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美聯社巴黎二十九日電

點子不斷的巴黎市長德拉諾埃(Bertrand Delanoe)去年推出腳踏車共騎計畫大獲成功後,現在正醞釀一個新的「綠色夢」:電動汽車共乘計畫。

根據德拉諾埃擬訂的新環保構想,駕駛人可以在例如巴黎左岸取用電動車,開過蒙馬特蜿蜒的山坡,然後交還車子,只需支付開車時間的費用。 

不過,即使是電動汽車,迄今引發的爭議已經比腳踏車多。汽油價格不斷攀漲,在巴黎找停車位更是頭痛問題,部分駕駛人對這個計畫大表贊成。但另一些人認為這是開倒車的作法,擔心會帶來更多車流,讓巴黎人更依賴汽車。

這項取名自由汽車(Autolib)的計畫,將在2009年底或2010年初實施,使用4,000輛電動車,其中2,000輛用於市區,2,000輛用於郊區。

和去年7月推出的自由腳踏車(Velib)計畫一樣,駕駛人將可從700個地點租用和交還電動車。

規劃者說,現在仍有許多細節尚未決定,例如停車場將如何管理、非法國籍駕駛人能否租車,以及電動車的成本多少。

汽車共乘在許多國家已漸成趨勢,隨著油價飆漲,像Zipcar這類民間公司的生意也蒸蒸日上。但自由汽車將由巴黎市政府經營。

主管運輸的副市長李派蒂表示,自由汽車以正考慮買第一輛汽車的人為目標,希望阻止他們買會製造汙染的車。在郊區設停車場,也可望鼓勵偶爾進城的人選擇不用汽油的交通工具。她說,調查顯示多數巴黎人贊成汽車共乘計畫。

不過在巴黎頗有影響力的綠黨,對自由汽車計畫卻多所批評,他們主張減少使用汽車,即使是電動汽車。

自由汽車計畫的財務仍在規劃階段,李派蒂表示,如果市政府找不到汽車製造商在時限內供應4,000輛電動車,不排除改用零排放的混合動力車。

2007年7月推出的自由腳踏車計畫使用1.6萬銀色腳踏車,在市內遍設1,200個停車場,使巴黎景觀為之大幅改變。巴黎人熱烈支持該計畫,一年租用次數多達2,900萬次,年訂戶有20萬人。

21歲的大學生柏嘉摩從自由腳踏車推出第一天就是愛用者,她沒有汽車駕照,但對自由汽車計畫仍很感興趣。她說:「不是每個人都買得起汽車,所以這個計畫應該很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