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陳昭倫/ 台灣環境資料中心 2008-06-20

繼開放96艘非法的珊瑚採集漁船之後,農委會漁業署嚴禁了近20年的三海浬底拖網漁業,又要開放了。這樣青天霹靂的噩耗,對於原本早已崩解的台灣沿海海洋生態補上最後一槍,更對海裡那些無法提出抗議的海洋生命,作出最無情的殺戮。 

連漁業署都承認,底拖網是所有漁法中對海洋生態傷害最大的漁法之一。想像一下,底拖漁船排列在海上,每一艘上都有一張數十公尺長寬的漁網躺在海床上,漁網底下附上滾輪。當所有船機的引擎一開動,數百公尺的底拖網開始轉動,凡滾輪滾過的海床立刻變成平地,驚慌的魚蝦貝類,在猶如地震般恐怖的巨響下,來不及逃走,不論大小通通入袋。起網後,海底一片死寂。 
通常底拖船會在同一地點拖上數次,然後揚棄這個漁場,再去他處尋找下一個漁場。20年前在東北角、澎湖和台灣的西南海岸,海底豐富的海洋資源與生物多樣性就是這樣消失的,至今根本無法恢復。況且被底拖上來的漁貨絕大部分都是無經濟價值的海洋無脊椎動物,當有經濟價值的魚蝦貝類在船上被取走後,大部分的生物屍體則被丟回到海裡。 

20年前國民黨政府做了正確的決定,禁止底拖漁船的作業,至少給了台灣海洋一點喘息的機會。同時,在決定三海浬內嚴禁底拖漁法之後,為了延續漁民的生計,開始大量在台灣的沿海投放人工魚礁。一來說是要阻止非法底拖網漁船作業,二來可以提高高經濟價值魚類的漁獲量。但是由於投放的錯誤、缺乏管理與海洋生態的改變等等問題,人工魚礁的問題層出不窮。投了將近30億新台幣到海裡去,台灣的海洋生態並沒有恢復的跡象,漁業資源仍日漸枯竭。開放三海浬底拖不就是自掌嘴巴,又證明政府的人工魚礁政策的失敗嗎?這些責任是要誰負呢? 

最為諷刺的是,雖然法令是禁止的,但非法使用底拖網漁船大有人在,然而,當魚網碰到人工魚礁掛在礁體上後,就變成危害海洋生物的「鬼網」(ghost net)。當魚蝦不小心誤觸鬼網,就是永不超生了。為了處理這些鬼網,漁業署每年還要編列龐大的經費,派潛水員下海清除。每年都有至少上萬公斤的鬼網從海裡清出,但至今仍然還有龐大的底拖鬼網留在海裡,不斷蠶食那些殘存的海洋生命,這些都是底拖網造的孽! 

根據科學研究的數據顯示,全球漁業資源正走向枯竭的命運。如果不趕快進行保育和永續的行動,40年之後(2048)海裡將沒魚可捕。全世界的國家無不想盡辦法去改變與改善海洋生態,以防止這個預言的發生。過去,我們一直以獵人的姿態進行海洋生命的獵捕,海洋生物對台灣人而言只是食物,從來就沒有被我們當作生命來尊重。海洋生命的枯竭已經讓我們不得不去正視這些生命形式最基本的生存權利,並且學會和這些生命共存。 

開放珊瑚漁業和三海浬底拖的錯誤政策,都和世界海洋保育與永續漁業潮流相違背,政府應該趕快停止,回頭是岸。不然,不用等到40年,這些錯誤政策一旦重新開放,不出10年,捕不到魚的詛咒就會提早降臨到台灣的海洋裡,我們就等著看吧!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敬邀連署》搶救深海珊瑚,拒開保育倒車
http://campaign.tw-npo.org/2008062219404800/index.php?serial=2008062219404800

出處:http://e-info.org.tw/node/34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