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黃煥彰/立報 2008.06.22

台灣每人每年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為12噸,是全球人均排放量3.9噸的3倍。馬英九總統的環保政策中在減碳的部分,他希望台灣能在他執政8年後,也就是2016到2020年間,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到2008年的水準,在2025年回到2000年的排放量,在2050年更要達到2000年排放量的一半。這種環保政策不但是愚民政策,亦將貽笑國際。

其一、為什麼要到2020年間才能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到2008年(今年)2.7億噸的水準?這代表當世界各國不斷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時(皆以1990年為減量標準),台灣卻反其道而行,優先繼續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到3.6億噸再減量。
其二、在2050年要達到2000年排放量的一半(即1.15億噸,接近台灣199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1.21億噸),更是不可能的任務,除非要求台塑集團與中鋼集團先關廠。同時根據工業局永續發展組的統計,累計95年度總排放減量165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總投資費用達81億元,平均減量成本每公噸二氧化碳當量約5千元。那麼請問馬總統要減少2.4億噸的二氧化碳要花多少錢?

政府部門為了掩飾其圖利財團的事實,在媒體上大玩兩面手法,今年世界環境日(6月5日)當天,總統馬英九簽署「總統府節能減碳十大宣言」;此外,環保署一方面極力推廣「減碳十戒」活動,包括「將傳統燈泡改成省電燈泡」、「開窗通風真舒服」、「隨手關燈、拔插頭」、「每週一天不開汽機車」、「多走路、保健康」、「愛用當地食材」、「吃多少、點多少」、「不過度包裝」、「改變用一次即丟的習慣」及「資源回收、再生使用」,即要求全民一起縮衣節食,來減少少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另一方面於6月9日,儘速通過中龍鋼鐵第二期第二階擴建擴建計畫的環評,來增加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未來中龍鋼鐵二階擴建新廠每年將增加約475.4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即使其依環評承諾進行減量,也要營運後數年才能降低至目標值,且每年仍有260.3萬噸的排放,加上現有舊廠年排放量696萬噸,合計一年約956萬噸。未來台塑鋼鐵要是再通過環評,每年台灣將再增加1,490萬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反觀馬英九計劃要平地造林6萬公頃,每年只能吸存126萬公噸二氧化碳。

除了允許高耗能產業擴建飆碳,馬政府也不放過可以減緩全球暖化的海洋固碳功臣:珊瑚礁。目前珊瑚漁船執照僅剩3張,只要不再核發新執照,珊瑚漁業今年底就會消失,原是海洋生態的一大福音。但520後,漁業署卻公告將重新開放珊瑚漁船96艘,並可在5個海域、共7千8百餘平方公里的面積作業,台灣的珊瑚礁生態未來將面臨大浩劫。原來馬英九總統的拚經濟,不僅是要一般民眾縮衣節食以滿足財團的揮霍資源,更是要把生態災難留給後代子孫!

出處: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17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