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作者:胡慕情   立報2008-07-10 22:41:20 

台塑六輕環評通過迄今,環境多有變化,環評委員在95年第146次大會中決議,開發單位應每半年提出「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送環署審查。

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昨天進行第三次審查,但對於每次審查時居民與委員提出的問題依舊迴避,對擴建後未來所需用水問題,以及目前所造成的海岸侵蝕問題一再避重就輕。

為了減緩海岸侵蝕,六輕進行「養灘拋沙」的工程,但目前仍有多處持續侵蝕。監督委員、雲林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說,當初環評結論要求養灘應在海堤外,但六輕卻在堤內,「看起來是變相的抽砂造陸」,真正嚴重的外傘頂洲部分都未處理,看不出解決對策。

此外,自六輕進駐雲林,只要颱風暴雨,當地便會嚴重淹水,居民都質疑這與六輕息息相關,要求水利署針對歷次水患做釐清,若與六輕相關,應要求六輕改進。

監督委員郭昭吟也要求六輕製表說明離島工業區用水量。她指出,雖環評會時同意六輕用水提升至34. 萬噸,但當時有但書要求六輕在5年內回歸用水量25.7萬噸,然目前看不出六輕有任何針對現在或未來的節水措施與改善時程,就連技術可行的海水淡化也遲遲不肯進行。

張子見說,六輕不斷以內部節水已投資60億說嘴,但換算下來,節水成本一噸才10元,若蓋海淡廠則將超過一噸40元,「不如提高六輕跟政府買水的錢,讓它們投資更多成本節水。」

張子見質疑六輕違反環評結論的「不能使用地下水跟浮流水」。因為張子見曾在乾季發現集集攔河堰依舊供水給六輕,在帶媒體前往拍攝時,因消息走漏,水竟然先被漏光至乾季水位。張子見擔憂,六輕若不節水,每日用水35萬噸,將嚴重排擠農業用水。

針對六輕監督小組委員提出的問題,開發單位表示會回去檢討,但監督委員對六輕能否把話說清楚並不樂觀。除了水的問題,六輕也還有交通、空污等問題尚待解決,如何制衡緊掐算盤的企業,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出處:http://lihpao.shu.edu.tw/news/in_p1.php?art_id=222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