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黃萬傳/中國時報 2008.06.19

最近化學肥料的價格受上游原物料影響而引導上漲,由於目前正是稻作與蔬菜生產正值追肥時刻,化肥價格高漲也引起農民怨言。然而從另外一個角度看,現在正是農政單位應檢討化學肥料產銷制度與利用的時刻,藉此導正農民對化肥的盲目使用。 

台灣,農民有長久使用化學肥料的經驗。國內農作物生產早在日據時代就使用化學肥料,光復之後,政府為鼓勵糧食作物增產,曾採取肥料換穀制度,透過農會系統來辦理,此一制度係以物易物的方式,由政府藉由控制肥料使用來掌握稻穀的供給。而化學肥料的使用易導致農地土壤的酸化,使得地力減退,以致政府與農民為克服此一問題,常採用輪作、燒稻草、種綠肥(田菁、油菜花)及移植客土,來從事土壤改良。 

唯國內農地(尤其種植稻穀、果蔬),因長期使用化學肥料而導致酸化的程度卻是非常嚴重。其實農民大都不知道其農地酸化之情況與程度,雖相關農業研究單位有從事農地與化學肥料使用關係之研究與
檢測,也對農民作宣導,然效果卻是有限。甚至有些農地其實是需使用尿素,但農民卻一味使用硫安;有些農地含磷量已超量,但農民仍在拚命使用磷肥。這種現象,正如溺水之人仍然死命抓住池底的水草一般,只會使情況更加惡化而已。 

許多農民深信使用化學肥料可使作物快快長大,為增加產量,所以拚命施肥。據資料顯示,國內農地使用化學肥料為
日本平均之兩倍,遂導致化學肥料支出占作物直接生產成本比率偏高。如稻作用肥平均成本占九%、甜玉米占一六%、花生占八%、桶柑占一五.七%、荔枝占一○.三%、蓮霧占一八.八%、結球白菜占一三.三%、花椰菜一一.五%等。因此,化學肥料價格上漲對農民而言,是大幅增加生產成本。 

近年來有機農
產品逐漸受消費者青睞,如德國、日本及一些先進國等,造成有機農業發展的風潮。國內也已開始有少數農民願意放棄對化學肥料與農藥的固執,而改用有機肥料。雖在有機農產品健康之關係,已經引發消費者的注意,也有四大認證單位為有機農產品來把關,但因國內有機農業起步較晚、發展較慢,且國內農地大多飽受化學肥料和農藥的摧殘,能符合有機生產的農地有限,導致消費者對國產有機農產品仍存戒心。 

因此,筆者建議農政單位應趁此化學肥料價格上漲之際,除檢討占國內肥料
市場七成的台肥公司的經營管理與生產效率外,更應積極檢討目前農地休耕及輪耕制度,以及國內有機農業的發展。進而重新規畫可生產有機農業之土地利用制度,令土地機會休息,讓國民健康更有保障。 
(作者為中州技術學院農經教授兼學術副校長)

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112008061900145,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