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時間:2008-09-15 22:05:57
記者∕作者:王雅萍

北海道的平取町二風谷(nibutani)是個很迷你、漂亮的愛努人聚居區。該地可說是AINU民族運動的聖地之一,以宣野茂(愛努族首位國會議員)和貝澤耕一等人反水庫抗爭運動聞名,有日本研究者把這個北海道愛努原住民告政府淹滅愛努文化史跡的行動獲得勝訴,稱作「二風谷判決:二人叛亂」。

二風谷當地共有3個做得很好的博物館,其中沙流川歷史館(Historical museum of the SARU river)和室外的水庫公園做得很有特色,室內展示內容以當地的考古發現、地質和動植物為主,是日本國家級以河川流域生態展示為主的歷史館,內有愛努的住屋チャシ史跡的調查點,展示歷來的平取町內考古遺跡,平取町二風谷的開發史,百年學校變遷史,四代校舍的更新,以及當地四季的風土景觀,用3D圖像來展覽,設計很有水準。

戶外的水庫公園還把當地鄉土研究及愛努運動的名人,刻成頭像歷史散步道,是個簡介做得很好的水庫與歷史教育導覽行程。

替我們導覽的是愛努民族運動領導者貝澤耕次先生,他帶我們繞行水庫公園一圈,講述當時的反二風谷水庫抗爭經過。

他提到,費盡千辛萬苦訴訟成功了,但是水庫仍不免要興建。國家依判決需尊重原住民的生存環境問題,因此委託當地愛努族人參與當地的文化遺址和植物生態的調查工作。3年內(2006~2008)一共動用45人次及8千萬的預算來做調查。

貝澤先生還帶我們到隔壁的二風谷水庫資源調查工作站,工作站當時有專職調查員12人,其中有9個是愛努人。調查員把附近的流域都仔細勘查,未來水庫興建時,就不會有愛努人的居住地、田地或獵場被淹沒或遷村,從訴訟對抗變成是合作調查共同保衛家園。

筆者當時直覺就想到建在泰雅族傳統領域內的石門水庫,不過以往到桃園觀光旅遊印象中,石門水庫都只是以活魚三吃聞名,從來沒有做特別的水庫歷史展示。從北海道返國後,有一次筆者帶日本友人到石門水庫壩頂商店街去訪問泰雅民族議會會長黃榮泉先生,帶著這個疑問,特別再走進去看看石門水庫。

石門水庫取水來自大漢溪中上游,主要位於桃園縣龍潭鄉,毗鄰大溪鎮、復興鄉和新竹縣關西鎮。水庫始建於1956年,直至1964年落成完工,總工程約耗資新台幣32億元,水壩高度約有133公尺。

水庫中心的介紹只強調水庫具有灌溉、發電、給水、防洪和旅遊等功能,來這裡來看湖光山色、賞楓、水庫洩洪吃活魚的民眾並不知道當年這裡強迫泰雅族人遷村的經過。有租用權在壩頂開商店的12家餐廳,只有2家是原住民開的。

聽著黃榮泉長老講起當年水庫徵收經過,以及後來被遷到觀音鄉的泰雅族人不幸的離散生命經驗,北海道沙流川歷史館有生態有人文的豐富展示,可以提供泰雅族朋友未來構思流域展示傳統領域博物館時參考。

2008-09-16╱台灣立報╱第11版╱原民╱■王雅萍(政治大學民族學系講師)

文章出處: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4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