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人員:崙背鄉民政課廖坤猛課長、雲林縣教育處楊慧君小姐、雲林縣社造中心廖育輝先生、黃莉婷小姐、貓兒干文史協會...(實際人員請見簽到表)
時間:97年 7月10日(星期四)Am 10:00~Pm 12:30
地點:崙背鄉公所二樓會議室
議題:雲林縣社區教育學習體系計畫說明

主席致詞
廖坤猛先生:有去台灣社區通註冊的社區,都有留下一些社區的基本資料,所以大家今天都被邀請過來這裡。今天最主要的是雲林縣教育處要去設立整個雲林縣的連結網站,所以今天邀請大家來,看這個教育體系的網站能提供社區什麼樣的資源,對社區有什麼樣的幫助,而大家也可以在這樣的互動中相互的合作。
黃莉婷小姐:這個計畫是教育部社教司的計劃,這樣計劃內容是有一些民間組織、社區的夥伴和一些學校的代表,這些都是社區中的一份子,希望跟大家分享這樣的計畫和討論,讓大家知道社區的問題在哪裡?可以幫助社區的資源在哪裡?在這互動中大家相互的學習和努力。

(簡報時間)略
(中場影片時間)略

討論
廖坤猛先生:(介紹各位來賓)
 
楊慧君小姐:這樣的計畫是雲科大這邊來提出申請和縣府這邊來合作,推動社區教育體系建立的工作,大家對於這樣的計畫內容有什麼樣的問題,可以在會中提出來討論。另外,社區大學將在八月十一號招生,希望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多多去參與,關於數位的課程,社區民眾只要有二十人,縣政府就會協助社區來申請電腦方面的課程,希望大家多多利用。
 
社造中心廖育輝先生:今天這樣的簡報手冊第三十六頁有一些資訊的提供,社區民眾若想提一些計畫案,大家可以透過這些資料,來提出計畫案。那如果有一些有計畫案書寫的問題,也可以和社區營造中心提出協助,社區營造中心會來幫忙社區的民眾計畫案的書寫,以及參與計畫案的內容。
 
崙背國小李老師:這樣的計劃對於社區和居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幫助,希望大家可以透過共同參與而受惠。
 
虎科大數位中心:我們服務的單位是在於崙背的兩個數位中心,有一些社區數位機會課程的推動,有需要的民眾可以跟我們提出協助。另外,我們數位中心也有在幫助民眾,如果民眾要販賣一些社區商品,我們可以提供商品數位化宣傳的服務,希望大家多加利用。
 
貓兒干淑禎小姐:其實這樣的計畫,每一年縣政府都會發公文給各個社區單位,可以讓社區來提案。我們社區雖然有去詢問關於計畫案的提案最後時間,但是最終我們社區還是沒有這樣大的能力來提案操作這樣規模龐大的計畫案。我們會發現許多計畫案我們都推不動,很多公家單位或是社區單位都各做各的,雖然很努力,但是沒有共識下的結果,常會讓這樣的計畫案沒有辦法真正去落實其精神。另外,對於社區課程的問題,大家也缺少一個平台,所以大家不知道彼此的資源和消息,所以很高興雲科大與莉婷這樣的單位來推動這樣的計畫內容。
 
崙背老人會:我們都有固定在辦理兩期的學習班,有國樂、土風舞等等課程,就如貓兒干小姐說的一樣,我們在辦這樣的課程,許多民眾也不知道有這樣的消息,所以沒有辦法來參加,這樣的問題也是我們的困擾,我們老人會也沒辦法一一去和民眾來宣導老人會的學習課程,所以非常高興有這樣計畫案的推動,讓大家有這樣交流的平台,讓大家的消息能夠相互的流通。
 
五魁社區理事長:在我們社區中,沒有什麼比較突出的社區特色,所以也希望許多的社區民眾可以來幫助。而我因為一些因素,也不會操作電腦,連開機都不會,但是我有去參加了一些數位機會的課程,所以現在已經慢慢會使用電腦了,已經會開機了。我們社區有機米的商品,也因為這樣數位化的幫助之下,這樣的社區特色慢慢的被大家知道,大家都知道我們五魁社區有產有機米,成為社區的特色,所以對於這樣的平台建立也很高興。
 
貓兒干淑貞小姐:事實上,社區數位化的推動是非常有用的,就如虎科大數位中心所言,社區在商品的操作上,數位中心可以協助民眾來將商品的數位化宣傳。但是,這樣的方式有一些食品衛生安全法規範的問題,這樣數位化商品宣傳的平台以及公開上架的法規問題,是需要在操作時注意的,以免在農產品販售的過程中有違法的問題。
 
黃莉婷小姐:貓兒干社區這樣的問題,是否可以請崙背鄉農會來進行協助?
 
崙背鄉農會李麗敏小姐:我們現在有一些產銷班的推動,但是我們所操作的內容多屬與未加工過的東西,加工過的食品產銷班還沒進行輔導,這個問題需要再一些時間來了解和達成協助民眾。
 
黃莉婷小姐:社區的產品不比企業家的大規模操作,因此,社區商品在操作的過程中,還是有一些技巧性存在的,所以數位化的平台操作,並不是無限制的。所以社區在操作商品的過程中,可以先將社區商品的故事或是屬於當地社區的特色彰顯,已達到銷售的目的。但是仍舊要小心關於食品衛生安全法的規範,在推銷社區產品時,避免提到具有”藥效”的文字,以免受罰。
 
廖坤猛先生:縣政府這邊有提供數位電腦的課程,只要社區有二十人報名參加和縣府申請縣府就會來服務,希望大家多多利用。
 
港尾村代表:之前社區民眾去貓兒干參加數位電腦課程,有一次民眾因為電腦操作上的問題一直學不會,因而被那邊的教學小姐大聲兇,雖然事後有進行道歉,但這樣的問題需要被重視。
 
崙背讀書會會長:崙背鄉事實上就只有這麼一丁點大,大家也在這鄉中跑來跑去,當中也有許多學習的機會點,但是我們在這當中卻不容易知道崙背鄉內有什麼樣的學習機會?所以可以看得出來對於學習機會宣傳的部分相當薄弱。另外,大家點的分散對於辦活動的經費而言,也是一項挑戰。所以,也很希望這樣的一個社區學習平台的建立,讓大家的資訊可以更快的交流;以往,我們上網連上學校的網站,但是常常看到的是只有學校名稱而已,什麼資料也沒有,因此,這樣的交流平台對於崙背鄉或是學校的資訊流通,是非常需要也非常重要的。但是,我們也希望在這樣平台的建立過程中,能夠真正實際的給予社區幫助,而不是今天開完會後,明年還是一樣沒得到什麼幫助。
 
黃莉婷小姐:沒錯,所以我們社區教育體系的建立,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幫助社區、提供各個社區的需求資源,但是在這之前,各個社區必須先告訴我們社區的需求是什麼?問題是什麼?藉此,除了可以了解社區目前的情況之外,還能對社區對症下藥,這點是重要的,而不是我們提供社區什麼社區就接受什麼。
 
機要秘書李日存先生:大家都有一個盲點,比如現在說有什麼課程可以上網查,推動社區數位課程,但是社區民眾就是不會用電腦還要民眾上,那要怎麼查。所以,政府資源提供了這麼多,這些公共財都是可以整合利用的,但是大家都沒有好好運用,也沒有評估到整個施行的效果。
 
廖坤猛先生:謝謝大家今天過來參加。希望大家以後活動的訊息,都可以放在這樣社區教育學習體系的網站上。
  
會議心得:
崙背鄉的會議是本計畫系列說明的最後一站,因為先前已經舉行的五場,所以雲科大的執行工作小組決定先暫時停止密集說明會,一來可以好好整理先前的會議資料,二來藉由先前的會議資料,好好調整一下後續的會議內容與方式;畢竟執行的過程中,可能有些疏忽之處,或是在說明的過程中衍生出的議題,這都是需要時間來沉澱與調整的。
對於崙背的社區居民們,我們發現社區與公部門的合作互動良好,只不過有些社區共同資源與訊息的流通與互動還是不足,由其是在農業生產、學習資源與社區行銷部分;仍需要透過更多元與密集的宣導形式來呈現;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會議的最後才出現的水汴頭社區的李志聰理事長,因為我們的資料收集不完整的失誤,造成他差點無法參與此會議,而他本人是新上任的社區理事長,年輕有活力,最重要的是他願意為社區付出與爭取學習資源,這是舉辦這麼多社區教育說明會中,從未看見這麼熱心的社區夥伴;也讓我們見識社區仍有許多熱心公益與認真的人;而如何將其人力資源好好運用在社區教育的學習推廣之上,這將是我們未來需要努力的部分,也是下個階對縣府教育局與執行單位的雲科大團隊的重要課題。


會議之前,鄉長夫人鐘小姐代表羅厝社區一同來關心社區教育學習的建構…^^


感謝崙背鄉的社區夥伴們熱烈參與此計畫的說明會~


會議由廖坤猛課長主持,並且邀集鄉內關心社區工作的各社團與社區發展協會…^^感謝大家的支持與參與!!


社造中心的夥伴—育輝也蒞臨參與會議,並與大家相互交流與討論~


崙背國小長期以來都相當重視社區教育的推動,此次會議由李國彰老師代表出席,中場休息時,本團隊還播放崙背doc訪談資訊志工媽媽的紀錄片哦…


虎科大的機會中心輔導團隊代表--叡宜,他們主要是針對偏鄉數位教育工作…不過社區教育的工作永遠是做不完的~需要更多人的投入與努力囉!!


近期在鄉內社區中,活力十足的五魁社區,正積極從事有機農業的耕種工作~


崙背貓兒干文史協會長期耕耘於在地文化工作,協會的秘書—淑貞更是社團成功經營背後的另一個重要的推手哦..


農會的代表林小姐針對目前農會的教育推廣課程與農業經驗,與會議的來賓們相互交流…


崙背鄉讀書會的夥伴—江嘉慧小姐,提出了社團單位在數位記錄的學習需求,並透過此次機會利用縣府教育處所提供的數位學習資源學習e化的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