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麥寮鄉農會 吳麗玲 97.05.27
~從麥寮國小楊厝分班裁併校談起,楊厝人如何讓兩條平行線變螺旋狀緊緊纏繞著 ,呈互利共生的狀態 ~

護校過程
楊厝社區94年度社造點計畫出了一本「戀戀楊厝情.凝聚永和心」的社區文史,雷校長因該書拜訪蔡景木,同時也找到了我,雷校長玄德邀我參加95年3月29日小型學校轉型優質教育的會議,我 96年3月28日寫了一封信向雲林縣政府文化局替代役班長游永慶班長求救,拜託永慶班長提供點子,永慶班長收信後開始漫天的蒐集資料,提供台北漁光國小經驗,向社造前輩請教,雲科大賴孟玲老師借我日本光之島漫畫,黃世輝老師的打氣鼓勵,更加重我護校的決心,3月28日晚上適逢永安宮陳聖王爺聖誕千秋籌備會議,我至活動中心招兵買馬,結果新任理事長陳頭先生--等人,共9位長輩與我一起參加小型學校轉型優質教育的會議,我跟雲林縣政府文化局李信政大哥借調游永慶班長,拜託游班長為護校過程做紀錄。撰寫了「楊厝居民的一封信」發給與會評審委員,我知道沒有那麼多時間讓我發表,但很擔心學校所提計畫審核未通過,很擔心楊厝孩子的安危,一心一意只想把學校留下,數度哽咽情緒失控。事後聽到有個5點要趕回去的審議委員建議說楊厝分班要留,另一個審議委員說:要節省經費就從其他方面節省,會後陳振淦秘書要我轉知社區居民寬心,陳振淦秘書說我們的努力他們都有看到,從這些蛛絲馬跡我想楊厝分班只要寫好計畫並確實執行就是一個轉機。
網路消息
之後,蒐集資料看到縣府的新聞稿內容如下:原小校裁併計畫經縣府多次現場訪視及審慎評估後,原列第一階段擬整併之麥寮國小楊厝分班多年努力下,五年來學生數不降反升、社區亦朝正向發展,加以分班位於六輕每日工程車輛、卡車必經之路,有重大交通事故顧慮,因此如社區及學校有強烈意願,得專案提報審議委員會審核。但各校所提出之申請計畫審核未通過或未提出計畫者,本府將依原小校裁併計畫或其他專案執行之, 逕予整併之分班、未提計畫及計畫未通過整併之學生,縣府決給予交通費及相關經費最優之補助。縣長並邀請原列為裁併校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學校校長出席共同討論、提供意見。全程會議並開放媒體採訪。蘇縣長在聽完簡報及校長意見後,最後裁示將計畫名稱修訂為「雲林縣小型學校轉型優質計畫」。

再優渥的條件也不想聽
小校裁併之初,麥寮國小雷校長玄德曾到社區開裁併校說明會,社區居民根本不想聽原小校裁併計畫補助及安置措施,社區居民只想留下麥寮國小楊厝分班,再優渥的條件也不想聽。

先跨出第一步再說
社區居民95年3月29日參加小型學校轉型優質教育的會議後,一直在等待麥寮國小送至教育局的優質轉型計畫核定,後來宣布麥寮國小楊厝分班留校察看1年,有一天雲林縣政府陳振淦秘書帶著評審委員至麥寮國小楊厝分班,他看著廢棄教室天花板鋼筋裸露,其中有一支四尺的日光燈另一端已掉落懸吊在空中,陳秘書看我們怎都沒有行動,這樣怎麼優質轉型,陳秘書請雷校長給我評審委員意見,我看了評審委員意見後,心想,政府既然要裁併校了那有可能給錢讓我們整修教室,就算有核定經費,以政府的行政程序等計畫核定下來可能來不及優質就被整併了,何況分班只留校察看一年,於是我帶幾個社區居民找雷校長商量,我們要先跨出第一步再說,再不行動楊厝分班很有可能在裁併校聲浪中走入歷史,於是徵求雷校長的同意,社區居民於95年6月25日社區居民出錢出力整修蘇縣長口中比豬舍還不如的廢棄教室,其中一間改為舞蹈教室,另一間改為書法教室,另一間整修為圖書館。整修後請村裡的廖欽茂地理師選黃道吉日也就是95年7月12日召開記者會,廣播全村的人出來煮湯圓、吃湯圓,由楊厝孩子演一齣社區話劇~「楊厝分班的特色」,藉由話劇告知所有評審,破爛的楊厝分班,並不影響教學品質,話劇演出楊厝分班的孩子有爬樹的矯健靈敏動作,因長期缺乏硬體設備造就楊厝分班的孩子更多的創意與想像,一棵樹就有千百個玩法,一堆沙就能堆出無限個想像,利用一片素淨的圍牆每個孩子貼在牆上擺出各種姿勢再用彩色粉筆畫出自己的身影,可能一陣雨就將那些大大小小的身影變模糊或淋淨,但也因此他們更常有機會去幫自己的身影換新衣。

舞出楊厝強韌的生命力
又因社區媽媽每週五在社大學舞,每週日將所學傳授給楊厝孩子,讓楊厝孩子快樂的跳舞,沒有任何壓力的舞蹈,社區媽媽一學期學12首舞,楊厝孩子也跟著學12首,有些孩子真得跳出興趣來了,一聽音樂就舞動起來,舞蹈是楊厝從沒有特色中營造出來的特色之一。記者會那一天,楊厝孩子當然要秀一下舞蹈囉,舞出楊厝強韌的生命力。

美麗的邂逅
~麻雀變鳳凰
留校察看一年將近,95年底,唯恐優質教育轉型計畫沒過關,深怕楊厝分班走入歷史,於是邀請楊厝分班老師、家長、以及來楊厝社區學書法的學員,從各種角度切入,寫對楊厝分班的看法,由我彙整所有文章,命名為美麗的邂逅~麻雀變鳳凰,就在優質教育轉型計畫送出的最後一天,我帶著「美麗的邂逅~麻雀變鳳凰」及楊厝一年來營造的「影音相簿」,清晨6:30在雲林縣政府門口等待,等候8:00轉交教育局主辦人,搭上優質教育轉型計畫列車轉至各評審委員手中,並主動爭取列席優質轉型計畫複評會議,呈上「互利共生的社區與學校」,所有評審委員都非常感動,後來楊厝分班通過優質教育轉型計畫,並獲得教育部補助伍拾萬元,活化校園空間的計畫,並指定該款項由楊厝分班專款專用,楊厝人歡欣鼓舞,感動的熱淚盈眶。政府終於看到我们了,大家的辛苦總算沒有白費,感謝政府德政。
於是雷校長和社區共同討論如何利用此筆經費活化校園空間,討論結果經費用於整修屋頂、改善排水系統、購買單槍、充實圖書室書籍---讓原本優質的教育因軟硬體設備的提升更優質。

蘇縣長的大紅包
96年大年初一,楊厝舉辦「楊厝清心過好年的活動」,蘇縣長治芬來訪,驚訝楊厝的改變,看了很感動,不但發紅包還主動送舞蹈教室地板,96年6月17日正式啟用,一大早開門撲鼻而來的木板香,讓人精神愉悅,踩在地板上輕盈的舞動著,由衷的感激蘇縣長。大學校學生午休要趴著睡,楊厝分班的午休在舞蹈教室躺著睡,感覺好幸福,這就是小型學校的優勢,你能想像那種幸福感嗎?現在每天至舞蹈教室運動者多達30人之多。

化腐朽為神奇
97年楊厝社區向社區大學申請國樂研習,書法教室躍升為國樂教室,每學期有場地清潔費3000元,水電費2400元,從原本牽黃色布條圍起來深怕同學靠近的危險教室,整修後現在由楊厝分班與楊厝社區共同使用,也是遊客手工藝DIY的教室,使用率瀕繁,同時也能賺取清潔費收入,社區居民團隊力量化腐朽為神奇。
記得,召開營造美麗動人的楊厝分班記者會時,曾經有一個電視台記者問我,楊厝分班有什麼美麗動人的,我回答:美麗動人的應該是在整個營造過程,當然三間廢棄教室再怎麼整修也不可能有新教室的豔麗,可貴的是社區居民把校園當家園守護,無私付出的心,三十幾個小孩一起油漆的畫面,在現在升學掛帥的年代,小孩願意化身油漆工,家長願意放行,這是一件非常不簡單的事。

及時雨
京樺老師曾說:「報答別人的方法就是更加努力」。雲科大黃世輝老師95年度為楊厝社區申請研考會"資訊服務上網據點計畫"一案,在楊厝分班面臨裁併的同時,就像在乾旱的楊厝下一場及時雨,楊厝社區每一個計畫都會思索跟楊厝分班的結合點,於是社區將電腦教室提供楊厝分班使用,縮短城鄉數位落差。

全國首創老人與小孩一起用餐,共譜天倫之樂
楊厝關懷照顧據點為陳永忠兄弟所有,兄弟皆在外築屋定居,故老家成閒置空間,為照顧村裡老人無償提供給社區使用,社區居民同心協力將照顧據點豬舍整修為楊厝生活館。楊厝分班距離本校約6公里,因交通問題無法至本校用餐,麥寮國小楊厝分班的孩子和老師共15人一起至楊厝關懷據點用餐。分班的孩子將本校每月退的午餐費500元補貼關懷據點菜錢,楊厝社區全國首創老人與小孩一起用餐,共譜天倫之樂。楊厝關懷據點有送餐及集中用餐的服務,為降低食材成本透過麥寮國小雷校長玄德與廠商協商,食材與麥寮國小共同採購。

鄉土教學場域
社區居民蔡尾力閒置農宅整理後蒐集古文物,命名楊厝懷古館。是楊厝分班很棒的鄉土教學場域,博物館的展示物品,只能看不能摸,楊厝懷古館的東西每一樣都能讓分班學生親自操作,實際體驗,楊厝懷古館雖沒有博物館的氣派與華麗,但它的功用絕不亞於博物館。
 
 竹管厝技藝傳承
竹管厝研習營,社區居民共同修繕社區即將垮下來的竹管厝,以雇工購料的方式,整間竹管厝並沒有外聘真正竹管厝師父,而是由一個蓋房子的社區居民陳永忠和鐵工師父蔡清榮及蔡景木為核心,因以前楊厝都是竹管厝,隨著時代變遷,該竹管厝為楊厝唯一謹存之竹管厝,憑著小時候常看大人蓋竹管厝的記憶,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整間竹管厝讓居民共同參與,並跟麥寮國小楊厝分班結合,辦理竹管厝研習營,除了技藝傳承外,更成功的凝聚社區居民的感情。

社區化身為楊厝分班校園
除此之外,豬舍、田園、ㄚ公書樂園、整排的林投樹、後花園、電腦教室、活動中心、楊厝生活館、魚塭公園—等整個社區化身為楊厝分班校園,社區居民都是鄉土教學講師,文化講師、生命教育的講師,元宵節、端午節、中秋節--楊厝重返時光隧道,帶領楊厝分班師生體驗以前楊厝的節日如何過,例如元宵節打洞的牛奶罐、內放臘燭,自製燈籠,元宵節晚上浩浩蕩蕩的組隊在鄉間小路探險,提燈籠遊楊厝,麥寮傳來煙火及鞭炮聲,感覺楊厝好像世外桃源,一個沒有被現代陋習污染的世外桃源,放煙火要花很多錢,楊厝不需花錢就可以玩得這麼高興,楊厝的孩子真幸福。

優質教育健康篇
別的地方小孩子都是要媽媽叫起床上學,楊厝分班都是小朋友自己叫媽媽趕快起床帶她們上學,因為吳ㄚ姨說每天早晨最早進舞蹈教室的人,就是早起的小鳥,ㄚ姨會在鏡子上畫一隻小鳥並寫上名字,最慢進舞蹈教室的人就是睡豬,ㄚ姨會在鏡子上畫一個豬頭並寫上名字,到星期五結算,一星期中當最多次小鳥的人可以領獎品。但要進舞蹈教室以前要先把前一天的回家功課讓老師檢查,並背經通過後才能進舞蹈教室,楊厝分班孩子每天7:00~8:00跟著社區媽媽跳舞, 兩年下來免疫力一定會提昇,孩子比較不容易感冒,孩子身體好,精神自然好,發育也會比較好,身體更健康。冬天的早上多窩在棉被裡半小時有多好啊,難得兩位老師願意為孩子早起(每天6點多到校),我想若不是愛心十足的老師是不可能那麼早起,每天運動也是楊厝分班的特色之一。

由衷感謝信義房屋的幫忙
信義房屋對社區的幫忙早在94年就聽大崙社區的翁瓊珍老師談過,翁瓊珍老師一直鼓勵我們提計畫,她說信義房屋的計畫手續簡便,核銷容易。95年又有工讀生看著社區通的聯絡電話一一打電話給各社區,請社區研提信義房屋的計畫楊厝社區當然是其中之一,由此可見信義房屋幫社區的的誠意,但因忙著營造楊厝分班,心想等信義房屋計畫核定可能也來不及,所以告知工讀生說:等96年再提計畫。「96年麻雀變鳳凰~營造幸福ㄟ所在」計畫,雀屏中選榮獲補助款40萬元,整個計畫交給楊厝社區永安宮主委陳孟彥幫忙策劃執行,現在楊厝分班校園綠草如茵,繁花點點,楊厝分班變漂亮了,只可惜經費不足,校園廣場沒辦法完全改善,希望97年再繼續努力,由衷感謝信義房屋的幫忙,讓楊厝分班優質教育更優質,假如台灣的每個企業都像信義房屋,台灣將會孕育更多希望的種子,處處開滿美麗的花朵。

結語
楊厝分班誠如楊厝分班家長說的:楊厝分班是阿里巴巴發現的寶窟,一個只有阿里巴巴才知道的寶庫,楊厝從營造楊厝分班開始嶄露頭角,溫馨亮麗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相信未來的楊厝會有更多更多美麗動人的故事。

相關連結:http://sixstar.cca.gov.tw/community/newpage/aboutus03.php?CommID=7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