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訪問對象:雲林縣教育處徐明和處長
時間:97年 5月 16日(星期五)pm2:30~3:20
地點:雲林縣教育處
參加人員:徐明和處長、黃莉婷、林妍廷

討論議題:
1.請教處長關於雲林縣的社區教育願景與想法,及目前雲林縣所面臨的問題與瓶頸?有何應對政策?
2.在達成農業首都理想的過程中,如何提供農民再學習的機會?而在轉型為觀光產業時,民眾如何重新學習?教育處對於各種不同行業的工作者如何推動再學習?
3.雲林縣在觀光發展方面已經有一些進展,請問如何提供欲發展觀光者新的學習機會?

內容摘要:
1.  強調學校也是社區的一份子,所以應該可以扮演著更多元與社區教育推展的角色。

2.  縣府各處其實都在致力經營教育的推廣,指是因對象不同而有差別,例如文化處的社區營造、民政處與社會處對於外配的教育與證照等相關教育培訓與宣導,而目前最需要的是:整合式平台、資源架構的建立及民眾的參與,如此才能有效地建構。

3.  出社區教育學習的體系,並有助於社區教育的推展。

4.  雖然雲林是以農立縣為宗旨,但是因應未來的社會學習潮流,即便是現在的農業產銷班也是需要透過更元的學習,才能具有競爭的能力,例如:我們透過社區大學在各地分班的學習點,學員們將所學透過成果展來展現出生產的文化面、社區面與教育面等多樣的成果,這也是大家透過不同的學習而產生的結果,農人不僅只是會做重田的工作,他們還學習更好的生產技術及具有健康、保育的”安全”有機概念。並將其轉換為具競爭力的產品與觀光能力,例如:在山區茶香的社區發展出茶葉包子、種植咖啡的社區衍生出產業觀光與導覽等等,創造出更具產值與價值的有機蔬果,並且透過體驗經濟的方式,帶動農業的轉型與觀光發展。
 
5.  對於原來從事教育的體制內人員,目前希望能夠透過不斷的鼓勵方式,吸引這些人參與社區活動,而這部分在雲林縣的優質小校轉型中最為明顯,危機讓教育從業人員願意進入與結合社區,展現出一股新活力,學校並可成為社區發展中另一個重要的推手。

6.  目前社區大學是教育處中深負社區教育學習的重要推手,也是非正式體系的代表,畢竟教育處主要的業務仍是以正規教育為首要,不過,我們仍會密切與其他局處保持聯繫,並協助各社區教育的學習工作,例如我們針對農村社區的公共參與性質較低的地方,協助其申請經費須撰寫的計畫書課程,當然也結合著中小學中的鄉土教育相關課程,讓民眾有機會接觸社區並參與社區中的公共事務工作。
    
7.  對於社區教育學習的推動最先需要了解民眾的需求,對於社區的觀光發展部分,需要強調的是「差異性的感覺」(令人感到記憶深刻)例如:喝咖啡還須加上咖啡鄉的體驗;以及讓參與的民眾有著「心態上的學習感」,這部分可以有一回北投國小來參訪雲林,都市的小朋友不了解原來以前的房屋都是土角厝,而不是鋼筋與水泥,這就是一種學習感與心態與觀念上的改變,未來這都可推展到社區鄉土教育及社區觀光旅遊之中。

8.  現階段對於雲林的社區教育學習體系是需要更明確的架構建立,並且藉此提升效率。但對於跨局處的溝通與合作部分仍是最困難的部分,不過,教育處仍願意居中協調,希望將雲林的學習體系建構更完整與明確。

9.  面對社區教育的學習工作,個人認為心態健康是最重要的,參與的人心態正確與健康是影響著教育的成敗,例如:推動者的專業,應該是能夠讓民眾們了解,教育如何轉譯成一般人理解的語彙;還有授課的地方也不見得一定要在教室裡,一棵大樹下、三兩人的閒談與聚會,處處有學習、時時可學習,我想這是社區教育學習的最終目標,因為這是建構在生活之中、社區之中與文化之中的學習,因此,我想大家面對社區的教育學習應該具備著「健康」的學習心態,因為這不是專屬於專家與制式化的教育,而是可以因時、因地、因人而調整與建構的學習體系,其目的就是培養民眾的公共參與及競爭能力的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