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綠色和平發佈最新一期的綠色電子產品排行榜,諾基亞(Nokia)和三星(Samsung)由於改善其產品的能源效益、收緊化學物質使用及電子垃圾處理的規定,進步神速,諾基亞更進佔榜首位置。此外,經過兩年來的爭取,蘋果公司終於宣佈最新出產的iPod將不再使用有毒化學物質。綠色和平對此表示歡迎。

加納的兒童為了取出電子垃圾中的銅賣錢,便在空曠地方焚燒電線和其他電子配件,可是同時卻釋放出有毒物質,危害兒童健康。

自從2006年8月首度發佈以來,已經出版了九期,針對手機、電腦、電視和電子遊戲機等產品的有毒物質使用、廢物循環再造及能源效益三方面進行評價。事實上,綠色電子產品排行榜的發佈促進了電子產業對旗下產品生命周期負上責任。

例如,英特爾(Intel)便宣佈其生產的Xeon 5400處理器不再使用溴化阻燃劑(BFR)。而綠色和平兩年前更發起「綠蘋果」行動,要求蘋果公司承諾不再使用有毒化學物質,終於在上星期,蘋果公司總裁宣佈最近生產的iPod也不會使用溴化阻燃劑(BFR)、PVC塑膠和水銀等有毒物質。

諾基亞進佔榜首 任天堂敬陪末席
三家企業進步神速:諾基亞再次進佔榜首,主要原因是在印度改善其回收機制。三星躍升至第二位,則是由於其產品的能源效益表現突出。而排名第三的富士通西門子電腦,宣佈於2010年底前將不再使用有毒的PVC塑膠和溴化阻燃劑。其餘排第四和第五的分別是Sony Ericsson和Sony。在榜末的三名,分別是尾三的Sharp,尾二的微軟和敬陪末席的任天堂。

電子產業綠化已成大趨勢
目前,一半在榜上的電子企業已得到5分或以上,距離滿分的10分並不遙遠。只要它們不再使用有毒化學物質、增加電子垃圾的回收率、採用循環再造物料,並改善能源效益,減少對氣候的影響,它們都可以輕鬆拿到滿分,成為世界上真正綠色的電子產品。綠色和平正期待這一天的來臨。

附錄:綠色和平「綠蘋果行動」大事記
2006年9月 綠色和平建立綠蘋果行動網站,號召蘋果迷,一同呼籲蘋果電腦無毒化。至今,已經有50萬人次瀏覽過該網站,有3萬人通過該網站給蘋果總裁Steve Jobs寫信,要求更加環保的蘋果產品。 2006年9月26日 我們在英國倫敦的蘋果電腦博覽會會場內派發傳單和綠蘋果,收集蘋果電腦愛好者的支持。2006年12月6日 我們發表綠色電子產品排行榜,蘋果電腦排名最低。2006年12月9日 我們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蘋果電腦專賣店外派發有機綠蘋果和傳單。2006年12月15日 我們在美國紐約的蘋果電腦專賣店外照射綠光,呼籲他們盡快轉綠。 2007年1月 蘋果公司的年度MacWorld Expo展覽會上,綠色和平展開行動,揭示蘋果的前衛產品並不環保。 2007年5月2日 「蘋果」網站的首頁上出現了「A Greener Apple」的字樣,而Steve Jobs宣布:「我們正改變政策」-在2008年前,蘋果將逐步淘汰其產品中最有毒的化學物質--溴化阻燃劑和PVC。 2007年6月 蘋果公司推出新款產品「iPhone」。10月,綠色和平委託英國一家獨立科學實驗室,檢測了iPhone手機的18個產品配件,結果發現溴化阻燃劑和PVC等有毒化學物質。 2008年1月 Steve Jobs在蘋果Macworld展會上做主題演講,為2008年蘋果的新環境政策揭開序幕。 2008年9月 Steve Jobs宣布,最新一批iPod產品將不再使用多種有毒化學物質。

文章出處: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ch/news/nokia-tops-greener-electronics-gu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