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7年 8月28日(星期四)Am 10:00~Pm 12:30
地點:雲林縣政府第一辦公大樓 四樓會議室一

會議紀錄

第一階段
黃世輝老師與教育處慧君致詞~

第二階段:
由黃莉婷小姐說明計畫內容與執行狀況

第三階段:
由黃世輝老師主持~

黃老師介紹所有與會來賓並且將此場說明會之參與單位分類為1.全縣級團體、2.鄉鎮市級公部門單位、3.社區級組織及4.國中小級單位。透過單位性質不同進行分類,請各單位與組織構思一下,可以就社團、鄉鎮市、社區協會及國中小的角度,切入與推動社區教育學習的工作推展?

以鄉鎮市層級的單位來看,目前接觸到許多鄉鎮市社區營造的工作中,發現口湖鄉公所是相當致力推展社區營造之工作,所以鄉鎮市層級是扮演著積極推動公共事務的重要推手。



另外,從社區角度推動社區學習,則是期盼讓社區的民眾們學習具有處理事務的能力;然而透過學校教育單位,其實是有許多可以與社區互相學習的活動,這也是可以提供給社區民眾學習的機會。因此,透過這次難得的機會跟大家聚在一起,希望各位單位代表能夠提供貴單位的社區學習資源,或是交流一下對於社區教育的想像與建議,畢竟社區教育的建構是需要大家一起合作與建構的。

張漢 理事長(雲林縣家長協會):全縣性的社團普遍存在著人與錢的共同問題,目前本會正推動二手電腦活動,不過將訊息發給一些學校一些公文知道這些事情,別人總誤認為是斗六市,而不是全縣性,所以我們也想要突破這個問題。目前外界想要申請二手電腦,主要贈送的對象三年級到國中三年級、低收入戶、清寒戶、原住民(打趣地說:只要你敢要就敢給你啦...)但還是需要填資料,並且是由微軟提供正版的軟體,所以需要受贈者的資料,希望各位可以將此訊息帶給大家或是社區的民眾們知道。


張漢 理事長(雲林縣家長協會)

黃世輝老師答覆:
提供在座的各位夥伴文化處的李信政先生,他有全國的許多宣傳管道,外來可以協助各位訊息流通的資源,不過,這計畫是針對雲林縣的,所以各位可以好好的使用這難得的機會。但是我聽聞過年紀太小的小孩好像不太適合太早使用電腦,所以這部分還是需要提醒民眾一下,盡量不要在小朋友還沒養成讀書習慣之前給他電腦,以免造成小朋友不愛讀書、只玩電動?這個部分,可以請今天出席的雲林縣書香關懷協會廖麗嬌小姐,談談關於閱讀與讀書會運作。

廖麗嬌小姐(雲林縣書香關懷協會):
本會是去年剛成立,前身林內讀書會,主要推動兒童讀書會、社區讀書會...親子共讀家庭教育中心等快樂讀書會,並且也常常與雲林故事人及其他單位合作,因此,今天有些社團夥伴大家都相當熟悉。


廖麗嬌小姐(雲林縣書香關懷協會)

楊素蓮 理事長(雲林縣婦女會):
本組織的體系相當健全,在雲林縣內每個鄉鎮都設有一個婦女會,因此社團經營較容易延續下來,不過仍舊礙於人才、場地與經費的缺乏困境,目前致力於婦女教育的範圍、倫理美德、古典的生活方式、讀經班,這都是現代人較為缺乏的部分,每年也舉辦模範婆媳的表揚,對於新住民的部分也是相當關注的,例如舉辦新住民教育的識字班,曾在三四個鄉鎮開過課,而在水林鄉開過三班,並被要求續辦,但礙於經費的問題,無法讓她們免費學習,不然延續新住民的識字班的教育課程,對於她們的下一代會很有幫助。

黃世輝老師回覆:
口湖鄉社區的努力宣導下,一同加入社區營造的行列,雖然沒有上級,但經費是由理事長,監事們再加上其他都是志工捐款,很有向心力,希望可以提供大家參考,其實關於婦女教育部分,還有勞委會的鳳凰計畫。

楊素蓮理事長:
少部份的人才知道,可能是網路上的貧乏,因為年長一點,對網路訊息比較少。


楊素蓮 理事長(雲林縣婦女會)

黃世輝老師回覆:
這部分可以將連絡方式留給我們,我們可以將訊息mail給大家,倘若真的不太會寫計畫書,屆時,或許我們可以籌畫開設撰寫計畫書的班,不過,計畫書是就各單位所需要的內容來撰寫,這就得回歸到各社團自己想清楚需求是甚麼?可以執行什麼工作。

楊慧君小姐(教育處社會課):
本處提供大家一個資訊學習的好機會,因響應全民逗陣來上網的活動,只要各單位或社區具有20人數,即可申請學習行動車到社區去授課,而上次在崙背鄉的五魁社區開課時,也有不少老人家帶著小孩或孫子一同來學習哦,這可以解決婦女會想上資訊課程的需求。

雲科大黃莉婷:
本團隊補充一下,在各位的手冊後面,有整理出一套關於公部門經費資源表,提供各位單位在經費的申請與更多元的機會。

林頭教會吳香佩社工:財團法人浸信會分布全省40家,對於原住民關懷方面,進行的造冊的名冊,並可以提供有心協助原民的單位。而在安親課輔與社區關懷訪視,申請了勞委會的經費支出人員,而從事的社區工作,跨越了林頭、東和、重光,誇越了三個社區,輔導與協助特殊家庭,內容包括:課輔培讀、樂器教學,並教導社區繪本,及與故事人有合作,在每周日早上九點,親子共讀時間,陪養青少年他們去唱歌學樂器,聘請專門的音樂老師來指導並不用收經費;也曾與惠華合作做青年社區志工關懷,老人環境打掃,今年有兩個社區媽媽幫忙一起做活動,並進行就業輔導等相關業務。


林頭教會吳香佩社工

劉省印 理事長(長安社區):
本社區人口40歲以上多半不太會上網,高中三十歲以下的都會上網,社區裡通通都沒有電腦,申請電腦,有電腦社區才能去申請網址,沒有電腦都無法使用,這部分可否請大家協助一下。

雲科大黃莉婷:
可以協調社區鄰近之學校,提供電腦學習的課程機會,還有請多多利用,當然還可以申請家長協會的二手點腦。

張漢:
可以申請但要先寫計畫來。

廖月鳳 理事長(手工藝術協會):
本會主要培訓單親媽媽做手工藝,及協助就業,因為培訓為講師可以到社區教學,但是如果沒接到有單位想要開設學習的課程計畫,則會讓培訓好的才藝講師沒工作可做,而我們常會被大家誤會,以為本協會是否有手工可做,真的有點令人啼笑皆非,所以,社區教育學習的網路的資訊平台是相當重要的。


廖月鳳 理事長(手工藝術協會)

林銘珠 執行長(雲林縣婦女保護會):
本會是協助單親家庭的,聽到上述各單位的說明,個人卻認為是人力並不是絕對的問題,而是應該考慮到全縣活動是否能推至全縣,並且讓有錢做有錢的事,還有人才部分,大家是否可以分享出來,讓資源共享的平台建立,而在數位學習方面也是相當重要的。


林銘珠 執行長(雲林縣婦女保護會)

黃世輝老師回覆:
講師人才資料庫的建立,如同台灣社區通一般,雖然我們沒有如文建會的充足網路建置經費,不過只要大家共同合作,相信雲林縣也是可以建構出屬於雲林的社區通。

郭建位先生(兒童福利發展協會):
全縣性的社團如何進入到各社區,發現多半是主辦的單位在那裏,大概就那些人在參加,但若是要協助申請計畫並將計畫帶到社區裡,還需視社區的民眾要不要接受,還是我們至社區辦理,宣導,將資源帶到社區,計畫案寫到社區,社區需要這些活動。

黃世輝老師回覆:
建議認養某一個社區,與社區合作,某個計畫至某個社區合作,雲科大可以提供,團體輔導,社區輔導,並可以至社區辦理可學習,而認養社區,是需要對社區會負起責任,並且陪社區走一段時間,社區才會有變化,這不同於活動辦完就算。

吳春瑢 課長(斗六市公所民政課):
難得有此機會與大家認識,本市公所很樂意一起推動此計畫,尤其是斗六市得天獨厚,有很多全國級的團體在此,不過,普遍的社區教育發展,還是有很大的城鄉差距,特別是偏僻的地區比較需要市中心比較多資源,但偏僻的地方還是有社團補助,並建立溝通的平台才能夠互相交流,成果的展現,數位學習課程,攥寫計劃書課程有課程提供,找不到學習的人,想學習但找不到課程,所以希望能夠更多的文化下鄉。

張月秋 課長(斗六市社會課):
我們的社區很會利用他們社區的特色推展,因此公所長與社區們合作,尤其是在南部社區積優訪視活動時,市公所經費比較少對於社區補助相對低,希望能夠雲科大能夠協助並指導公所寫計畫書,讓社區與公所有更多結合做活動的機會,並讓公所為社區盡一份心力。


張月秋 課長(斗六市社會課)

黃世輝老師回覆:
參與計畫書的討論是可以,不過主要的撰寫還是需要單位自己來做,因為外來的人並不清問題是什麼,這就很難提供想法,不過雲科大相當樂意協助。

賴惠華小姐(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
雲林縣的策略聯盟是需要被建立的,並成為資源平台的窗口,以縣級至各鄉鎮為單位,落實社區扶植計畫,讓社區具有核心價值,並且進行橫向的整合連結,相互交流與討論,也建議可以發行所謂的學習護照,透過公部門的認證,刺激學習的慾望與信心。


賴惠華小姐(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

潘是輝 理事長(雲林縣社區希望聯盟):
希望聯盟原本是希望做各個社區的連絡平台

雲林研究研討會打破學術性研討會希望多一些討論機會,到時時間確定可以告訴大家希望多宣導參與對象多為縣外人,希望多一點雲林縣的人來參加,而本社團的人力有限,尤其是在工作方面,邀請對社區議題與雲林文史部分有興趣的人,可以一起來討論。



潘是輝 理事長(雲林縣社區希望聯盟)

黃世輝老師建議:
今年的雲林研究是否可以將雲林的npo經營拿來做討論?

余泰魁老師:
再次跟大家報告一下,希望透過社區學習評量的問卷,了解到各社區的課程需求,在此呼籲各位與會者,協助社區或社團人員填寫此學習問卷,屆時,我們會將資料統計並進行分析,其結果將會與各位分享。

黃世輝老師:
透過會議的討論方式,讓大家相聚在一起並了解各單位的需求與能量,往後希望還有多一些的機會與大家連絡。

雲科大黃莉婷:
不久的未來,將陸續至各社團拜會,並逐步建構雲林在地社團的教育學習人才資料庫。


手工藝術協會分享其會員之精彩作品

心得分享:
第七場的說明座談會議是在斗六市舉辦,這場會議所參與的對象多數為全縣性的社團組織,尤其是在黃世輝老師的主持下,每位參與的夥伴們都有了難得的交流機會,除了彼此分享的工作甘苦談之外,更不吝分享社團所有的資源與人際網絡;相較於鄉鎮級的說明座談會,斗六市的確是得天獨厚,無論是在人力、學術與專業、社會福利與公部門等資源,都是相當豐沛與多元性的,但卻缺乏具整合性的相互交流與互動機會,因此可能造成部分社團開始營運不佳,致使社團業務無法發揮與推展。

此次難得聚集社團、社區、公部門等單位,除了說明本計畫之主旨外,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一個相互交流的平台,讓彼此能夠發揮所長、了解社會資源,以及如何有效率地深耕在社區學習與社會福利等工作,讓每一份真心與用心,傳遞與落實在縣內每個需要的民眾手中。


感謝各社團夥伴的參與、相信雲林會更好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