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人員:
教育處徐明和處長、社教科沈武吉科長、陳永進教授、彰化社教館黃耀卿館長、社教科楊慧君、大埤社教站劉邦欽、四湖社教站蔡宜民、北港社教站康西雄、虎尾社教站周興貴、崙背社教站張運和、西螺社教站蕭惠雯、雲科大黃莉婷、林妍廷、林怡禎、楊怡臻、詹佳樺、吳文凱
時間:
97年 619日(星期四)Am9:30~Pm12:30
地點:
雲林縣社教科第二會議室
議題:
雲林縣社區教育學習體系計畫說明暨縣內社教站之轉型論談

內容摘要:
一、沈科長部分─
今年雲林縣教育處與雲科大一起推動建構社區教育學習體系計畫,希望能夠藉此吸引更多縣內從事社區教育的社團與組織們一起來參與,而雲林縣教育處透過社區大學,在各鄉鎮中也推動了許多社區教育的工作,未來希望能夠透過更多層面的網絡連繫,將雲林的社區教育工作推展到每個鄉鎮之中。
二、雲科大黃莉婷報告─
雲林縣的社教站從事社會教育工作相當長久,並且累積了許多寶貴的教育學習經驗, 雖然從去年底開始,原屬於教育部的各地社教館與社教站之業務將移轉至文建會,但其在地深耕的豐富經驗與人力資源,卻是相當珍貴與重要的學習資產。此次透過本計畫的推展,希望能夠藉其豐厚的社教經驗相互交流與學習之外,雲林縣教育處更針對未來社教站將轉型為立案的社團組織,而邀請到朝陽科技大學的陳永進教授,進行社教站的轉型演講與社區營造的經驗分享,期盼提供社教站的夥伴們,能夠繼續延續在各鄉鎮與社區的社教工作,並發展出自主與特色性的社團組織,畢竟,雲林縣內社教站長期致力於各鄉鎮的社會教育工作,希望藉此計畫,延續、聯繫與擴 展未來立案的社教站組織。

三、黃耀卿館長演講部分─
感謝雲林縣政府教育處給予這樣的機會,能夠讓彰化生活美學館與社教站的夥伴們有機會能夠一同討論社教站的轉型議題,雖然自己接任生活美學館的時間不久,但對於各社教站致力於各鄉鎮的社會教育工作的推動是相當欽佩的,而雖然社教站的相關業務隸屬於文建會,不過,各社教站在未來立案成為社團組織時,本館仍會提供相關可 申請之經費與各單位來申請。

四、陳永進教授演講部分─
   1. 私下聽見了各社教站的夥伴正在討論,未來社教站的定位與方向,因此將原先演講的內容再做調整,希望大家能夠「創新跨步:從社區與在地方的學習」開始,意即重新轉型與學習,因為學習是自我內在的財富,並且鼓勵大家能夠將個人式的學習轉向到公共參與的層面。
   2. 提及在歐盟的學習指標中,民眾們透過身分認同→土地依戀→族群自豪→社會實踐→公民社會等歷程,而在社區培力部分,認為社教站應該具有「議題式」的公共參與。
   3. 透過知名畫家米勒的畫作「拾穗」圖畫來分享生活的學習,再回歸到社教站目前偏於較個人式的學習面向的迷思部分,希望將來社教站的轉型可以朝向社區性的公共性面向,例如社區照護、弱勢學童的輔導、新移民的教育等領域;並且能夠延續更多在地的公共知識,形塑成為公眾的公共財。
   4. 而在社會教育部份,等同是個人的教化進而累積成為個人的成長;因此在社會教育的師資培訓上也應該需要對其要求與設計評量方式。
   5.因此認為社教站的轉型與再出發,應該從心與從新開始,而各自成立自主性的社團組織或許也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尤其是各自已經營許久的社教工作經驗,透過以往社教站推動的終身學習的工作,而終身學習的最低層意涵就是在地文化的展現,藉此建構社區型的地方知識,舉個南投中寮的有趣案例,當地一個生產水果的社區對外標榜著當地的水果熟成是「很慢~」,乍聽下,認為怎會有這樣奇怪的說法,其實這其中的卻還有「現採」的意思;倘若不懂在地的文化與語意,可能還真不了解箇中涵義,最後建議未來或許可以舉辦社區教育的”豐年祭”的活動。

五、社教站回應─
北港社教站報告目前已經立案轉型成為北港生活美學文化協會,而大埤社教站的劉邦欽總幹事則認為資源整合是相當重要的,認同陳永進老師對於社教站較缺乏議題的層面,並以大埤社教站成立數位機會中心為例,將社教站的功能轉入更多元的社區產業與文化等不同的社教經營面向。
四湖的蔡宜民則提及以前社區居民的共同記憶—走街仙,而社教站可以擔任著承接文化與共同記憶的功能,並提及四湖社教站也於去年成立的沙崙湖文史關懷協會,希望能夠持續社教站以往的功能,未來更能夠深耕在地社區的文化教育工作。
而虎尾社教站的周興貴召集人則認為政府不該一昧要社教站轉型,因為民間許多的社 團組織也不是經營的很順利,所以建議未來可否請雲林縣教育處考慮接續社教站的經營與管理工作。

六、陳永進教授回應─
    縣府可以加強與社教站的合作共同推動社區教育工作,而未來的生活美學館也將會規畫讓各單位申請經費;並跨領域與其他的社團合作,強化社會教育的功能性,透過數位化的方式紀錄與宣傳社教的工作。

七、徐明和處長回應
   相當尊重社教站的社會教育功能,未來希望在建構雲林縣社區教育學習體系的工作中,社教站仍是重要的合作夥伴,因為這是長久以來,社教站所建立優秀口碑,更期盼轉型為社團組織的社教站,透過整合的機制,是將社會教育工作的分工而非分散;而縣府教育處未來也可以增加推動社區教育工作組織的合作機會。

會議心得:
透過這場難得的座談交流經驗,了解到長久以來,社教站對於偏鄉的社會教育的努力與重要性;雖然即將面臨轉型的問題,有些社教站提早因應且成立獨立的社團組織,有些則失去繼續經營的動力,即將面臨解散的可能,無論是何種改變,都誠摯希望這些長期經營社會教育的前輩們,能夠一本初衷,從事社區教育學習的志工行列。

不過,無論結果如何,可以感受到公部門在做政策的擬定與改變時,處理的過程中,應該更細膩與方向明確,誠如陳永進老師所言,並不是每個社教站都需要轉型為生活美學館,而是可以協助社教站轉型為適合在地需求或是公共性質高的社團組織;如此,才能夠提高民眾公共參與的機會與可能,進而達到公民社會的目標。

但是此次的座談,讓我們了解到社區教育資源整合的重要性,尤其是現階段透過數位資訊的平台建構,期盼能夠將在地的學習與訊息,散佈到縣內的各鄉鎮之中,讓民眾們能夠享有學習的資源與機會,這是一次難得的交流會議,更提供將來在進入各鄉鎮的系列說明座談會中,應該提出更細膩的在地學習目標與需求,如此才能夠更貼近民眾的學習意願,達到終身學習的目的及公民社會的理念。 



這是一場難得的社教站與縣府教育處交流的機會…


會議由教育處的沈武吉科長開場與致詞!


計畫的說明由雲科大執行團隊進行介紹


計畫簡介之後,沈課長也補充教育處對於此計畫的期許,及邀請各社教站的共同參與!


演講部分,首先由彰化生活美學館的黃耀卿館長說明社教站所面臨的困境及轉型


透過黃館長的演說,讓面臨著轉型的縣內各社教站的夥伴清楚未來的動向與經營模式..


中場休息時間,各社教站的夥伴們進行相互討論~


雲科大團隊在休息的互動討論中,與各社教站交換社教工作之心得…


朝陽科技大學的陳永進教授與大家分享社區教育學習及社造的經驗…是場圖文並茂的精彩演說~


會議中,教育處的徐明和處長也蒞臨參與陳老師的演講,並在會後的互動討論中,聽取各社教站夥伴們的社教經驗與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