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社區型學習網絡平台建置計劃,其目標是希望從在地出發,了解與發現在地特色,及協助並成立社區自主運作的學習網絡。統整過去雲林縣民間所累積的社區活力與能量,將這股在地草根的力量,透過整合與串連的機制去擾動,讓原來單一個別存在的力量,透過核心團體的連結,引進社會教育專業及社會發展團體的諮詢及輔導策略;本計畫最終目標是導引社區教育學習網絡自主運作及建立社區學習特色,本計畫欲達成之目標有下列五項:
  1. 建置雲林縣終身學習推動委員會─將整合縣內社區學習資訊與相關資源,邀集縣內提供社區教育學習之政府單位、各級學校、文教機構、民間團體、專家學者與社區組織代表等,成立雲林縣的終身學習推動委員會,共同對於縣內之現況、問題,提供對策及縣內社區教育學習相關資訊與資源的整合工作。
  2. 進行教育現況調查與民眾教育需求的評估─擬定教育學習相關政策之前,必須針對於社區的情境與居民的學習需求,故此,須在推動委員會下設置工作小組,負責邀集各領域與社區之專家學者及實際工作者,規畫出一套符合在地社區教育資源與學習需求。此處可以先由掌握各鄉鎮內社區的人口結構、鄉鎮地方鄉誌、發展背景、人文歷史與自然資源、地方派系,或是社區組織與社區營造之現象與問題,從事社區學習的現況分析,並透過社區學習需求評估的方式蒐集與了解民眾之學習需求,建立學習需求之基礎資料,以提供終身學習推動委員會再擬定政策時之分析與規劃的參考。
  3. 進行社區教育領域等各類人才之培訓─針對雲林縣的人口結構、生產環境、社區教育及上述之教育學習評估報告,整合並且開始規畫適合各類型社區教育人才之培訓課程與活動,以強化社區教育工作人員的專業知識、協調技能與經營模式,提升社區教育之成效。人才培訓的課程與活動主題可包括﹕資訊技能、社區營造、工藝學習、溝通技巧、社區產業、資訊教育、弱勢族群照顧、新移民、與老人教育等各種領域之課程規畫設計。
  4. 建立學校與社區夥伴協力合作之交流與學習機制─雲林縣境內社區教育的資源普遍缺乏,但社區內擁有較多豐富學習資源的機構即為國民中、小學。為使學校的教育工作者能關切社區學習的議題與需求、關注弱勢家庭家長與子女的學習,加強縣內學校與社區的夥伴協作,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提供學校行政人員與組織幹部了解學校與社區夥伴協作的重要性、進行合作策略的研擬、加強辦理親職教育、協助弱勢家庭的學習,皆為可行的具體措施。
  5. 建構資訊學習的技能與環境、研發教材並推廣網路學習活動─為了縮短雲林縣民眾的數位落差問題,並使網路學習成為重要的學習管道,在社區內規劃網路學習環境,邀請社區教育企劃、資源調查、自然生態、學校與社區關係方面的專業人員進行網路學習教材的製作,進而培訓社區民眾的電腦網路使用能力,提高雲林縣民運用網路從事終身學習的比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