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態保育 馬上開倒車 
胡念祖/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中國時報 2008.06.11 

農委會五月二十二日發布「兼營珊瑚漁業漁船應行遵守及注意事項」,五月二十四日即行生效。該法規命令之目的並非在強化漁船兼營珊瑚漁業之管理,反而是變相大舉開放漁船採撈珊瑚之許可,並劃出總面積達七八一一平方公里的五塊海域作為珊瑚漁船作業之漁區。我國海洋生態可能在農委會錯誤決策下,面臨一場新的浩劫。 
民國九十五年六月廿九日,當時民進黨政府之農委會蘇嘉全主委宣布「新農業運動」,將「嚴重危害生態之漁業,三年後全面禁止」納入為政策目標諸項目之一,並在漁業署堅持執行民國七十八年(國民黨執政)時所修訂之「漁船建造許可及漁業證照核發準則」之下,至民國九十六年初時,全國領有珊瑚漁業執照之漁船僅剩三艘,使得我國全面禁絕珊瑚漁業已有達成之機會。 

新發布的「注意事項」中,不僅新開放珊瑚漁船九十六艘,且自明年起再逐年遞減,但未列出遞減之速率,不僅使得民進黨執政時欲在九十八年六月底前全面禁止嚴重危害生態之漁業的努力完全落空,並可能使珊瑚漁業就此「永續」不絕。在「注意事項」及所附
申請書與漁撈日誌表格中,未見對漁具漁法之選擇性有任何規範,所報「漁獲量」中亦僅需要呈報「重量」(公斤),並未對株徑大小或高度等規格及總採捕量有所限制,除船位通報外,亦未有其他任何作業監督、查察之規定與作法。在此種幾近全面放任的開放下,我國周邊海域珊瑚群落已然面臨浩劫。 

國民黨甫執政,立即大開
海洋生態保育倒車,令人深惡痛絕。此間反映出農委會高層毫無國家「永續發展」之念,只懂得屈服於地方勢力及立委關說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