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對象:大埤社教站─劉邦欽總幹事、陳香伶召集人
時間:97年 5月 26日(星期四)10:10am~1:25pm
地點:斗南吉得堡教室
參加人員:黃莉婷、林妍廷、劉邦欽、陳香伶

討論議題:
一、訪問社教站的轉型問題與現況?
二、對雲林縣社會教育的想像及資源共享的可能性與操作。
三、說明本計畫之精神與舉辦座談說明會之事宜。
內容摘要:
1.  目前的大埤社教站主要工作致力於在地產業工藝品研發及食品加工兩大部分,但是由於現階段的食品加工有其執行的困難,故目前主力在推動產業工藝品的發展,除了讓參與學員們發揮創意與製作,並且未來將研發為社區產業之商品。

2.  
提及大埤鄉的銀髮族群比例相當高,雖是如此,這些高齡的學員們卻對於社教站的活動相當認真與投入,而透過社教站與doc的學習平台,建立起社區居民的共同參與與學習機會,尤其強調社區學習不僅只是課程的安排與推展,更重要的是彼此之間的接觸與互動,並且讓組織的志工或學員們從學習的過程之中獲得成就感。

3.  
認為一個組織的永續經營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面對社教站目前的轉型出現無法產生共識的問題,因為從去年底,全國的社教館由原先的教育部社教司轄下,轉為文建會的部門之下,但卻未能夠盡善溝通與說明,致使一些經營許久的單位無心或不願再繼續從事社會教育的工作,這對位處偏鄉且社區教育資源有限的雲林而言,是一大損失。

4.  
大埤社教站對於面對轉型的困境,開始更多元的接觸相關之教育單位,並積極參與由教育部社教司所舉辦的終身學習中心計畫的”樂齡”子計畫人才培訓,這是針對55歲以上之族群的人力再進行培訓,希望也能夠創造與提升高齡人口族群的產能與競爭能力。

5. 
提及社教館從去年開始就推動終身學習護照的資料登錄,不過卻將隨著社教館的轉型而停止,這是相當可惜的,因為當初各社教站為了執行學員們的學習護照,是花了許多時間與精神去建置與宣導的,這部分,我們將建請縣府與社教站的夥伴們,可以在下階段的社區教育學習體系中,調整並延續”終身學習護照”的可能與方式。

6.  
談到越在鄉下地方的社教站,其經營的能力與活動力起起市區的社教站,更加認真與有行動力,所發揮的社教功能也相當大,又因為位處鄉村之中,所以我們的宣傳方式就得貼近民眾的生活作息,例如我們的課程與活動多半會透過鄉內的放送器來廣播,在此之前,還會先來一段台語歌曲,例如台語歌后江蕙的
“家後”、”風箏”等,鄉村還是充滿著濃厚的人情味咧!

7.  
提及倘若社區需要做環境綠化的植栽樹苗,單位可以行文向縣府的林務局提供免費的申請,而社教站召集人陳香伶(也是劉大嫂)家門前的公園植栽就是這麼來的哦!不過,大嫂更用心,還提供自家生產酸菜的木桶,變成植栽的花器。

8.  與其討論後,將於六月份進行雲林縣社教站的聯合座談會,並將發文與彰化社教館長—黃耀卿先生,因為他剛新上任,除了理念很好之外,做事的態度也相當好,對於社教站轉型為社團組織部分也是相當努力推廣,未來可以透過合作,將縣內的學習資源進行更多元的整合,以利社區教育的推展。




劉總幹事現階段致力於社區產業的研發~






在加隻蚱蜢,就可以成為”翠玉酸菜”了..^^


這是我未來想得到的禮物~不過,還是有機會自己動手DIY囉!!

訪談心得:
每次拜訪大埤的劉總幹事,都會有許多的驚奇與收穫,這份驚奇來自於總幹事的用心、志工的參與及大埤社區民眾的支持與投入;因為先前經營社區機會中心的經驗,知道這位身為斗南補教界達人的劉老師,更是關懷在地社區的菁英分子,尤其是對自己生長的家鄉—大埤,更是不遺餘力地奉獻與投入。
這次,可以不用一昧迎合教育部電算中心的產業經濟需求,與劉老師可以討論到更深層的社區學習與教育推廣等層面的問題,其實這是我長久以來都想請益的問題,但先前礙於doc的輔導團隊身分,所以,只能協助doc的大埤社教站,先完成上級長官的需求而已,對於珍貴的社教經驗,一直未能有機會與他們溝通與討論過;所以趁此機會,我們有緣再合作,也達成自己內心的那分缺憾。

深談過後,有點顛覆自己長期對於社教站的印象,以前總以為那是個為退休的教育者所建構的平台,有點類似特定族群的俱樂部一般,不過,經由劉總幹事的說明後,開始有點轉念,因為後期所成立的社教站,其份子開始不同於以往單單只有教育退休人員的族群,而是集結了在地社區各行各業的有心之人的參與。

而大埤社教站又更不同於其他年代悠久的社教站,我想應該是劉總幹事對於組織的經營與管理有概念,及行動力夠強,所以,才能將大埤社教站開創與帶領到這麼蓬勃發展的局面,這對於社區居民的受教權益,有著相當大的助益,尤其難得的是,總幹事對於大埤在地產業文化的推廣與保留更是用心,無論是數位化的文化典藏,還是社區產業的研發與創新,都是這位大埤子弟最關心的,難怪會被別人笑說,社教站的經營才是他的本業,反倒是賴以維生的補教事業變成他的副業了,在此,除了感佩與鼓勵劉總幹事的認真與用心態度之外,還是希望他自己能夠多多保重,畢竟公益的事情是永遠做不完的,不過,倒是可以讓自己抱持著終身志業與永續學習的心態來面對未來的轉型與挑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