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立報 2008.06.18

【台東訊】
 
被譽為海上明珠的蘭嶼島,隨著遊客大量湧入,帶來垃圾,卻帶走了美麗的貝殼;清晨的蘭嶼環島公路四處都是小動物被壓扁的屍體,寄居蟹找不到美麗貝殼,只好以骯髒的小酒杯當家,拖著笨重的酒杯過馬路,讓人捏把冷汗。

6月14、15日,蘭嶼東清部舉辦大船下水儀式,蘭嶼島湧入上千遊客,環島公路數百輛的機車呼嘯而過;清晨細雨綿綿,環島公路四處都是血肉模糊,機車輾過的小動物屍體。

這些血肉模糊的小動物以蟹類最多,其次是蛙類,讓人惋惜的是有些屍體是相當珍貴的蘭嶼光澤蝸牛牠可是蘭嶼才有的寶貝;有些則是蘭嶼虎皮蛙,這也是蘭嶼特有種的保育類動物,以及有名的椰子蟹。

蘭嶼主要公路有貫穿蘭嶼島的中央公路和環島公路,但是這兩條公路沒有設置「生態路廊」,當上百輛的機車呼嘯而過時,準備通過馬路的爬蟲類,就成為輪下冤魂。

一隻被壓扁的椰子蟹旁,有一只奇怪的酒杯正快速移動,仔細一看,這個白色的小酒杯竟然是寄居蟹,拖著笨重的酒杯,正在橫越馬路。

在蘭嶼從事浮潛活動的雅美青年表示,過去蘭嶼海邊到處都是美麗的貝殼,有的貝殼像扇子一樣大,有的只有手指頭小,不管大小都很美麗,後來遊客湧入,將海邊的貝殼帶走,也有當地民眾撿拾賣給商人,因此現在海邊貝殼少了!

相對的,垃圾卻多了起來,一星期湧入的遊客比蘭嶼居民還多,掩埋的垃圾,或是隨意丟棄的垃圾,經過豪大雨後,被沖刷到海邊,找不到貝殼的寄居蟹,只好撿些能用的充當自己的家。

住在紅頭部落索鈴雄說,這隻寄居蟹能找到小酒杯還算是運氣好的,去年有一隻寄居蟹只「搶到」一根20公分長的水管,背著走,「就像人類背著重重的房貸」一樣,看了真心酸。

出處:http://lihpao.shu.edu.tw/news/in_p1.php?art_id=217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