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在地生活為出發點
「以在地生活為出發點」的理念為核心!這是堅持並致力於故事推展文化的唐老師常說的一句話,唐老師長期經營雲林縣的故事人協會,用故事的分享方式,她認識了這塊土地、結交了許多的好朋友,並且透過故事的形式,於今年初,開始經營雲林縣的故事館;這座故事館除了是日治時代的郡守官邸整修而成的歷史建築物,以及傳承過往的動人故事,此外,更重要的是現代的我們仍舊可以創造屬於自己世代中,生活與地方上的點滴與動人故事。

還未見到唐老師時,總是聽聞她那如同俠女般的豪爽個性,及對地方那熱忱的情感,果不其然,一個午後的時間與唐老師相約拜訪,人還未進入故事館內,在院子外即聽到唐老師熱忱地與參觀的民眾介紹館內的活動與做故事的分享,即便還未來得及自我介紹時,對待我們如同熟識的朋友一般,熱忱、率真!搭配著這個老建築物的舒適氛圍,優雅的日式建築形式,沒有現今普遍房屋的鋼筋水泥樣式,空氣中除了瀰漫著淡淡的木頭香氣之外,綠意盎然的小庭園,讓來到這裡的人們無形中可以放鬆心情,此處真是個適合說故事與聽故事,更是個令人放鬆與舒服的好地方。

 

 

 

找尋故事那條看不見的線
印象中,故事應該是屬於孩童所擁有的享受,長大之後,故事彷彿離我們越來越遠,然而,唐老師卻希望藉由故事的啟迪,讓不同年齡、階層、背景的人,可以透過故事建立彼此之間的信任感,這對於日漸陌生的社會關係與社區互動是相當重要的,因此,雲林故事人協會的每個夥伴們在唐老師的帶領下,努力尋找故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式,除了豐富在地的生活與人文,更可以藉此連繫人們的關係與相互學習的機會。

  

 

營造一個具「溫度」的好所在
因緣際會的關係,讓唐老師接下了經營雲林故事館的業務,但這確是件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在經費、人力與經驗都不足的情況下,大俠個性的她眼見這樣美好的空間即將要閒置了,基於不忍與熱忱的心,毅然決然地承接了這樣文化工作,初期,由於不熟悉公部門那繁瑣的行政流程,相當不習慣,再加上,虎尾地區的社區民眾不甚了解故事館的用處與功能,所以故事館的業務推動相當辛苦,但是即便如此,愛故事成癡的唐老師仍舊秉持著「盡力就是最棒的!」信念,這一年來,讓這原先塵封許久的老建築,開始逐漸產生了溫度與亮光;若你是位喜愛故事的人,歡迎你在開館的時間,甚至是晚上,都可以來這裡閱讀或是聽故事。

 

 

蘇格拉底的咖啡廳即將開張~建立公共論壇的空間
希臘著名的哲學家—蘇格拉底,一個總是將生活與生命進行對話與思考的聖哲,當時的人們常常會在公共的空間中,進行公共議題的討論與辯證;因此,唐老師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規劃一系列公共論壇的講座時間,地點就在故事館的戶外大樹下,將故事館打造成一個完全屬於在地民眾可參與的自由平台,人們可以透過學習與討論,相互提升與學習;不過,想要兼顧感性與理性的不同層面,也考驗著來開講的老師,能否和社區的民眾們好好共飲一杯「生活咖啡」囉!歡迎各位的蒞臨…大樹、老屋、人情味的故事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