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麥寮鄉農會 吳麗玲 97.04.15

97年4月12日社區文化地圖巡迴展,楊厝社區話劇「等到楊厝寮扮戲」應文建會之邀,於彰化福興穀倉演出,隔天馬上有南投嘉興社區發展協會的核心幹部來訪,嘉興社區發展協會幹部說:97年度嘉興社區有研提文建會的社區劇場的計畫,看到報紙知道楊厝將於福興穀倉演出社區劇場,所以派幾個人去觀賞,嘉興社區有些核心幹部沒去福興穀倉,所以專程來楊厝經驗交流,雖然我們不是專業演員,也沒有專業人員指導,但我們還是一五一十的將楊厝劇場製作的流程及經驗,毫無保留的與嘉興社區發展協會的夥伴分享,而且是無償的。美中不足的是「等到楊厝寮扮戲」社區劇場用數位相機錄影時因空間不足,錄得不完整,檔案可能有毀損,所以複製至電腦無法觀賞,只能在數位相機看,嘉興社區發展協會幹部說:還要帶領他們的居民來看,希望我們的志工们再演一遍社區話劇。

嘉興社區夥伴問我們幾時成立劇場?花多少經費?跟那一個單位申請經費?其實楊厝社區劇場,至目前為止自導自演3齣戲,並沒有專業劇場老師指導。

第一齣戲楊厝分班的特色
是為行銷楊厝分班而演,94年度在社大麥寮教學中心「社區文化行銷班成果展」時演出,很多小故事都是來自於我和京樺老師的閒聊內容,由我撰寫整理,因擔心孩子沒辦法背誦太多,所以不敢寫太多對話,由社區行銷班的同學鄭志恆及怡均隊長負責旁白而由孩子配合演出,演出人員從幼稚園至國中,演出過程常因孩子亂加台詞而笑場,記得有一次當時就讀幼稚園的家熏甚至笑倒在地而無法繼續演出,那種快樂,只是參與者才能體會。

第二齣戲陳聖王爺的神蹟故事
96青年志工訓練由楊厝主辦,根據文化局信政大哥的指令,「每一社區準備一個社區話劇」,我只負責傳達文化局信政大哥的指令,於是楊厝青年志工(高中至大學),主動邀約蔡景木出來講社區文史故事後,便自導自演、配樂,我完全置身事外,那場在泰雅渡假村的演出,配樂配得相當棒,很可惜麥克風設備不足,不然效果會更好。之後,我在整理社區電腦時驀然發現青年志工们是有事先分組的,原來我小女兒和昱婷是負責道具製作,難怪她一會兒借我的舞蹈飄扇,一會兒又借我結婚時自己製做的一件旗袍,一會兒借泳裝、絲巾,總之家裡適用的全派上用場,演出當天看他们用垃圾袋當海浪,那場演出讓我驚喜萬分,同時也對這群大孩子刮目相看。

3齣社區話劇「等到楊厝寮扮戲」
97年度青年志工訓練,根據文化局信政大哥的指令,「每一社區準備一個社區話劇,社區話劇可穿插舞蹈」,於是我傳達信政大哥的指令給青年志工隊隊長怡均,怡均隊長說:「好幾個高三的志工正忙著大學學測,副隊長昀濃也忙著考研究所,沒人寫劇本怎麼演。」,後來請大三的青年志工日斐幫忙寫劇本,日斐說:要先有故事架構,她可負責修改並加入一些活潑生動的元素,若只敘述社區文史,會流於枯燥乏味。於是我拿起94年度出版的社區文史「戀戀楊厝情、凝聚永和心」仔細看一遍,我有了腹案後,先和我先生討論話劇主要架構後,再邀蔡景木和參與演出孩子於電腦教室共同修正話劇腳本,最後交由日斐修正,由日斐導演,道具由陳永忠、莊宜潔、蔡景木、蔡文喬、蔡清榮、吳麗玲製作,做獅子的臉盆費用蔡文喬自費,神帽由國一的莊宜潔用過期的海報製作,神衣利用用過的喜幛洗乾淨後打結而成,於是社區在沒有支付任何費用下,第三齣『等到楊厝寮扮戲』的話劇便誕生了。

觸動
「等到楊厝寮扮戲」應文化局之邀至雲林科技大學演出,演出的前一晚利用社區月會綵排,想不到引起楊厝耆老相當大的迴響,因楊厝的金獅陣曾叱吒風雲,這齣戲觸動長輩们的心,長輩们敘說著年輕時候的金獅陣,『等到楊厝寮扮戲』,其中有一場迎媽祖的戲,前理事長洪想主動加入打鼓的行列,隔天當我們要出發至雲林科技大學時,楊厝耆老蔡清守匆匆忙忙到我家,說要和我們一起至雲科大他可幫忙敲鑼,但我们會在雲科大上一整天的課,他怕腳痛坐不了那麼久,所以請我載他到麥寮時讓他打一針再走,他讓我好感動,後來我請他在家休息,等腳好一點,4月12日文建會的邀約演出再一起去。

意外的收穫
「等到楊厝寮扮戲」將社區文史作者蔡景木與青年志工串連,以社區文史當主軸,加入青年志工的創意,變成一齣老少咸宜的話劇。楊厝社區劇場並非執行專案計畫,而是執行信政大哥的指令,萬萬沒想到信政大哥會將這齣戲推薦給文建會,文建會核給楊厝車馬費及社區劇場相關補助30000元,於是楊厝老老少少浩浩蕩蕩的租一台遊覽車至福興穀倉表演,沿途順路到鹿港天后宮、八卦山、中午吃合菜,回程由社區耆老投票,選出社區話劇演出最傑出的5位孩子,這五位孩子將可參加環球技術學院探索及電腦資訊營2天1夜的訓練。表決過程非常熱鬧,有些老人家認為每個孩子都表現相當的好,連續舉好幾次手,要他们從這麼多孩子中選出最棒的其實很為難,因他們認為每個孩子都很賣力的演出,投票結果第五高票竟同時有3個,當選最高票的婷愉高興的大叫並拼命的跟楊厝長輩謝票。

遭遇的瓶頸
每次演出的人員都不同,每一場次演出都必須重新綵排,因有些孩子有參加課輔,要全員到齊非常困難,有一次甚至約好晚上9:00才開始綵排,但有些家長覺得太晚,不允許孩子出來綵排,別以為我不會難過,做社造經常如洗三溫暖,有時很難過、心寒、有時很喜樂、有時又很無奈,有時很想跳出社造漩渦過自己優閒的生活,心裡五味雜陳,但一想到楊厝孩子的認真,想到楊厝一天天變好、變漂亮,只好轉念,繼續深陷社造漩渦而甘之如貽。 

結語
總之,感謝文建會及文化局給楊厝機會,讓楊厝又過了非常愉快的一天,下一次演出我们可能會將舞蹈改成台客舞,敬請期待。


「楊厝分班的特色」話劇綵排


「楊厝分班的特色」話劇綵排


「楊厝分班的特色」話劇綵排,當時就讀楊厝分班一年級的庭耀及幼稚園的家熏分別飾演阿公、阿嬤


青年志工訓練演出「等到楊厝寮扮戲」


「等到楊厝寮扮戲」的導演是目前就讀教育大學三年級楊厝志工蔡日斐(左一)


迎媽祖來做作客


用臉盆及喜幛製作的金獅


過期喜幛當神衣


陳聖王爺的帽子是過期海報摺的


至墾丁演出「等到楊厝寮扮戲」的青年志工


文化局李信政大哥與楊厝志工留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