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吃漢堡會破壞熱帶雨林?    李偉文   2008-06-02 

最近這兩年,隨著能源價格不斷往上攀升,各種原物料也隨之上漲,這幾個月更傳來農糧產品減產供不應求的警訊。原因除了部份農地轉成種植生質能源作物之外,還發現居然也與蜜蜂大量消失有關,這個報導一下子就被世界各個媒體所關注。

原來人類的所有餐飲食材中,有三分之一以上來自於由昆蟲授粉的植物,這一千多種作物中,百分之八十以上需要蜜蜂幫忙傳播花粉,而這些年全世界的蜂群預估少了十分之一,尤其在美國加拿大地區,這兩年大批蜂群神秘消失(也就是在蜂巢附近沒有看見蜜蜂的屍體,換句話說,蜂群離巢採蜜後就失蹤,沒有飛回巢)。
導致蜜蜂死亡的原因一般而言,除了原本就存在的自然因素,如病菌感染,天敵捕食或風災等自然災害,真正能影響族群數量的原因還是人為因素,比如使用農藥(盲目且大量的使用)、基因改造食品以及為了手機傳訊所架設的電磁波干擾等原因。
有研究顯示,美國大約有四分之一的蜂群因農藥直接造成大量死亡,而種植基因作物的地區,蝴蝶數量少了三分之一,蜜蜂少了一半。可是,也有某些不使用農藥或基因改造作物的地區,蜜蜂仍大量消失,推估也許是附近有手機電磁波傳訊站,不知道是否因為這些電磁場的干擾影響了蜜蜂回巢的方位判斷,迷路無法返巢而消失? 

記得有一首英國童謠這麼唱著:「釘子沒了,鐵蹄就丟了;鐵蹄沒了,馬兒就丟了;馬兒沒了,騎士就丟了。」若騎士沒了,乃至一場戰役、整個戰爭,甚至整個國家都會受到影響。所以,同樣的,是不是蜜蜂死了,很多花因為沒有傳粉也死了,靠這些花的果實為生的動物也死了,吃這些動物的動物也死了…

各種食物鏈串起地球的生命之網,我們不知道那個物種是那關鍵的基礎物種,我們也沒有真正體會到原來生物與生物之間是這麼環環相扣,密切相關的。

記得將近二十年前,有一個叫做「雨林行動網」的國際環保團體發起了一項抗議速食連鎖店的活動,抵制這家公司,希望他們停止使用來自中南美洲所進口的牛肉,在抗議文宣上寫著:「為了在一塊漢堡上少花五分錢美金而失去全世界一半的雨林,值得嗎?」

咦?便宜的速食和雨林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呢?

大部份的人都知道,熱帶雨林是地球的肺,也是物種最豐富的地方,科學家相信全球半數以上的動植物都存在於熱帶雨林中,可是目前雨林大部份位在中南美洲,但是中美洲在1950年至1980年,短短三十年,就砍伐了三分之二的原始林,發展畜牧業。

熱帶雨林的生態和土壤與溫帶森林或北方寒帶林不一樣,雨林的養份都存在樹木裏,而非土壤中,因為在濕熱的熱帶環境中,萬物容易腐朽,林地上的落葉與倒樹會很快腐朽分解,滋養其他物種,重新返回生命系統之中,不像溫帶地區,死亡的動植物分解太慢,會堆積起厚且肥沃的土壤(也就因為熱帶雨林土壤淺,大樹的根淺,抓不牢樹幹,才形成露出地表厚厚的板根或有如支柱的氣根),因此,在這種土壤上農耕或畜牧是殺雞取卵,因為養分只存在樹木裏,一旦樹木消失了,整個生態系都將崩潰。

拉丁美洲為了發展畜牧業,夷平森林(放火焚燒)改成草地,放養牛群於其中,但是這些林地牧場與溫帶地牧場不一樣,並不能永續經營,開發的放牧地過不了幾年就貧瘠得無法長出牧草,不得不另外再破森林開發新的牧場,在這樣惡性循環之下,也難怪雨林大量消失。估計自中美洲外銷漢堡牛肉一噸,相當於破壞掉一公頃雨林的代價。

貪小便宜的商人為了節省一點點的牛肉成本,從熱帶雨林地區進口牛肉,當年「雨林行動網」甚至算出每吃一塊速食漢堡的牛肉,等於犧牲了五十平方英尺左右的雨林(大約是一個小房間的面積),這個面積大約包括了一棵六十呎高的大樹,樹下大約有五十株小樹苗,種類大約二十至三十種,以及數千隻上百種的昆蟲(其中還可能有許多尚未命名的物種,這些植物也許尚不知是否可以當作各種疾病的藥材)還有數十隻鳥,爬蟲類還有哺乳類會來到這個小區域覓食休憩,當然,還有不計其數的青苔、蕈類會存在這個區域中,這麼繁複的生命,人們卻為了一塊漢堡就狠心地把它消滅了?!

從蜜蜂與漢堡的例子,我們可以知道,一些小小的舉動,會對自然資源以及其他生物造成多大的影響啊!一個生態系統的穩定度與他的複雜性有直接的關係。一個群落中,若共存的生物種類愈多,表示生物種類間的關連愈多,對大自然的改變,以及突發災變的抗拒力或適應性也就愈大。因此,保持生物多樣性,對整體地球生態以及人類生存都是非常重要的。

人類只是整個生命之網的一股絲線,若是我們濫伐雨林或因不當物質文明的發展而減絕了物種,讓這張生命之網有了破洞,我們人類也將身受其害,因為各種生命之間是環環相扣,休慽與共的。

文章出處:http://blog.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08/06/02/28406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