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糧農會議 商討新綠色革命    成怡夏   立報2008-06-04 

【編譯成怡夏整理報導】穀物價格高攀讓大約1億人陷入嚴重的飢荒當中,本週於羅馬舉行的聯合國糧食安全高峰會議或許對增加緊急救援有所幫助。但是,這樣還不夠,我們的世界如今面臨的是長期的穀物供給危機,我們需要的是40年前綠色革命時人們獻身於農業科學時的精神。

農科人才須源源不絕
當時對農業科學的投資大部分來自美國,這些投資促成了1960年代和1970年代間的穀物產量革命,並讓稻米、小麥和其他穀物產生嶄新的多樣性,避免了大規模的飢荒發生。然而,在提高生產量上取得成功卻導致了人們的自滿,阻礙了進一步的增產量,特別是那些較不肥沃土地的利用問題並沒有獲得解決。

我們或許會說,那是因為冷戰期間美國領導人為了阻止貧窮國家走向共產主義,根本無暇顧及生產量的增加。

農夫買不起種籽耕種

然而,現在世界再度面臨食物短缺問題。過去兩年,有將近70%的食物價格上漲。預計到了2050年,過去的生產量將無法餵飽多出來的30億人。同時,這場危機已因為幾個因素的匯合變得愈來愈劇烈,這些因素包括了:油價快速上漲、氣候變遷引起的旱災、亞洲地區對於飼料肉的需求增加、以及土地轉移去生產玉米乙醇等等。

隨著美國的注意力絕大部分轉移到國內的需要,6月3到5日的糧食安全高峰會議將會是全球共同領袖能否在食物生產上進行大幅改革的重要試驗。

第二次的綠色革命需要超越近來科學在基因改造種籽上進行的努力。因為,貧窮的農夫通常無法負擔購買種籽的高價,因為這些種籽被大公司壟斷。在許多國家中,特別是歐洲,消費者還不需對基因改造食品小心翼翼,過去10年基因改造食品獲得長足的進展,世界穀物產量自1990年以來就以每年產量一半的速率增加,和綠色革命前20年的情況一樣。

所以,第一步我們得先找出第一次綠色革命的錯誤。第一次綠色革命的成就絕大部分仰賴便宜油價,以及農夫有能力負擔昂貴殺蟲劑和化學肥料費用的假設而來。產量大量的增加也是基於大規模灌溉系統的興建。

期待在地化的農耕

一個較為聰慧的革命需要將更多變數考慮在內,像是全球暖化、新型態非石化能源以及更好的灑水方式等等。農業科學必須突破,按照當地環境的條件為量身訂做新的農耕方法。

那些需要較高穀物產量的國家也需要適應新型態的援助。援助體系目前針對復甦而努力,但不會限制私人市場。另一方面,各國則應當致力於移除貿易障礙以及將更多的政府資源轉向鄉村地區。

文章出處: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12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