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轉型!!
本網站原為承接教育部社區教育學習體系之計畫,而架設了此BLOG,該計畫於98年終止,以此就暫停更新,後續將轉作為雲林山線社區大學、雲林平原社區大學、社團法人雲林田野文化協會使用,將持續記錄在地文化與生態環境。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

六輕於麥寮開發,對當地環境與經濟活動造成衝擊,尤以漁業為最。為釐清六輕與雲林縣漁損關聯,環署於今年9月要求台塑依環評法第18條進行「雲林沿海養殖漁業與漁獲量追蹤調查」,昨天於環署進行專案小組審查。但地方居民、環團與環委對六輕提出的調查方法與範圍多質疑,要求改善後才能實施。

開發單位表示,此調查計畫將於明年1月開始實施、為期5年。開發單位指出,若要了解六輕開發是否造成漁損與毒害,應先在未開發前就做基礎統計,但此背景資料付之闕如,與海洋大學教授討論後決定針對漁業署與生物毒性實驗所的資料進行分析調查,以反應漁業現況跟建立資料庫,並了解六輕排放水質跟漁業的關係。而目前開發單位彙整分析的資料顯示,即便近年外界抨擊六輕影響漁業,漁獲量仍有增高趨勢,「我們推估,漁業型態的改變與產值,可能跟市場或政策相關」。

但六輕監督小組委員張子見指出,開發單位提出的分析光引用數據就有問題。他以93年牡蠣產量爆增為例,「單純因為換承辦人員、彙整方式改變,數字就不同」。

環委與漁業署也說,漁業署的漁獲統計都在港內,很多漁獲量是交易而來。麥寮三盛村長許春生質疑,開發單位在調查沿海漁獲的範圍太籠統,「六輕填海造陸後,海域都不見、潮間帶也不見,淺海漁獲量怎麼算?要介定清楚」。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陳奐宇提醒,水質與漁獲關係除考量廠區排放水質跟廢污水處理的影響外,也要考慮空污的沉降作用,「因廢水是放流口以下才會受影響,調查對象屬海洋,但養殖漁業非屬放流口,和空污較相關」。環委也提醒開發單位針對漁獲的調查毒性採樣應重視內臟;陳奐宇則建議開發單位提供放流水製程,由製程回推六輕的污染會否在食物跟環境中累積而造成整體漁損。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心怡】

*影音》我們三個

「我感覺我是藍領,吃檳榔啊、抽煙啊,基本上我的本質跟他們(工人)是一樣的。」年逾耳順的侯孝賢,一身輕裝猶如鄰家大叔:夾克、運動帽、便鞋、雙肩背包,親和力十足。侯孝賢說,有一回他去爬山,巡邏員警喊他「阿伯」,他才驚覺:「我已經是阿伯的年紀了!」

踏入電影界,從編劇、副導一步步走上導演,即便現在是大家景仰的「侯導」,也曾是李登輝擔任副總統時的「民間友人」,但侯孝賢不僅沒有架子,他甚至堅持「永遠站在政權的對面」。

「電影有光鮮的一面,可能變得很有錢、變成白領,但這是要看個人」,對侯孝賢來說,他寧棄捨光鮮那面,繼續維持「拍片的人就是勞工」的調性。也因此,曾有廣告商開出千萬酬勞希望他代言,都被拒絕了。沒有什麼物質慾望的侯孝賢,常和本勞、外勞、日日春在一起,久而久之,這些人看他時,「都覺得我怎麼跟他們一樣?」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展覽地點: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三段310號(文化處)
展覽時間:97年12月24日至98年1月7日(週一、國定假日休息)

創會至今已邁入第十個年頭,從起初有感於提昇文化水準的重要性,藉藝術創作來打破海鄉是文化沙漠的刻板印象,一直以來本會積極從事各項藝文活動,以及社區營造工作,累積至今已有相當豐碩的成果。

今日的台西藝術協會不僅定期舉辦會員聯展,同時會員秉持服務的熱誠,紛紛投入社區各項營造的任務,並配合地方需要將觸角延伸到各個層面及角落。

舉凡協助各社團的公益活動進行、鄉內旅遊活動的導覽指引、開發地方特色產品行銷、並與國際接軌辦理志工營為社區服務工作。在在的顯示協會的多元性,藝術不僅是藝術,而是充分的將藝術融入整個社會中,讓我們的生活更加多采多姿。

這次展覽內容有水彩、油畫、書法、水墨畫、攝影、木雕、石雕、等等作品精彩豐富,同時展現台西特色的工藝產品,定會讓觀賞者眼睛為之一亮。

於九十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星期六)早上十點,於雲林縣文化處陳列館一、二樓,舉行台西藝術會會員暨王宏一老師聯展茶會。歡迎蒞臨指導

九十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星期六)早上十點茶會中並有地方特產品嘗、現場揮毫、有免費教學:蛤貝、魚鱗花、木器彩繪、快樂折氣球、蚵寶寶與蛤寶寶撲滿彩繪,名額有限請事先報名。

活動時間:97年12月27日(六)上午10時起。
活動地點: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陳列館及迴廊。

活動內容:
(1)展覽活動:「台西藝術協會會員聯展」於12月24日起至98年1月7日止在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陳列館二樓展出。
(2)教學活動:免費參加,親子報名者優先,計5項活動,每項名額30組。

報名地點: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陳列館一樓服務台。電話:05-5327613轉127。
報名方式:12月10日起至12月25日前接受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12月27日備有地方美食免費品嚐,不用報名,當日排隊領取,發完為止!

詳情請上:http://220.132.199.209/ts-art/index.htm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週二的東勢鄉會議之後,因為先前曾拜訪過許春德老師的「甭錢自然生態農場」,對於許老師認真致力於生態的保育及動手製作科學器具,相當佩服!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況且許老師的生態農場保育著許多豐富的台灣本土種的植物,這也是最令許老師引以為傲的部分。

IMG_3815.JPG  

冬北季風的呼嘯聲,正好變成最佳的風力動能,進入生態農場的門口就架了一具自製風車,沒有周杰倫歌曲那白色風車的浪漫,但是卻有著純樸、務實的真實感,因為這正是許春德老師的傑作,他利用日常生活處處可得的材料,打造了屬於自己風格的風車,他也曾經向中央能源單位建議,希望政府可以推動自製風力的能源,只是,可能敵不過外國進口動輒上億的風車利益吧!不過,許老師開心的說明著這台風車所產生的動能,可是提供他們家的水車小馬達、車庫日光燈及水池發電機的電力哦!這樣的節能與產能的學習,確實值得推展與學習,只是期盼更多公部門的單位能夠認真面對與正視能源開發的可能與多元性。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點:東勢鄉圖書館
日期:九十七年十二月九號
時間:十點到十二點

 IMG_3801.JPG

黃莉婷執行長:感謝各位關心東勢鄉社區教育的朋友們,蒞臨與參加這次的會議;這是本計畫最後一場說明座談會,但卻是東勢鄉第一次舉辦關於社區教育的會議,首先本團隊與縣府會先說明此計畫之緣由,後段時間希望開放跟大家進行交流與互動討論。

許春德先生(白雲自然生態農場):我們研究一些發電,幫褒中國中製造可以發電,關於風力發電知識,我的部落格裡面有一些資料,還有水力發電,還有生物多樣性,人工濕地,其實有政府來推廣但是大概三年就夭折,我就蓋了一個湖泊加濕地作一個繁殖,如果學校要作生態池,我可以牛屎魚(吳郭魚),我找了很多,找了一個坑洞找到幾隻,所有魚類的大便都被他分解,名字的由來是水牛泡水拉大變,牛屎魚會分解他的排泄物,所以叫做這個名字,它也很漂亮,身體裡的大便擠出來就可以享用,共生的關係,有很多天敵會吃他,他跟河蚌有著共生關係,會幫它運送到對岸,只有我們家有,對學校可以來說,還有一種魚叫做閂車魚,專門吃寄生蟲,它被吳郭魚吃掉我也把她找回來,很好的本土魚類,有空的會可以上我的部落格看看。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時間:2008-12-09 22:24:47 記者∕作者:立報 阿莉曼格格

走出教室,從校園出發,這群可愛活潑的小朋友,立刻置身在大自然的懷抱裡,由老師帶領著穿梭其中,透過深入淺出的解說,眼前的花,草,樹木,都是一本一本知識的寶典。

花草樹木有中文名字,當然也有排灣族的命名;有一般認知,當然也有屬於排灣族的認知,特別是原住民的生活與大自然依存為伍,因此植物衍生的用途,就是傳統生活智慧的開展。

排灣族的潘世珍主任,在台東最南端的學校安朔國小任教邁入第9年了,13年前還在唸大學的時候,教授對她說了一句:「原住民不是只有唱唱跳跳。」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8-12-09 中國時報 【柯尹/北市(自由業)】

日前,聽到一段母女對話,約十歲女兒問媽,爸爸公司裁員,為何爸爸沒被裁掉?媽媽回答大致如下:

「因為爸爸厲害啊!他能力強啊!經濟不好,老闆要裁員,當然會叫能力不好的人走啊,所以,你要好好讀書,將來做個能力很強的人,這樣才不會被裁掉…。」

乍聽這段對話,誰能說這位媽媽錯了呢?不過,這位母親忽略了還有更真實殘酷真相,那些被女孩爸爸擊敗的同事,可能有其他非能力的因素,譬如:年資太高或太淺、不擅逢迎、性別、業務直接受影響…等等。

在金融風暴中,無論身邊同事朋友是何種原因失業,此時,都是我們表現人性的時刻,一位母親這樣教導自己年幼的孩子,可以想像,無辜的孩子將來會成為一個多麼冷血無情的人。在成長過程中,她將努力學會所有競爭的手段,以便踏入社會後,擊敗競爭者,步步望上攀爬。另方面,因從小被灌輸強者生存的現實,孩子也必然會失去某些人的質性,如:對弱者同情、伸出援手的惻隱之心;在團體中與人成為互助互信的夥伴關係;對讀書求學過度的功利取向等。

萬萬沒想到,金融海嘯帶來的衝擊,不僅是人變窮了、失業了,竟還成為教養難題。我很希望為人父母者藉此好好想一想,當你的孩子問:爸爸為什麼沒有被裁員?或者:爸爸為什麼被裁員?此時,你該給他們什麼樣答案呢?我是一個母親,我期望我的孩子成為一個面對他人的痛苦時,能夠感同身受、只要有一點點能力,便願意伸出援手的良善正派的人。

文章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112008120900151,00.html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連續多天的低溫天氣,難得在12月第一個星期假日出現了暖暖的冬陽,這對於濱海地區並受到東北季風呼嘯的口湖鄉民而言,是個陽光普照的好日子!!

一早鄉公所的門前就擠滿了參加比賽與觀賞活動的居民,超熱鬧的場面,而我則有一個更重要的使命,那就是認真看表演,然後殘酷地為每個表演節目進行評分,真是不想當壞人,因為在我的認知裡,願意來參加社區表演的民眾們,都是最棒的,因為要在眾人之前展現才藝,卻是需要相當大的勇氣,不過,因為評分的機制,所以就得客觀與認真地觀賞每一組的精彩表演。

 IMG_3710.JPG

這群活力洋溢的社區媽媽,上了舞台就變成舞技超群的活潑辣媽囉!....最左邊還夾帶著一位小男生,原來他是與媽媽一起參與社區舞蹈活動,相信親子的關係一定更加緊密哦!!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活動主題:雲林樂活町-文化創意大趕集
二、活動地點:雲林縣政府文化局廣場前戶外圓形廣場
三、活動時間: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十四日(星期日) 上午08:30~下午04:00
四、活動內容:

  1. 社區星光大道(開幕式):由每個社區以自己的社區特色展現,為星光大道進場主題,完整的展現每一個社區的文化特色。
  2. 社區金厲害頒獎典禮:每一個社區在今年度裡,都展現了絕佳的活力與創意,打造美好的生活環境、帶動社區居民積極參與社區文化特色的保存與學習,每個社區都將獲得一個獎項的肯定,同時要頒發社區青年志工證,以及社區深度文化之旅徵文與攝影比賽前三名與入選等獎項。
  3. 社區動態演出:將由若干社區進行動態演出,如社區活力舞蹈、傳統技藝表演、社區劇場演出等,同時亦結合藝術家進駐計畫,進行成果展演。社區劇場的部份將邀請其他縣市社區劇場參與表演。
  4. 雲林社區營造主題館:將彙集一整年度雲林縣社區營造各項工作推展的成果,涵蓋的主題有社區劇場、社區文化產業、社區深度文化之旅、社區故事繪本、社區環境景觀、藝術家進駐社區等,將安排導覽人員進行定點定時的介紹。希望每一個社區都能有工作夥伴可以簡單的介紹解說社區的執行計畫過程與內容。
  5. 雲林社區特色展示區:由每一個社區將自己的特色完整的呈現出來,讓民眾能貼近的了解社區的在地文化,每個社區可以將安排手工DIY活動,讓民眾可以體驗,主辦單位將會設計社區特色學習卡,讓民眾可以進行DIY闖關遊戲。
  6. 社區飆紀錄‧紀錄片交流展:由今年度有拍攝社區影像紀錄的社區,播放自己社區所拍攝的紀錄影片,分享社區營造工作推動的心情與過程。同時也將邀請其他縣市社區影像紀錄共同播映。
  7. 畫我家鄉-社區故事繪本創作競賽:社區故事繪本是一種呈現自己家鄉歷史文化的媒介,透過故事繪本的創作,希望可以將每個不同地方有趣的小故事,讓更多民眾可以了解與學習,也可以將我們社區的在地精神傳達出去。如果有民眾至社區接洽,可提供自己社區的傳說故事,作為民眾創作的參考。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壹、計畫目標:

一、使弱勢者獲得相關的保護及關懷。
二、增進弱勢者自主能力與促進家庭和諧。
三、結合本縣觀光產業增加弱勢者就業機會。
四、強化本縣產業發展及建立購買彩券作公益之正確觀念。
五、提升本縣競爭力。

貳、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財政部
二、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
三、承辦單位:華楓精緻紙品行、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鴻翊傳播影像製作工作室
四、協辦單位:雲林縣彩券經銷人員職業工會、雲林縣婦女保護會、雲林縣保母協會、雲林縣假日花市委員會、雲林縣真善美聯誼會、斗六市婦女工作委員會、斗六市團務委員會、雲林縣照護服務協會、法律扶助基金會雲林分會、天主教若瑟醫院、斗六就業服務站、雲林縣手工藝術協會、雲林縣全人關懷協會、雲林縣婦幼關懷協會、雲林縣飛耀青年發展協會、中華電信斗六服務中心、江怡蓁舞蹈團、雲林縣婦女創業協會、世界和平會雲林支會、移民署雲林縣服務站、斗南社區大學國樂班、雲林縣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飛雲舞蹈劇場、雲林縣兒童福利發展協會、雲林縣褓姆職業工會、華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雲林縣農業發展促進會、國際獅子會會300-D1區關懷外配委員會、國際獅子會會300-D1區第1分區、雲林縣被害人保護協會、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台南捐血中心、雲林縣書香關懷協會、雲林縣休閒旅遊推展學會、雲林縣身心照護協會、楓格爵士樂團、台南職業訓練中心、雲林縣雲萱婦幼文教基金會、雲林縣兒童少年福利保護協會、雲林縣古坑鄉高林社區發展協會、雲林縣越南同鄉權益協進會、雲林縣家庭福利保護協會、大同罐頭股份有限公司、斗六早療日托中心、雲林縣聽語障協會、雲林縣盲人福利協進會、雲林縣復健青年協進會、雲林縣啟智協會、雲林縣聲暉協進會、雲林縣脊髓損傷者協會、雲林縣虎尾殘障福利協會、雲林縣康復之友協會、雲林縣台西身心障礙者福利協會、雲林縣北港身心障礙者福利協會、雲林縣女性身心障礙者協會、雲林縣視障重建福利協進會、力蒂亞美髮學苑、鴻毅旅行社、哈飽堡早餐店、正聲電台、新雲林之聲電台、姊妹電台、求才令、日榮房屋、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雲林縣老人長期照護協會..(陸續邀約中)

參、活動日期:

97年12月13日(六)下午1時至6時

肆、活動地點:

雲林縣人文公園前廣場(斗六市公明路-斗六簡易庭對面)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