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7年 5月 26日(星期一)pm2:00~4:00
地點:雲林縣社教科第三會議室
深耕輔導團委員:蔡秀美委員、陳松根委員、張捷隆委員、張雅淨小姐、江淑琦小姐
執行團隊成員:黃世輝老師、黃莉婷、林妍廷、吳文凱
議題:第一次拜會縣府及了解雲林縣的社區教育學習計畫推動狀況

內容摘要:
一、 張捷隆委員的建議:
1.)教育部與各輔導團隊協商,針對今年的績效達成應該填寫明確。

2.)很多單位可以一起結合,教育處應為主導單位,亦可結合社大、社教站、社造點、發展協會等。

3.)透過找尋出社區龍頭,培訓公部門的人,並建立共識。透過社區學習,讓民眾對公共議題有興趣和瞭解。

4.)了解雲林縣現階段為基礎建構期,需要較多時間與人的磨合,可以先召開會議,無論是各處室公部門單位或是民間組織等單位的媒合,並請應該成立推動委員會來進行縣內社區教育學習計畫。
二、 陳松根委員建議:
1.)此計畫的執行團隊應該是多元性的結合與組成,而在知識的架構下,思考著如何從一個點的經營,串成線的連結而致整體教育學習體系的全面展現,結合著公民社會與在地知識的一體性。

2.)計畫的落實可以透過擾動的過程,找出有意願的社區,再往下繼續做。對話的過程,可以找出目標及執行,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3.)應該試圖著將”知識”累積而成為”在地的知識”,並且從社區的現場互動之中找尋真相,進而形塑屬於在地的學習體系。

4.)形塑─有教育,沒教養!人就是說「品」,做一個有價質的生命。 
陳老師分享的一個故事,某消防局在有限的經費,卻對廠商要求嚴格,該家廠商覺的成本不符,隨後,局長告訴廠商,因為消防弟兄很可能在出任務時,風險相當大,除了對品質需要嚴格要求之外,對於制服的剪裁與細部更是要求,這是因為,可能有些弟兄會在工作中喪生,這將是陪他上天堂的衣服了,怎麼可以不要求呢?
這位廠商聽完後,相當感動,不惜賠本無條件做好並贈送衣服,這故事也啟發我們如何去看待所執行的計畫,及如何去宣揚其背後的精神並且能夠感動更多人的參與。 (陳老師真是個說故事高手,並將生命與學習緊密相繫在一起)

5.)提及「現在社會不缺人才,缺人品,不缺專家,缺大家…。」公共事務的參與才是建構公民社會最重要的部分。

三、 
蔡秀美委員建議:
1.)政府需要照顧弱勢社區,將社區的「弱」,為我們的「強」。社區大家的推動,知識性課程較不易推動,也沒有一個真正的目標和方向,因為參與社大的人和參與公共事務的人,沒有交集。某個程度,搭起平台,可以在不同體系建立平台,產生團隊。工作人員也需要多聽社區的聲音,縣府對社大的目標和方向,可落實農業首都,找到社區活力。盡量,結合不同的民間團體。

2.)
未來,社大的運作,可有更多的想像,課程可更深入與延伸。參與社大的學員,也可以組成社團。多元團隊,應互通有無,形成夥伴關係。

四、 
黃世輝老師:

1.)鼓勵各社區建立學習體系,創造更多學習體系,與找到社區特色。可學習青輔會的遊學動線,由社區志工和透過社區組織來完成。另外,得評估弱勢者是否有較好的學習管道,鼓勵志工,朝著大方向的目標建立學習體系。 

2.)雲科大的執行團隊未來是可以成為雲林縣的智囊團,進行社區教育學習的政策建議與規劃。

3.)
將進行社區學習評估問卷與分析之後,彙整成白皮書的形式並將把地方實際的情形,報告給委員會,以利地方的社區教育學習政策調整,並可向中央爭取更多的經費從事社區教育學習。

4.)
目前將進行社教站的整合改變,將邀請彰化社教館與雲林縣各社教站的負責人進行座談與說明本計畫。


會議由沈武吉科長主持~


簡報由執行團隊雲科大黃世輝老師報告~


經驗豐富的教育部張捷隆委員指教


充滿感性與理性論述的陳松根委員…


社區教育經驗豐富的蔡秀美委員指導


最大與最佳的人力資產庫~深耕輔導團隊

其他連結:http://blog.udn.com/cuy2007/19055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