢棄物管理政策的成功,當環保署長自豪於當垃圾清運量的持續降低、垃圾回收率超過美國之時,亦信誓旦旦喊出將落實『未來八年台灣垃圾量較歷史最高減70%、資源回收再利用率達60%為目標,邁向「零廢棄、全回收」的資源循環社會。』的競選政見之時,在立法院卻悄悄的上演一場廢棄物管理政策的『柔性政變』。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將於七月十四日審議由鍾紹和與鄭金玲所提出的『資源回收再利用法第五條及第六條條文修正草案』以及『廢棄物清理法第三十九條條文修正草案』。在資再法第六條中的修正中,原條文的規範為『……對於物質之使用,應優先考量減少產生廢棄物,失去原效用後應依序考量再使用,其次物質再生利用,能源回收及妥善處理』,而提案委員欲將該條文修正為『對於物質之使用,應優先考量減少產生廢棄物,失去原效用後應考量再使用、物質再生利用,能源回收及妥善處理』。四個字與一個標點符號的變化,看似差異不大,實則隱含著廢棄物管理範型的轉變。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作者:胡慕情   立報2008-07-10 22:41:20 

台塑六輕環評通過迄今,環境多有變化,環評委員在95年第146次大會中決議,開發單位應每半年提出「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送環署審查。

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昨天進行第三次審查,但對於每次審查時居民與委員提出的問題依舊迴避,對擴建後未來所需用水問題,以及目前所造成的海岸侵蝕問題一再避重就輕。

為了減緩海岸侵蝕,六輕進行「養灘拋沙」的工程,但目前仍有多處持續侵蝕。監督委員、雲林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說,當初環評結論要求養灘應在海堤外,但六輕卻在堤內,「看起來是變相的抽砂造陸」,真正嚴重的外傘頂洲部分都未處理,看不出解決對策。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汪瑩/導演、影評人(台北市)/聯合報 2008.07.14

一九九九年我在印度旅遊,曾看到牛啃食報紙,以為是一個孤立的現象。今年在約旦電影「阿拉伯勞倫斯」的取景地瓦地侖,又看到駱駝啃食波浪形的大片紙箱,因而詢問導遊牧草的供應情況。他聳聳肩,只說那隻駱駝的腦子有毛病,就頭也不回的躲進帳篷裡去了。 

時近春末,沙漠裡的溫度已高達攝氏四十一度,導遊有這種反應,不足為奇,不過腦子有問題的似乎是人類而非駱駝,更要命的則是那聳聳肩背後所代表的輕忽態度。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賈桂琳/北市(上班族)/2008-07-14/中國時報

「白米炸彈客」楊儒門復出,最近在太平洋建設公司支助下,將在台北市忠孝東路鬧區內,開闢了一個周末農民市集,聚集各地農民直銷將自家生產的各種有機農產品,為節能減碳的環保生活風氣帶來新動力,值得台北市政府大力支持協助推廣。 

農民市集(Farmers’market)在西方
國家推行有年,是許多大城市居民蔬果消費不需經過超級市場,可以直接向農民購買當季當地農產品的最好選擇。如美國紐約市十四街的聯合廣場(Union Square),每個周末固定有農民將自家種植的產品帶到現場販賣,蔬菜水果,農家自製的加工食品,工藝品,應有盡有,活潑豐富,逛農民市場集早已成為許多紐約市民周末生活的一大樂趣。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採訪/撰稿 陳佳珣                                    公視-我們的島
攝影 陳慶鍾 葉鎮中 張光宗                       首播:2008-07-14(一) 22:00

剪輯 陳慶鍾                                            重播:2008-07-19(六) 10:00



緣起
霄裡溪是一條名不見經傳的河流,因為華映、友達把廢水排進來,讓它開始被注意,當國家法規並不足以保障原來生存在這裡的居民的權益時,就應該被檢討。台灣很小,有多少的好山好水好土地可以這樣被犧牲?把土地、水源都毀了,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還能平安嗎?

內容
一片好山好水,一塊生產優質良米的土地,一條新埔人飲用水的來源,因為華映、友達把廢水排進霄裡溪,沿岸的產業、生態、人文、甚至是新埔人的飲用水安全,因此亮起紅燈。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 陳昭倫/ 台灣環境資料中心 2008-06-20

繼開放96艘非法的珊瑚採集漁船之後,農委會漁業署嚴禁了近20年的三海浬底拖網漁業,又要開放了。這樣青天霹靂的噩耗,對於原本早已崩解的台灣沿海海洋生態補上最後一槍,更對海裡那些無法提出抗議的海洋生命,作出最無情的殺戮。 

連漁業署都承認,底拖網是所有漁法中對海洋生態傷害最大的漁法之一。想像一下,底拖漁船排列在海上,每一艘上都有一張數十公尺長寬的漁網躺在海床上,漁網底下附上滾輪。當所有船機的引擎一開動,數百公尺的底拖網開始轉動,凡滾輪滾過的海床立刻變成平地,驚慌的魚蝦貝類,在猶如地震般恐怖的巨響下,來不及逃走,不論大小通通入袋。起網後,海底一片死寂。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