鏗隆響的太魯閣號,領著我繞過了大半個台灣,來到台灣東部-宜蘭,褪去都市的塵埃,肺葉裡換上不一樣的空氣,雖然腳依然有點痛楚,但似乎也不那麼重要了,因為我能夠感受到土地給予人的放鬆與力量,三天兩夜,不長的時間,卻也留下不短的回憶。

以我個人粗淺的旅遊經驗來端視宜蘭縣的觀光旅遊,姑且不以問題論來看。推廣程度還算不錯,在宜蘭火車站旁邊就有旅客服務中心與宜蘭縣休閒農業旅遊服務站供遊客取得周邊交通地圖、飲食、景點、交通資訊等資料,我們也利用了最短的時間品嚐了宜蘭地區的幾道美食,經由口味差異、食材差異、風俗差異等類別來做為味覺享受的功課,每個不同地方的飲食文化都略有異同,品嚐當下雖無法考究其發因與進程,但在往後做相關研究時,就能夠有效作為參考指標。下午參訪宜蘭傳藝中心,文化商品也有一個好平台來展售,許多古時的記憶和傳統技藝都被現代化保留下來,一種另類於傳統的傳統,由我們現代人把它變成了一門好生意,電影『海角七號』中,一名國寶級的北管大師-茂伯,以諷刺加詼諧的口氣調侃自己說:『我國寶內!』。其實台灣小角落中都隱藏著許多"國寶級"的人物,也是社區中最常忽略的資源之一,國寶不見得要身懷絕技與大名氣,有些人的記憶中存在著古時人們的生活智慧、處事態度、歷史痕跡…等,這些虛擬的東西如果轉換成實物、文字資料、數位檔案以後,會有相當豐富影響力,更因為現在生活缺少了古時的節儉、刻苦、珍惜的習慣,讓一代不如一代的浪費、懶散與傲慢,從"傳統”中我看見了不平凡,傳藝中心不見得面面俱到,但對於保存文化傳統的精神是值得參考與尊重。

宜蘭設治紀念館,保留了日式宿舍建築與宜蘭歷史進程資料,很多地方都改變了,整體的保留以及改成公共空間的營運方式與防颱措施還算不錯,但是在地板的整修上仍見缺失,有些地板甚至有塌陷的狀況,建築能夠記錄歷史的回憶,而大量使用現在技術與材料保存與原始建築略有差異,也往往造成現代古蹟維修的詬病,導覽員突然說出一句話”古蹟一但修復,就必須繼續花錢維護”,如果以經濟利益來看,修復古蹟當然是個吃力不討好的活兒,但是如果以歷史、建築淺在文化價值來看的話,再多錢都買不回過去,價值在人的心中或許早有分寸。

下午我們拜會了仰山文教基金會,觀摩其所投入的宜蘭縣社區教育體系計畫,在理論與方法上,他們做了最有效率的階段執行,在社區的土地上著實也注下不少心力,座談中時而可見總幹事辦事的效率與堅持,堅持自己想法與理想確實令人敬佩,不過,個人主觀意識相對地也較高。透過此次參訪的機會,了解到各地社區不同的特性,目標的設定也是因地而異,藉此,透過參考、觀摩、學習的方式,理解不同地方社團的模式與策略,落實在自己身處的社區之中,只是有些經驗是無法抄襲的,因為每個社區正如同一塊玉,需要慢慢去摸索、了解箇中溫潤醇韻;而且每塊玉給人的感受也必定不同,千百種方法來玩玉,也有千百種方法來接觸社區,多看、多聽、多聞都是充實的好方法。而從事社造工作的人如何讓社區動起來,這問題應該多問問自己,社區的動力來源,是透過彼此共同付出力量而來影響別人,目前看到社區的成果固然豐碩,但我想居民們共同經營社區的辛苦過程應該更加精采。看見這麼多在地民眾為自己的家鄉努力與打拼,羨慕別人之餘,也警惕自己在遙望遠方高山時,也別忘記腳下支撐著自己的土地,只有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自己才能成為別人眼中的高山。

 

˙在地文藝達人—康濟時老師與宜蘭縣橘之鄉的鄉長--林枝漫老闆及夫人洪美芳女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