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權欣/新竹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7-16

新竹縣寶山鄉深井社區是偏鄉小鎮,人口不到千人,曾經是青蛙棲息的天堂,後因農藥汙染而漸絕跡,熱心公益的江能印堅持不賣祖先地,並捐出祖產兩公頃作為生態保育區,希望替後代子孫保留一塊淨土。 

寶山鄉深井社區緊臨頭份鎮,是新竹縣的最東南廂,早年有一家財團到附近圈買土地興建高爾夫球場,江能印與堂兄弟大家開會結果堅持不賣祖先地,才把一整片土地保留了下來。 

保留淨土 成立生態保育區 
江能印說,青蛙生態保育區成立後,他向台北市立動物園、台中科學博物館、行政院農委會的專家請教青蛙復育之道,多年來,保育區又恢復了昔日青蛙天堂的面貌,棲息小雨蛙、狹口蛙、赤蛙、樹蛙、蟾蜍、中國樹蟾等5科16種蛙類,但他還不滿意,接下來要復育已瀕臨絕種的台北赤蛙。 

江能印的堂哥江克照也是復育團的一分子,他們幾個堂兄弟,把祖先留下的土地,引山泉水並挖了池塘,做成復育池,每成功復育出一種快要絕跡的青蛙,幾位堂兄弟就會聚會慶祝一番,並做成紀錄。 

復育蛙類 凝聚家族向心力 

江能印說,復育青蛙,對他們家族而言,已經變成一種凝聚向心力,搬出去的小孩,在外地如果發現自家沒有的蛙種,總會千方百計將蛙種帶回深井養殖,樂趣無窮。 

已經73歲的江能印給自己的座右銘是:「與青蛙為友,以風月為家,和花鳥結親,邀閑雲作伴」,他說,「有青蛙的地方就是好地方」,希望有更多同好一齊來復育青蛙,替台灣留下一片淨土。

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Print/0,4634,11050602x112008071600209,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