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有情˙宜蘭參訪之旅

只要提到社造的典範縣市,一定會想要到宜蘭去觀摩與參訪,捉住暑假的尾巴,趕在開學的前夕,與社區教育計畫的工作夥伴們去了一趟宜蘭取經行,好不容易盼到出訪的時間,無奈秋颱辛樂克竟然來擾亂,差點破壞了期盼已久的訪問行程。

不過,意志力可以戰勝一切,前一天工作團隊們先自行前往宜蘭火車站集合,難得的是他們竟然搭乘上了太魯閣號,那可是我夢寐以求的火車,聽聞不僅車速超快,其車廂的空間與外型設計都不輸高鐵;尤其是在中秋節的前夕,更是一票難求,再加上我們那風雨無阻的決心,也顯示出我們和宜蘭是有緣份的。

休息過後的第二天,上午先安排參觀宜蘭縣設治紀念館,這地方原是歷屆縣長的官邸。「設治」顧名思義即是「設官治理」之意。宜蘭係於1812年(清朝嘉慶17年),方由大清帝國設廳任官。歷經清治、日治與國府時期的統治,對於宜蘭的人民、土地,及政治、經濟與文教,都留下不可磨滅的影響。

除了參觀館內文物與歷史建築之外,戶外精緻的和風庭園,老樹成林、綠意盎然,尤其是一棵百年老樟樹,彌足珍貴,並引起保存之議。但僅是一棵老樹,無法彰顯保存的意義,再加上這棟見證近百年宜蘭政治發展的官邸,更具有不可取代的歷史價值,因此在「南門計畫」中決定一併保留,並依原樣整建為宜蘭設治紀念館,賦予老建築新的生命。但可惜的是,南門附近的另一處歷史建築物—宜蘭舊監獄,卻在新執政者缺乏文化素養與功利短視之下,竟然被拆除,如此對於文化資產的粗暴態度,讓宜蘭的文化資產保存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與難關。

 

參觀完了南門區的歷史建物群後,即前往二結王公廟旁的二結社區學習中心,與宜蘭社區教育學習的林奠鴻秘書長碰面,在此,針對宜蘭的社區教育學習體系進行簡單說明,共分為溪北與溪南兩大學習平台,並在各鄉鎮中設置學習中心;而二結社區的學習中心是屬於溪南平台,隨後,宜蘭團隊的夥伴也帶我們拜訪的溪北平台的玉田社區學習中心,共兩處進行參觀,並進行交流與討論。

然而,在結束二結的學習中心行程時,氣候正逐漸不穩定,灰濛濛的天空,亦開始飄起了綿綿細雨,但卻澆不熄夥伴們學習的熱忱,由其是在林秘書長說明之後,除了見識到宜蘭夥伴們的努力與認真之外,更佩服在地社團組織的有理念,以及對社區營造與教育學習的用心;當然,還包括了不畏政治強權的堅定信念,這不僅令我們這群來自雲林的夥伴們受益良多,並激勵每個人對社區教育工作的感動。

接著我們到了玉田社區的學習中心參訪,原來玉田社區曾經是社造界的模範生,初始以玉田弄獅聞名全台,不過,卻因為派系與政治理念的關係,讓社區的營造工作停頓一時,後來藉由有心的社區民眾願意再投入社區公益的工作,再出發的玉田社區,開始致力於社區教育的推廣,還有百工教室的工藝學習,並且強調在地知識的傳承與土地倫理的建構,強調與在地小學的結合與互動學習,正如同生活圈的形塑,以小學為基本單位,開始建構屬於在地知識,社區民眾透過建灶、釀酒、木雕及有機農業的學習,期盼從小建立概念,並培育社區民眾第二專長的機會。

  

  

 

常言道:「事在人為」,由其是從事社區公益的工作,更是需要有心的人願意參與及投入,而玉田學習中心的吳建和會長,常自詡為是社區的第一號瘋子,除了認心公益之外,還無償提供自家的工廠為學習中心,黑手出身的他,利用廢棄的車輛整修為社區的學習列車,提供行動式的教室讓偏鄉的社區民眾時時與處處都可以學習。

此外,吳會長還與中心的學員們互動討論,嘗試配合著現代的無毒及有機的農業概念,構思在社區試辦「良心商店」,在學習中心提供免費的冷凍櫃空間,讓社區的農民們自賣農作物,而消費者也是秉持著良心,自動將錢投入錢櫃中;乍聽之下,還真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不過,學習中心的夥伴們卻一個比一個認真,並與我們說明這個計畫的理念,他們說:「希望建構一個互信與健康農業的社區,每個人都能夠秉持著信任與良心,互信與互動,打造一個優質、健康的良心社區。」說真的,真不知該說他們是天真或是太傻,但可以確定的是,社區開始認真地籌畫著這項偉大的計畫,而我也允諾要當良心商店的良心顧客哦!

美好時光易逝,就在颱風來的前夕,我們認識了宜蘭社區教育的夥伴們,見識了他們的認真與用心,最難得的是,即便公部門的經費有限,但他們仍願意全心投入與埋頭苦幹,甚至還是公部門補助多少,社區居民們也願意再加碼投注經費,為的是讓每位社區民眾能夠享受到更多元的社區教育資源,提升大眾的學習能力,充分表現出民主社會應有的公民風範,難怪提到宜蘭的社區學習,大家都給予極大的評價與肯定,雖然經驗無法複製,因為那是結合著時間與空間的行為模式;不過,透過這次難得的拜訪機會,我們會更努力去找尋屬於雲林的在地學習體系。

˙一群傻子們在幸樂克颱風的前夕,依舊風雨無阻地拜訪宜蘭的玉田社區,了解社區教育經營的點點滴滴…感謝您們的陪伴,希望社區的學習花朵能夠處處開放、處處芬芳!!

 

˙波光粼粼、水岸綠堤、輕舟穿梭,好一幅悠閒的生活寫景…這就是宜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