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者:雲林縣教育處--林源泉處長

雲林縣社區大學的開課瓶頸與問題~
目前社區開的課多屬於技藝班,但是技藝班的內容多半和在地社區問題沒有相關,怎麼去發展在地課程讓大家有興趣,是一個問題。在地的問題怎樣把他拉出來開課,又比較有趣,吸引人來是比較需要思考的。認為課程要和在地的議題結合,那必須要找到課程的趣味性,這樣才會成功。另外,班級的課程經營也是很重要,提供出來的議題需要多樣性,每個人來到這樣的課程都可以得到滿足,這樣便可以顯得多樣性的重要,課程需要有更多在地的連結性。



 
(現任的林源泉處長,長期關懷雲林的環境保育與公民教育等工作)

學習與在地知識的關連性為何

課程如何要和在地連結,最重要的是要和在地有所實用,實用的目的是要和社區民眾的生活和產業產生關聯性,這樣的課程才真正對社區有幫助。

學習如何趣味性

課程的內容並不需要多嚴肅,或是多嚴謹,重要的是要有趣味,把人留下來繼續參與和互動,在課程上要使民眾有活絡的感覺,才是重要的。

由於目前社區大學的課程參與是沒有強制性,導致社區民眾缺席的原因不容易被掌握,而產生課程評量(如不夠有趣、或是民眾私下有事缺席)的一些問題。


生活˙永續的在地學習
如何把學習這樣的問題,做成社區民眾的常態,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也是重要的?

透過在地民眾自發性課程的舉辦,(在地的)知識和美學的建構成為社區民眾的驕傲,慢慢成為可以永續發展的方式。

開家庭課程為什麼需要晚上開,社區民眾真正有空的時候通常都是孩子去上課的時候,但是開課的時間都是在晚上,所以開課的單位還是不夠體貼,開課的考量還是以單位的角度去思考,並不是真正替社區民眾著想。而如何強化民中的學習熱情、意願,才是真正讓民眾願意繼續學習的主要因素。

城鄉落差與競爭力問題
偏鄉的學童與民眾在閱讀方面較為缺乏、加上文化的學習與刺激機會更少,反映在學習的抽象能力方面,相對地,不如城市的人們來的靈活與敏捷,此外,在學習資源方面更為短缺,因此如何爭取鄉村資源的問題?除了是各鄉鎮的普遍困難之外,還有不能老是以城市的標準來衡量偏鄉的學習狀況,而是如何啟發與引起更多在地知識的學習,例如;偏鄉的學童整日與自然環境為伍,那就應該努力推展與自己生活密切與相關連的課程,不然,我們的小孩永遠也追不上城市小孩的教育程度,因為標準都是以城市的條件來評量,這是不公平的,所以,我們有必要建構出一套屬於在地的社區教育模式,如此才能夠拉近彼此的差異,而不僅僅只是城鄉的差距。


此外,家長的部份也是需要被教育與學習,唯有親子雙方的共同成長,才能真正落實社會與教育的整體提升。



林處長最喜歡以咖啡會友了,歡迎各社區學習的夥伴們,有空可以到教育處喝杯香濃的咖啡...順便暢談一下對社區教育的理念與想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