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轉型!!
本網站原為承接教育部社區教育學習體系之計畫,而架設了此BLOG,該計畫於98年終止,以此就暫停更新,後續將轉作為雲林山線社區大學、雲林平原社區大學、社團法人雲林田野文化協會使用,將持續記錄在地文化與生態環境。

 故鄉的味道,透過吃最能體會出來,而故鄉的文化,可以在地方文化館中完整呈現;而在雲林縣斗南鎮的南方-石龜社區,那是個非常純樸的農村小鎮,在鎮上有一間堅持手工製作的紅龜粿老店,極盛時期,其貨品北賣到基隆、南賣至屏東唷!現在,這塊純手工技藝的紅龜粿,將透過地方文化館的展覽形式,揭曉它的文化故事吧!

「看紅龜•瞧石龜」的社區文化展覽活動,是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的五位學生、石龜社區的紅龜粿之家、雲林縣地方文化館文化生活圈輔導計畫案團隊以及大埤鄉酸菜館等相關單位幫忙之下,共同策畫及展出,展覽的主題是由「紅龜粿」為主軸,從歷史、產品、圖樣、技術、材料等五大方向進行展示規劃,並結合社區資源調查中的社區地圖、社區報、照片、影集等素材進行展覽。除此之外,更結合了社大的大埤分班的社區文創作品,此作品是由一群平均60歲以上的銀髮族學員,在社區文史調查課程的學習中,製作出濃厚家鄉意象的酸菜文創商品,並將連同社區文化展覽,共同在濃厚文化氣息的地方文化館中聯合展覽。

謹訂於97年5月24日(週日)上午10:00,在大埤酸菜館館內展示,開幕當天以茶會及導覽方式介紹社區文化,活動中特別邀請製粿達人蒞臨現場,教導來賓們動手DIY製作紅龜粿,保證是全所未有的珍「粿」體驗。歡迎喜愛社區文化以及社區營造的各界朋友們踴躍參加與,這場難得的文化饗宴!!

 

展覽開幕時間:2009年5月24日 上午10:00

展覽展示期間:98年5月24日~98年6月21日

展覽地點與開展時間:大埤酸菜館 週二~週日 (157縣道上)

                    早上10:00~下午5:00(週一休館)

活動聯絡人:莊伊婷 0963-180-174、黃莉婷 0929-316690

啟_動_社_區_記_憶--海報.jpg

yl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紅龜‧瞧石龜

展覽時間:98524日至98625日,每天830~1700

展覽地點:雲林縣大埤鄉大埤酸菜館

展覽內容:
透過靜態展示紅龜粿的圖案、作法、由來···讓大家一起探討紅龜粿對石龜社區之文化還有地方特色以及人文地理有什麼影響力;透過動態活動-親手把玩製作紅龜粿,讓在社區地人、雲林人、遊客瞭解到品嘗紅龜粿,回想起自己曾因為這小小一塊粿的那顆感動自己的心與親手動起來製作紅龜粿這活動來延續傳承紅龜粿的製作巧思與精神。我們希望也可以藉由這活動來記錄,石龜社區與其他社區之交流。

5月24日開幕式
流程如下

             時間

活動名稱

活動內容

備註

10:00~11:15

龜殼開門

開幕典禮

主持人
1.介紹長官與活動2.長官致詞
3. 頒獎‧感謝狀4. 剪綵‧拍照
5.請紅龜伯示範
6.義賣或是送人
7.請嘉賓飲用茶點

常設展

日期

時間

地點

樓層

活動

5/24星期日~6/25星期四

8:00-17:00

右展示廳

2F

紅龜粿海報

5/24星期日~6/25星期四

8:00-17:00

右展示廳

2F

石龜社區報

5/24星期日~6/25星期四

8:00-17:00

右展示廳

2F

石龜自製地圖

5/24星期日~6/25星期四

8:00-17:00

右展示廳

2F

石龜社區資源調查報告書

5/24星期日~6/25星期四

週日9:00-10:00
15:00-16:00

放映廳

1F

紅龜粿及石龜社區照片影集

 

yl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紫蝶過境,坪頂起飛

展覽日期:98年5月17日至6月14日
每週六、日開放參觀導覽,平日採預約方式
活動洽詢:林欣鴻 0933241149

展覽地點:林內鄉坪頂村茶業推廣中心

展覽內容:
以動態的「村有一老、如有一寶-看見百年老樹」與「大自然教室-創意DIY跟靜態的「百年老樹文化牆」「坪頂村社區資源展覽」為這次的展示。

5月17日開幕式
活動流程如下

13:00~13:15 開幕致詞
13:15~13:30 頒獎
13:30~14:00 成功國小表演
14:00~14:30 茶會及展覽導覽
15:00~15:10 百年老樹小公園
15:10~16:00 文化牆彩繪

 

yl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how 獅藝,舞動長平

展覽日期:98年5月2日至5月30日
每週一、三、五晚間七點半至九點半;每週六早上十點至下午五點。

地點:雲林縣斗六市長平社區

展覽內容:

長平社區已經有的獅頭展覽,延續九十四年藝術家進駐長平社區活動之彩繪獅頭的展覽,以及展覽解說牌之設置,介紹獅藝文化、獅頭的類別

展覽與活動訊息      

5/2

開幕

1. 開幕式  AM10.00
主持人開場
主辦人致詞 
武德團團長林朝聰先生致詞
武德團表演
2. 導覽解說──展覽介紹  AM11.00
3. 常設展:獅頭展示區、影片播放區、獅藝體驗區

5/9

DIY

1.本週活動:
趣味獅頭由你定 PM2.00
心得交流
2. 常設展:獅頭展示區、影片播放區、獅藝體驗區

5/16

DIY Part2

1.本週活動:
彩繪獅身我最行 PM2.00
心得交流
2. 常設展:獅頭展示區、影片播放區、獅藝體驗區

5/23

節慶獅

1.本週活動:
有一隻獅(節慶獅子的故事)AM 10.30~12.00
獅獅有保佑(向獅祈福)    PM 14.00~17.00
心得交流
2. 常設展:獅頭展示區、影片播放區、獅藝體驗區

5/30

成果發表

閉幕

1.本週活動:
獅子大開口(DIY彩繪獅頭踩街) PM 14.30~16.00
成果展示(影片、作品)         PM 16.00 ~16.30
閉幕式:PM 16.30~17.30
主持人
有奬徵答
主辦人致詞
頒獎
閉幕致詞
2. 常設展:獅頭展示區、影片播放區、獅藝體驗區

 

  

yl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農再條例,是危險或是機會?

「危機」一詞同時包含了「危險」與「機會」兩個意涵,目前在立法院通過一讀的「農村再生條例」,在社區營造界引發不同的反應,正是對於「危險」與「機會」的判斷不同。

在政治面,完全執政的國民黨是否願意傾聽人民聲音,用更周延的方式立法,尚不可知。但如果我們把台灣也視為一個大社區,一項可能嚴重影響這個大社區的法案,社造界自應藉此機會好好引發討論,思索法案對社造可能的影響,並發為議論介入立法,這才符合社造精神。很高興看到報載,馬英九總統也同意應該多辦公聽會,集思廣益。

農委會體察上意,很快地安排了六天十一場的「公聽說明會」。然而,在這個不知是「公聽會」或者「說明會」?也不知討論的焦點是「農村再生」或者「農村再生條例」?十一場活動辦下來,除了發出去數千個便當之外,不知有多少社區民眾因此知道什麼是「農村再生條例」?

但我知道,有許多急於向水保局爭取經費的社區,把提出反省聲音的人士都視為搗蛋份子,認定他們反對農村再生,擔心他們阻礙了立法的進度。

其實,我們一點都不反對農村社區營造,甚至早自十幾年前我們就在出力協助了,我們也不反對政府投注經費到農村,甚至我們認為應該更多。只是,目前所訂的條例內容,實在有太多問題。目前的亂象讓我想起一句話:「一旦將目標神聖化,往往手段都極其卑鄙!」

請您想想十個關於社造的問題

自認為自己從事社區營造很努力,又堅持這個條例要趕快通過的社區朋友們,您真的支持水保局上述的作法嗎?您認為這些作法符合社造精神嗎?接下來,我想拜託您更仔細地想想下列十個問題: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社會處 /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

.◎.研習時間:
98年04月22日(星期三)、04月23日(星期四)、04月25日(星期六)、04月28日(星期二)、上午9時至下午16時

.◎.研習地點:
雲林縣政府婦女福利服務中心(斗六市府文路22號-雲林縣政府社會處4樓)

.◎.參加對象與人數:每場預計20人
1.雲林縣外籍配偶(含講師、工作人員)人數20人
2.具國語(或台語)平常對話應答能力之外籍與大陸配偶15人

◎聘用及相關成長活動
1.參訓之學員結訓後,頒發研習證書,並經中心評估表現優良者,將優先參與中心及社會關懷協會所辦理之社區或學校之宣導活動擔任講師。
2.中心將擇期帶領參訓學員實際到高雄客家文化館參訪,擴展多元文化相關視野與知能

.◎.報名方式:
即日起至98年04月21日額滿為止(名額有限,報名從速)//採傳真或E-mail方式並以電話與中心5339646黃小姐確認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辦理目的】
充實大眾了解兩性平等的真正意義,破除傳統社會中存在的性別刻板印象。
藉由時事新聞,能夠讓大眾體會及開始反思社會上存在的兩性不平等現象,進而重視兩性平等議題,建立互相尊重的人際關係。
加強大眾對於性別平等的認識與敏感度,建立開放正確的性別價值觀,培養處理與性別有關問題(如性騷擾)的能力,並提供相關的資訊。

【指導單位】:內政部/雲林縣政府

【辦理單位】:雲林縣婦女保護會

【辦理時間】:98年4月30日(星期四)

【辦理地點】:雲林縣婦女福利服務中心四樓(斗六市府文路22號)。

【參加對象】雲林縣政府及其他附屬機關(構)主管及員工,社會福利團體/雲林縣志願服務人員/有興趣之社會大眾

【辦理內容】

時    間

活   動   內   容

13:30~14:00

報到時間

14:00~16:00

    (開創不一樣的人生)--認識女性資優及生涯輔導

16:00~16:20

茶敘時間

16:20~17:30

         (尋求真愛密碼)--和諧兩性共創幸福未來

17:30

賦   歸

 詳情請上:http://girlaa.womenweb.org.tw/Activity_Show.asp?Activity_ID=8478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人都說:『台灣的教改難成功,因為家長的觀念很難改』;然而在台灣的教育有一股善的力量正在集結,邀約用心陪伴孩子成長的你,回到生命的原點重新思考,再次學習,愛自己孩子同時引領其他的孩子,以『愛』注入孩子們的生命長河中,讓孩子活出自信、活出生命力、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日  / 時 

流程

課  程  內 

講師

4月25日(六)

8:30~9:00

報到

相見歡、編組、領資料、入座

愛團志工

9:00~9:50

開業式

課程簡介:為何我們要在這裡?

雲林縣家長協會 理事長張  漢

10:00~12:00

第一堂

愛心回原點愛你原來的模樣 讓你做你自己(接納與賞識)

13:00~14:20

第二堂

孟母的老問題-健康寧靜平安的環境(信任與支持)

心理學臨床醫師/作家      著作106本 游乾桂 老師

14:30~15:50

第三堂

有意義的人生-身心靈均衡的學習(知識感恩同理心)

4月26日(日)

9:10~10:30

第四堂

面對全球競爭-一輩子有用的能力(適性發展與終身學習)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    副理事長  林文虎 老師

10:40~12:00

第五堂

終究要成為大人-擔起未來的責任(負責與尊重)

13:00~14:20

第六堂

認識守護團

如何讓更多父母願意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生命

014期 愛團 輔導長    蔡秀梅

14:30~16:00

第七堂

愛的能量圈

守護「愛你一輩子」,大家一起來(結業式)

培訓日期/時間/人數:98年4月25日(六)/26日(日)兩天(12小時)60

培訓地點:麥寮高中/視聽教室   p.s響應節能減碳請自備筆、環保筷與水杯

主辦單位:教育部、全國家長團體聯盟、雲林縣政府

承辦單位:雲林縣家長協會 http://tw.myblog.yahoo.com/adan4134 (張漢 0934-044335)

協辦單位:雲林縣教育處、麥寮高中

報名地點:麥寮---麥寮鄉中山路230號 (金巧兒婦嬰用品專賣店)tel:693-8210               時間:早上8點-晚上10點

          橋頭---麥寮鄉橋頭村仁德路279號(精英文理補習班)tel:691-7017             時間:週一~週六 早上11點~晚上7點

課程費用:200元(手冊/領巾/胸章/結業證書/講義/午餐2及茶點);※交兩吋相片1張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主辦單位:教育部、全國家長團體聯盟、雲林縣政府

承辦單位:雲林縣教育處、雲林縣家長協會、維多利亞雙語中小學

日期:98年4月12日(星期日)

地點:斗六市維多利亞雙語中小學(斗六市鎮南路1110號)

1.家參法座談會執行流程如下:

時 間

內 容

備   註

8:30~9:00

報到

雲林縣家長協會

9:00~9:20

議題說明

主持人就目前進度與議題簡要說明

9:20~10:10

第一輪發言與整理

每一個參與者針對他有興趣的議題發言,並由主持人加以統整

10:10~10:30

中場休息

茶點

10:30~11:30

第二輪發言與整理

針對統整後的意見,自由表示意見,並由主持人再次統整

11:30~12:30

總結

統整後的結論再確認

12:30~

用餐

雲林縣家長協會

2.12年國教基層家長座談會流程:

時 間

內 容

備註/負責人

13:30~13:40

簽到

雲林縣家長協會

13:40~13:55

書面資料與隨身碟內容介紹

雲林縣家長協會/張  漢

13:55~14:10

中小學永續發展委員會對本案之討論

雲林縣家長協會/張  漢

14:10~14:20

十二年國教之界定與推動期程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

副理事長 李榮昌

14:20~15:50

推動的難點與解決策略研議

全體與會者

 3.座談會邀請對象:關心我國12年國民基本教育推動之家長、家長團體代表、教師與校長,及關心教育的民意代表共同出席。

4.人數:約25人(※依報名先後決定)         備註:提供免費午餐與茶點e-mailadan.ehome@msa.hinet.net                   http://tw.myblog.yahoo.com/adan4134

5.報名單位:雲林縣家長協會  理事長 張  漢        0934-044335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立報新聞  記者∕作者:陳威任

【記者陳威任整理報導】3月到6月是飛魚洄遊到蘭嶼的時候,根據達悟族的傳統時序,蘭嶼各村落的招魚祭陸續結束,也意味著飛魚季的到來,飛魚不但是蘭嶼重要的蛋白質來源外,生活作息及傳統祭儀更形成飛魚文化,無論慶典、祭祀、與生命禮儀等都與飛魚息息相關,許多禁忌其實也顯露出老祖宗的生活智慧。

蘭嶼的傳統曆法大致上都以飛魚作為分期依據,因飛魚為定期迴流的魚類,所以蘭嶼人依據飛魚為區分時節,整年的生活作息都以飛魚季作為區分,將飛魚融合入文化生活的一部份。

達悟族人的飛魚慶典儀式在一年當中佔了6個月的時間,當飛魚季來臨時,其他工作都擱置一邊,專注進行撈魚的工作,幾乎全部的達悟族男人這時候都在海上忙碌作業。

捕魚規範永續利用

3月是蘭嶼一年中最忙、禁忌最多的飛魚季,除了沒有船的人家,其他不論是男人、女人或小孩,都必須遵守飛魚季的生活規範,事實上這些禁忌的背後,有著傳統達悟人尊重生命,維護自然的生活智慧。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