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置日式宿舍 擬搖身變民宿      朱芳瑤/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6.08  

台北市不少舊時代的日式宿舍,被指定為古蹟或歷史建築,因久未有人居住,又苦無經費修繕,多數荒廢閒置。如今,北市文化局有了新創意!擬開放民間參與投資日式宿舍的再利用,一幢幢古樸的宿舍不僅散發歷史的氛圍,未來還將搖身變成民宿或藝文空間。 

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表示,閒置的日式宿舍易招來流浪狗或街友遊蕩其中,部分地區環境髒亂,還曾被批評為「都市毒瘤」,儘管該局巡視的頻率已從2個月1次提升為1個月1次,但還是存在著不少問題。看見這些宿舍被指定為古蹟,卻因政府財源困窘而無力修繕,著實讓文化局相當苦惱。 

文化局擬引進民間
資金挹注,打造日式宿舍新風貌,作為民宿、花藝教室或藝文空間使用。日前該局探詢幾家飯店業者,多數都認為「很有趣」、「很有潛力」,只要有一定數量的宿舍能夠當作投資標的,他們願意參與修復。 

李永萍說,台北市的日式宿舍,在前文化局長廖咸浩任內,一大片一大片被指定為古蹟或歷史
建築,官方的幾乎已無人居住,使用中的多為學校宿舍;各建物的所有權相當複雜,真正為北市府擁有的僅10間左右,並且分散在各個地區,故尚須與其他單位如台銀、學校及文建會進行協調,統合出閒置的宿舍數量。 

根據文化局網站的
資料庫顯示,台北市的日式宿舍大多創建於一九三○年代,集中在齊東街、青田街、台灣大學等附近地區,其餘如北投、濟南路建國北路、汀州路等,亦有零星分布。 

李永萍表示,日式宿舍玲瓏
可愛環境清幽,修繕後稍加布置,一定別有一番風味,適合作為民宿或藝文空間。她也期待,若能廣邀民間參與,擺脫官方沒錢沒人的窒礙,閒置的日式宿舍渴望被賦予新的生命

文章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01+112008060800160,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