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對象:雲林縣林內鄉 邱世文鄉長
時間:97年 6月 24日(星期二)3:30pm~5:00pm
地點:林內鄉公所
參加人員:邱世文鄉長、黃愛惠小姐、黃莉婷、林妍廷
議題:訪談對於雲林縣的社會教育問題與鄉內的學習現況

內容摘要
1. 曾經有過舉辦活動結果沒啥人參與的慘狀,但是反省過後,仍舊堅持自己最初的理想,所以鼓勵從事社區工作的人,絕對不要怕受傷,應該要越挫越勇,畢竟公眾的事情本來就不容易做,堅持是不二法門。
2. 成立林內鄉第一個書香關懷協會推動閱讀活動,閱讀成為生活中相當重要的部分,透過閱讀讓自己學習更多,亦成立了全縣的書鄉關懷協會推動全縣的閱讀文化。

3. 
喜歡舉辦一些令人印象特色的課程,例如千人面膜的活動舉辦,就是以社造的成果展示結合創意性的活動,讓參與者感受到創意與社區產品相結合的活動,並且透過吸引民眾行銷方式、打動人心,自詡是屬於思考創意度高特質的人。

4. 
提及社區中有製作洞蕭的老師傅(阿慶師),透過傳統技藝的傳承,將建立深具社區教育特色的學習模式,達到社區技藝的傳承與學習目的,而在課程中亦可安排更多的體驗學習。

5. 
許多報章媒體陸續報導林內鄉的旅遊資訊,提升本鄉的能見度,這也是行銷本鄉的方式之一,不過,如何營造出自己社區的特色,也是本鄉的觀光觀光中相當重要的一環,無論是剛完成的登山生態步道建設、紫斑蝶季的生態活動等,在在吸引著許多民眾的參與。
6. 試圖將企管的管理經神運用在鄉內的管理方面,此外,還希望能夠透過更細致的鄉民服務帶動更多社區民眾的參與,自己曾經想過要成立林內鄉的放送電台(廣播),全頻道與每天都播放著全鄉的訊息與活動,讓村民及時與了解社區內的大小事情。

7.連著三年舉行鄉內小學的聯合畢業典禮,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強化學童被尊重的感受,還有近期將舉辦本鄉內10個村的老人星光大道歌唱比賽,並由縣府來頒獎,希望透過活動的互動,引發更多人參與公益工作。而擔任鄉長的工作至今,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有此機會與位置,從事服務鄉民的工作並且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喜歡的事情。而擔任鄉長後,最難面對的事情就是以前身為中醫師時,都是接受別人來請求醫治,現在反倒是需要接受別人的批判甚至是需要自己去拜託別人,但無論如何,還是相當感激林內鄉民的支持,讓自己有此服務的機會!

採訪心得
能夠拜會這麼一位元氣充沛的鄉長,真是不容易的事情!這個不容易是顛覆自己對於”鄉長”的刻板印象,因為邱鄉長真的非常活潑、相當親切,又超極精力充沛!難過這位年輕活力的鄉長在歲末年終的尾牙,竟是邀請鄉公所的員工們「打漆彈」

實在有夠絕!但也見識到這充滿創意的邱鄉長的獨特之處。


拜會林內鄉邱世文鄉長並進行計劃的簡單說明

長久以來的公務人員形象,在這位年輕的鄉長身上根本看不出來,尤其是在繁忙的公務中,仍舊保持著閱讀的習慣,更透過讀書會的組織方式,凝聚鄉民的書香文化工作,實在不容易,更證實了「知識就是力量!」的名言;而透過社區教育的學習方式,將在地社區的技藝與文化傳承世世代代;我想這也是年輕的鄉長最想要看見的部分,雖然訪談之中,邱鄉長謙虛地笑說自己工做起來有時像個狂人一般,衝勁十足,但也容易造成做事的員工頭痛十足;但無論如何,公所內的員工們都相當願意與支持他這個瘋狂的鄉長,這也是其他鄉鎮中少見的情況。


邱鄉長除了創意十足,肢體語言更是活潑與戲劇性十足哦!

對於社區的教育部分,林內鄉對於鄉內的人文與生態教育方面,不餘於力!尤其致力在農業的生產技術提升與產品經營行銷等觀念上,畢竟,林內鄉的好山好水造就出這樣的優質的農特產品,而鄉公所也是需要將社區產業進行推展、銷售。


會談中,安靜但卻相當認真的愛惠姐

林內鄉藉由對於鄉內的生態觀光與優質農產品的生產,將名號打響於全國之中,成功的秘訣並不太難,絕大部分是來自於深知在地所擁有的資源,再將其創意發想與運用,以達到現階段的多元與豐富的情況;當然,擁有一個洞悉鄉內情況的領導人,更是推展鄉鎮工作得以順利、成功的另一個重大要素與關鍵吧!


訪談中,邱鄉長的熱忱地分享自己在公務之外的閱讀興趣與活動創意經驗…^^


林內鄉的另一位重要社區教育與文化的推手—愛惠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