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對象:雲林縣大埤鄉 陳樹吉鄉長
時間:97年 6月 24日(星期二)10:00am~11:45am
地點:大埤鄉公所
參加人員:陳樹吉鄉長、江俊文課長、黃莉婷、林妍廷
議題:訪談對於雲林縣的社會教育問題與鄉內的學習現況

內容摘要

1.
認為公眾之事本來就不易經營,而堅持與不怕受傷才能夠將公益的工作 做好。

2.
大埤鄉的地理資源不如古坑鄉或林內鄉般的豐富,且都為務農之人,農村因為生產的機具化,所以產生了人力過剩的問題,而這樣的問題不是造成年輕人口的外流、就是無所事事的情況。
3. 在大埤鄉中,農忙約在9~12月的冬季,因為大埤的酸菜生產量占全國的85%,產值相當大,但酸菜的生產過程容易造成環境衛生的汙染問題,所以,鄉公所建設了大埤酸產園區,解決酸菜生產過程中所造成的環境與衛生等問題,並藉此提升農民們能夠重視環境的保育問題。不過,因為酸菜的生產經營多半壟斷在少數中盤商的手裡,因此使用酸菜園區的比例有待提升,而在園區中,還設立了大埤酸菜文化館,典藏著酸菜與人的相關生產與生活等文化。

4. 全鄉約有十七個社區,目前較為活耀的有八個社區,由於農村人口逐漸老齡化,因此,社區農忙時開始出現交換工的情形,例如;今天你家收成需要人手,我家就去幫忙不拿薪水,等到我家要收成時,你們再來幫收成,而且許多從事農作的人都將近七、八十歲的高齡農夫。

5. 目前面臨的發展困境有下列幾項:
1.)老齡化與缺乏專業社區人才。
2.)機械化生產後,閒置人力過剩。
3.)外配與第二代子女的問題
4.)當地的派系問題
5.)資源缺乏整合與浪費
6.)過度泛政治等問題

6.
現階段正在推展社區”日托中心”,針對鄉內老人而成立的服務項目與單位;因應未來老齡化的社會狀況。

7. 希望透過社區學習體系的建構與整合機會,發揮如同酵母般的影響力,促進本鄉的社區學習教育整合。

採訪心得

對大埤鄉並不陌生,以前因為輔導大埤數位機會中心的關係,對於這個酸菜的故鄉,有著一份獨特的情感,因為知道大埤鄉也遇到如同其他地區一樣的人口老齡化問題;但是在教育部的資源注挹下,銀髮族的資訊學習,讓我見識到何謂『活到老學到老!』。而今天與陳鄉長訪談的過程中,了解到鄉公所有為鄉內的老人家規畫「日托中心」,落實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社會福利工作,相信在不久的未來,大埤鄉將會成為雲林縣的銀髮族樂園,因為這裡相當注重老人的福利與照顧。


除此之外,大家都知道這裡擁有著全台最大的酸菜生產量,酸菜與大埤鄉民的生活是息息相關,之前參觀過大埤酸菜園區的酸菜製作;發現到這樣的傳統產業透過現代化的生產管理方式,改善原先造成環境污染的問題,並且還設立了大埤酸菜文化館,將在地的產業文化透過文化館的展示,呈現出酸菜獨特的文化滋味,這部分更在鄉公所的努力之下,持續推動著;只是如同陳鄉長在訪談中所言,光是公部門的推動與宣導還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能夠透過硬體的完善建設後,吸引更多關懷在地文化與環境的鄉民們,投入愛鄉護鄉的公益事務中;唯有如此,才能夠帶動大埤鄉的成長與發展。



訪談的最後,陳鄉長認為鄉內無所事事的閒人太多,倘若可以透過社區教育學習的推展,夠過更多元的學習平台與管道,讓這些民眾有機會可以學習更多知識,亦可提升民眾們的競爭力,只不過,如何解決村內的派系問題,這也考驗著大家的理性與智慧囉!不過,至少可以試著透過學習的方式,開創出凝聚社區的另一股力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