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人員:
古坑鄉林慧如鄉長、黃可立先生、李進益先生、雲林縣教育處沈武吉科長、楊慧君小姐、雲林縣社造中心談繼威先生、虎尾科技大學蘇宗文先生、雲林科技大學黃莉婷小姐、林妍廷、吳文凱、林怡禎、楊怡臻、高翊瑋、王永欽、大埔社區柳四勇先生、林世廷先生、張和賢先生、水碓社區林永結先生、張美玲小姐、桂林社區許勝旗先生、黃登貴先生、永光社區黃朝勝先生、荷苞社區王添超先生、山峰社區詹秀玲小姐、高林社區游顓瑜、桂林國小陳瑩聰校長、雲林縣家長協會張漢先生、世界和平會張新芳小姐、王俊健先生、華南國小陳清圳校長…等。
時間:97年 6月 30日(星期一)Pm 2:00~Pm 4:30
地點:大埤鄉大埤國小會議室
議題:雲林縣社區教育學習體系計畫說明

會議內容:
主持人致詞
林慧如鄉長:感覺對於這樣的課程內容有點深,也是來這邊相互學習的。
沈武吉課長:在地庵古坑協會對於社區的活動都相當的支持。而雲科大黃老師的計畫團隊,是教育部推動的計畫,對於社區學習體系的建構,希望古坑鄉可以加以協助。大家藉由這樣的學習體系觀念的建立,透過大家的幫忙,把這樣計劃的學習體系建立起來,在接下來的計畫內容大家共同來策劃協助;這樣的計畫內容是多面向的社區服務,也希望透過與社區的互動,可以更了解社區,對於社區也有更多的幫助。

黃莉婷小姐:希望透過這樣的交流機會,了解社區的需求與彼此相互學習,而社區教育學習體系的建構需要更多人的參與及跨單位的合作,由其是這樣的計畫推動,雲林已經慢其他縣市三年,因此,縣府教育處與雲科大的團隊相當珍惜教育部這樣的資源,並希望透過社區學習評量的問卷調查,了解古坑鄉的社區學習需求。(簡報時間)略

回應:
林慧如鄉長:公所不太了解這樣的計畫案,計畫內容不太適合直接邀請社區前來參與計畫,覺得計畫的內容和社區的實際情況有相當程度的落差!覺得計畫案內容充滿知識的傲慢和資訊的優勢,實際情況和理想有落差,感覺是在浪費公帑,且會讓社區沒有信心繼續參與下去。每個社區的情況不一,不能直接就這樣參與計畫內容,會有些吃力,是否由公所先進一步的了解後再深入社區?

黃莉婷小姐:抱歉~造成林鄉長這麼大的誤解,這是本計畫未來需要加強對公部門宣導的部分,但我一直強調,本計畫案的焦點不僅只是社區,而是希望將社區裡的小學、文史協會、社區發展協會、讀書會等組織,能夠透過這樣的機會,串連與結合社區中所有的資源。由其是本計畫並不是在增加社區夥伴們的工作,而是希望透過社區評量表為基礎、做出發,藉此學習評量的分析,以了解社區的學習評估以及各個社區所面臨各個不同的情況和需求,做為往後計畫對於各個社區資源的分配問題和執行參考,是個由下而上的體系建構,有別於以往縣市、鄉鎮的由上而下指令式的方式,而希望能夠培養社區居民的公共參與及資源的橫向聯繫能力。

沈武吉課長:相當認同林鄉長的看法,計畫執行應該了解各個社區的能力,給予實質的目標和一個務實的部分,讓社區有一個前進的動力,這樣社區也比較容易參與,而不是感覺加重社區的工作量,讓社區卻步。

討論時間:
桂林國小校長:學校很期待大家共同來學習,了解這個計劃的內容是在提升社區學習的情況,希望社區在運作的過程中,不斷的學習,這應該也是計畫的核心所在。願意把社區的古物館,提供做為社區學習教育體系的場所,不知是否可以如此操作?

水碓社區理事長:表示經營地方文化館(吾人館又號稱無人管)的花費過多,其中包含許多問題,如:用地(地權)的問題、管理人員等問題,將近花費三十萬,但繼續操作有可能會擴大損失,不知如何讓社區的義工願意繼續為社區付出?以及吾人館的經營問題。

華南校長:社區居民已經慢慢的接受新的理念,開始動起來,透過課程的創意化,讓社區民眾更願意去參加。覺得社區學習的領導者的角色是最重要的,必須掌握社區的需求核心,抓住社區民眾的需求操作(如商機),慢慢讓民眾了解社區是可以做轉型的,透過和學校良好的互動,讓社區變得更好。
另外,透過學校的資源,讓民眾有新的想法的創發。透過直接的執行過程,帶民眾走出去,加上多樣化的過程,經由體驗、參與、創作的過程,將理念可以實踐,而不是只談理念。重要的是掌握社區和學校的互動關係和社區中不同需求,從大家相互的學習中,創發社區更多發展的可能性。

談繼威先生:社區學習意願的重要性意義,應當是主動的學習過程而不是被動的推動。事實上,社區學習的機會是可以讓更多人知道的,學習的機會應該是可以更廣泛的,在會議中大家提出來的案例都相當的有趣,如:吾人館的例子。因此,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參與學習,此計畫就是希望透過學習體系的建立,成為一個資訊交流的平台,鼓勵大家共同來接觸、互動和學習。

虎尾科技大學蘇宗文:相關於雲林縣數位機會中心的設置期限,必須直接由縣政府來回應,虎科大無法直接回應。數位機會學習的地點以及資訊的交流,正可以透過這樣的社區學習體系建立計畫,達到資訊傳播的功效,大家可以透過資訊的交流產生更多的互動。

黃莉婷小姐:計畫案並不是加重大家的工作內容,而是透過計畫的運作,讓社區民眾了解社區的需求是什麼,以及資訊的交流和宣傳。
希望社區可以協助學習需求的調查,歡迎社區夥伴讓我們知道社區的學習需求在哪裡,未來將其分析與評估後,可以對症下藥對社區做適度的學習建議。
 
水碓理事長:社區學習資源點的設置不足、設備不足以及師資不足的問題,使得社區的學習需求被忽視問題!
 
林慧如鄉長:社區的圖書館也有社區學習的課程,民眾參與也相當的踴躍。那水堆這邊,國小的資源是否可以開放?古坑鄉的幅員較大,公所的資源是否可以是移動式的,那便可以到古坑鄉中的每個地區,增加大家使用的機會?教育局是否可以開放這樣的機會,讓學習社區化?另外一個問題,計畫案的內容無法讓社區了解到底能做的是什麼以及好處是什麼?說明會的內容,對於各個階層的民眾的接納度,應該有所考慮,才可以有更加顯著的效果。
 
黃莉婷小姐:目前,這樣的計畫案和社區是做第一步的接觸,應該掌握兩個基本的概念:一、透過學習問卷的調查,讓我們了解各個社區學習的狀態和學習的需求以及目前社區的各種情況,藉此,也可以再進行進一步的社區規劃時,能夠做為一個量身打造的參考資料;第二、是社區學習體系資訊交流平台的建立。讓大家可以透過網路交流平台的建立,了解各個社區目前的情況和活動內容,有機會讓其他的鄉鎮藉此平台更方便、更迅速地獲得各種消息,增加鄉鎮與鄉鎮間接觸的機會,促進大家的學習效果。
 
沈武吉課長:設備各個國小、國中都有,但如何將資源推動到社區中民眾的利用,還是有其設備管理(如:必須有人維護、協助開門等)的問題,必須克服,因此需要相關人員的繼續溝通。
 
雲林縣家長協會張理事長:社區學習體系的建立,經過了解後,應該是可以協助並提供社區發展各單位在資源與訊息的交流部分互動,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利用。


˙會議的前置工作總是最繁瑣,但卻是重要的部分之一


˙歡迎社區的夥伴們參與古坑鄉的說明會議…^^


˙身為古坑鄉民的沈武吉科長蒞臨會場指教。


˙古坑鄉的大家長—林慧如鄉長相當關心社區教育,因此全程參與會議的進行,及提供寶貴建議以利社區教育的推展…


˙由雲科大團隊進行計劃之說明。


˙會議中,教育處的沈科長說明縣府對於社區教育的期許及社大的相關課程。


˙計畫說明的情景


˙中場休息時間,更是社區夥伴們聯誼交流的好時刻..大家都相當懂得把握機會~


˙與桂林國小陳校長相互交流與討論社區教育的推動工作


˙透過公部門與社區各部門的資源整合..

其他閱讀:http://blog.udn.com/cuy2007/2004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