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參與.新台灣97年社區營造人才培育課程計畫

文化行政人員培訓課程  招生簡章 

一、主辦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二、承辦單位:吾鄉工作坊

三、協力單位:高雄市公共事務管理學會、星火燎原工作室、仰山文教基金會

四、計畫背景說明:
文建會推動社區營造政策邁入第二個十年,如今已擴及各部會六十多項計畫,累積了許多成果。多年來文建會經由視野與觀點的長期鋪陳,以及不斷因應實務狀態而調整的政策操作機制,來扮演火車頭的角色,帶動台灣的社造風潮。
今年,文建會的社造培育課程比起其他單位的課程較著重以下三大部分:

  • 1. 在目標上強調文化的面向:
    社區總體營造的本質既是「公民運動」,也是一種「國民素質的改造工程」,那就非一蹴可及之事;而是一種長期的「文化改造行動」,必須累積在日常生活當中,從而回到文建會所強調的文化面向。
  • 2. 在策略上回歸參與的價值:
    社區營造是一種「參與公共事務的態度和方法」,本應「重視過程甚於成果」;但近年來在種種計畫的績效需求壓力下,逐漸喪失其原初的核心價值。文建會將藉由人才培育計畫,進行熱情的重新召喚與概念的再次釐清,以彌補操作技巧等實務課程的不足。
  • 3. 在視野上提升至台灣的層次:
    目前的社造計畫大多將一切的操作及對公共事務的關心只聚焦於個別社區之內。十多年來,大家卻忘了再跨出一步,將我們的能量從個別社區釋放到區域與社會,並將社區營造與社會發展聯繫起來。因此,如何擴大公共事務的關注範疇,讓社區營造真正成為全台灣的公民運動,乃是第二個社造十年的首要目標。

而此次針對公部門辦理社造業務的文化行政人員以及從事輔導社造工作的社造中心工作人員,安排了「社會議題的社造觀點」課程,針對目前國人關注的永續發展與綠色生活的課題進行知識分享與討論;也將安排從社區到鄉鎮以迄縣市層級的社造業務推動者來進行交流與對話,以利各層級角色定位的釐清與分工;並邀請學者專家分析社造發展的侷限,提供階段性策略,帶領學員進行工作坊,找出可能的跨部門╱跨社區連結與整合的方法,讓參與學員培養更宏觀、更立體的社造視野與實踐方向。

五、招生對象公部門社造相關業務行政人員及各縣市社造中心工作人員。

六、課程目的

  • 1. 提升文化行政人員的社造視野。
  • 2. 協助文化行政人員探討社造常見的困境與盲點,尋找可能的解決方案。
  • 3. 讓培訓課程成為文化行政人員社造工作經驗分享交流的平台。

七、課程表

第一天

時間

課程名稱

師資(暫定)

0900-0930

報到

0930-0945

開幕式

文建會長官、計畫主持人

0945-1115

【專題講座+案例分析】

永續發展與綠色生活

李永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前理事長) or吳東傑(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

1115-1145

提問與討論

1145-1300

午餐休息

1300-1420

驗分享+案例分析】

鄉鎮公所參與社造的

策略與方法

林怡岑(桃園市公所專員桃園縣文化基金會前副執行長)or陳東松(彰化縣溪湖鎮公所主任秘書東螺溪文化協會執行長) or李增陸(南投縣中寮鄉公所機要祕書龍眼林福利協會前執行長)

1420-1450

提問與討論

1450-1510

休息

1510-1620

【專題座談】

公部門社造中心社區

的角色定位與互動機制

主持人:郭瑞坤(台灣社造聯盟理事長)or林奠鴻(仰山文教基金會秘書長)or盧思岳(吾鄉工作坊執行長)

與談人:(每場擇三至四人參加)

謝小蘊(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前桃園縣文化局長)、王志誠(前高雄市文化局局長)、鍾永豐(嘉義縣文化處處長)、曾煥鵬(新竹縣文化局局長)

李信政(雲林縣文化局社造業務承辦人)、莊鵬(宜蘭縣文化局社造業務承辦人)

王貞儒(澎湖縣社造中心計畫主持人)、向家弘(基隆市社造中心計畫主持人)等

翁瓊珍(嘉義縣大崙社區社造員)、雷政胤(宜蘭縣朝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1620-1740

【分組討論與報告】

1740-1900

晚餐休息

1900-2040

【社造電影院】

播放與社區議題相關的院線片

 

自由欣賞

2040--

星空夜語~

第二天

時間

課程名稱

師資(暫定)

0700-0830

早餐

0830-0920

【專題工作坊】

各做各的「部門計畫」?還是可以整合成「.區域計畫」?

--兼談縣市政府的社造推動委員會能否發揮功能

主持人:郭瑞坤(台灣社造聯盟理事長前台南縣副縣長)or盧思岳(吾鄉工作坊執行長)

引言人:(每場擇二人參加)

曾旭正(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前台南縣副縣長)、黄世輝(雲林縣社造中心計畫主持人)、林奠鴻(宜蘭縣社造中心計畫主持人)、向家弘(基隆市社造中心計畫主持人)

0920-1010

【分組討論】

1010-1050

【分組發表&綜合討論】

1050-1100

休息

1100-1200

綜合座談

主持人:文建會長官

與談人:前一堂課師資

1200-1300

午餐

1300-1700

社區觀摩*經驗交流

採「社區診斷」的方式進行。先簡報社造成果與面臨困境瓶頸後,由核心幹部分組帶領學員邊現勘邊討論,最後全體學員再與該社區核心工作團隊進行座談交流,提供解決策略。

選擇社區營造已有成果、目前卻遇到困境或瓶頸,且核心幹部願意誠實面對、尋求解決方法的社區進行。

八、活動場次
全國分南、北兩區辦理,各區辦理一場2天1夜的課程,每場次預定招收55名學員。

1.第一場:北區(花蓮縣、宜蘭縣、基隆市、台北市、台北縣、桃園縣、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縣市、連江縣、金門縣)

時間:97.11.10 (一)〜97.11.11(二)

報名截止時間:97.11.03(一)17:00

地點:台北捷運北投會館(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527巷88號)

http://btresort.trtc.com.tw/default.aspx

2.第二場:南區(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縣市、高雄市、高雄縣、屏東縣、台東縣、澎湖縣)

時間:97.11.17(一)〜97.11.18(二)

報名截止時間:97.11.10(一)17:00

地點:虎頭埤風景區青年活動中心(台南縣新化鎮中興路42巷36號 )

http://htp.tainan.gov.tw/e-hu-tou-1.htm


97年文化行政人員培訓課程報名表

單位名稱

 

職稱

 

姓名

 

聯絡電話

 

生日

 

身份證字號

 

地址

 

E-mail

 

傳真

 

參與場次

第一場:北區 □11/10()--11/11()

第二場:南區 □11/17()--11/18()

住宿

需要住宿   不需要住宿

用餐

    

是否需要搭乘交通接駁車

*需要:南區 台南火車站

  (北區不論搭何種交通工具,皆可轉乘捷運到達)

不需要

社造業務經驗概述

 

 

 

 

※注意事項:

1.請自備環保杯、筷及個人盥洗用具。

2.依E-mail或傳真的報名先後順序錄取,額滿為止,錄取後另發詳細的行前通知。

3.可視個人需求,跨區報名。

4.本次課程不需任何費用,惟名額有限,請儘早報名。

吾鄉工作坊 

 電話:04-2582-6569  傳真:04-2582-6785  聯絡人:張瑀婣、蔡佩芬、黃冠博

 地址:42242台中縣石岡鄉梅子村豐勢路梅子巷376

 E-mail:wu.xiang@msa.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