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色生產開始夯:全世界第一家「碳中和」綠工廠問世 
作者:吳怡靜  出處:天下雜誌 Web Only 2008/06 

說到企業可以怎樣在生產過程中節能?《經濟學人》最近就介紹大家,不妨參考馬莎百貨在斯里蘭卡的「綠色成衣廠」是怎麼做的。
今年四月底,「全世界第一家碳中和的環保成衣工廠」在斯里蘭卡開幕,位於距離首都可倫坡約36英里的Thulhiriya布料園區,建造這座工廠的MAS公司,是斯里蘭卡最大的成衣製造商,專為英國零售商馬莎百貨(Marks & Spencer)生產內衣,馬莎則以技術入股方式投資,提供太陽能及工廠設計等方面的技術協助。

這座全新的工廠,為許多製造商立下了綠色生產的典範。比方說,工廠所有主管都穿T恤,因為裡面沒有冷氣,全部改用冷卻器,所以溫度熱上4度,但卻省下很多電力。而且,工廠裡有各種節能裝置,例如,特殊設計的窗戶,採用自然光讓工人縫製胸罩,屋頂也裝設隔熱板。整體來說,比一般同樣大小的工廠,節省四成的能源。更厲害的是,所有使用的電力都來自再生能源:九成水力發電,一成太陽能。並且設置雨水儲存設施來供應部份用水。工廠因此宣稱,他們是「全世界第一家碳中和的環保成衣工廠」。

當初他們投資700萬美元建廠,「綠工廠」成本的確比較高,比一般工廠多出四分之一,但因為可以把電力等能源省回來,所以預估不用五年就可以回本。

對馬莎和斯里蘭卡的代工廠來說,「綠工廠」都是一種品牌的實驗。斯里蘭卡的紡織業佔了工業生產的三分之二,但因為生產成本比其他亞洲國家更高,所以不得不改走利基路線,例如經營這家綠工廠的MAS就是專做高檔成衣,例如Victoria’s Secret內衣,每年都有兩三成的高成長;現在又走「綠工廠」路線,更有助於建立形象,吸引注重形象的客戶來合作。

而對馬莎來說,這其實是他們總公司綠色策略的一部份,馬莎預定在2012年成為一家碳中和企業,目前也在與中國、孟加拉等地廠商討論成立「綠工廠」的可能性。馬莎透過提供財務、技術協助,鼓勵它的供應商以環保方式生產,這種先進的綠色概念,可望將為馬莎帶來商業利益。

不僅這樣,他們在斯里蘭卡後來又改裝成立了第二家綠工廠,營運第一個月的電力成本就減少了48%,第二個月更降了51%,讓電力公司都不可置信,還跑來工廠確認是否電費計算出了問題。而且工廠宣稱減少了43%的能源消耗、58%的水量、77%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看起來相當有成功潛力。

文章出處: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34868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20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