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座談時間
黃世輝副教授:大家好下午就是座談會,聽聽大家意見,我剛剛要了一下名單,西螺社大秀真小姐,彰化巫家捏麵館,貓兒干文史協會廖坤猛理事長,苗栗曾建龍先生,螺陽文建基金會,休閒旅遊協會的廖先生,甚至十二月十五號的計畫書也可以提出來談,如果有寫計畫的問題陳老師有很多經驗,有文建會的長官,有問題也可以問他們兩個,大家有什麼地方文化館或是文化生活圈的問題都可以提出,如果沒有問題,那我指定一下口湖蔡文彬先生談一下。

口湖公所蔡文彬:我們不提案,不要為了錢,去要錢,尤其是人力建置,社大課程是要大家去思考大家的獨特性以及文化,在談到生活美學或是生活意義,如果大家們有準備好,社區會很累,我們也是思考說明年要不要提案,尤其是人力建置部份是最重要的。

黃世輝副教授:其實口湖有很多管,像是馬蹄館也許想提案,是你沒告訴人家,也許可以將這個訊息流通一下。

口湖公所蔡文彬:

馬蹄館是漁業署的,所以不是跟文建會申請經費。

 

黃世輝副教授:他的意思是文化局給的太少,所以要向其他地方申請。

口湖公所蔡文彬:也是這樣。

 IMG_2941.JPG

黃世輝副教授:所以可以說多方面申請。

台東縣比恕伊小姐:針對第二類文化生活圈的部份,我們面臨到整合地方各點力量比較強,私部門會說是由上而下的力量而不是下而上,居民沒辦法達真正目標,文化生活圈是第一年剛做,一路走來,大家都是跌跌撞撞,我們文化處也不知道要怎麼幫助他們,文化機關會說用我們自己的思考邏輯去推動就好了,但不見得會是社區或是部落的真正需求,不過,這本來是要找一個在地團體跟政府好進行合作與培力的文化工作。

 IMG_2943.JPG

文建會:不好意思現再做一個回應,跟大家都是做學習很高興跟大家做見面我們這次做了全省的訪視,我看過的縣市大概分成三類,一是公部門主導(新竹竹東,鄉鎮公所的領導人,由行政高度看事情,結合農業局資源一起推動),有一些鄉鎮市屏東高雄,民間能力是很強的在地社團去做連結,不一定是地理區位而是概念一起發想,他們常常是第一年先做大量開會跟討論,制定遠景以及目標,還有第三的是第一年度執行,大家不知道怎麼操作,有一些是將原本的地方文化館串在一起,但是都是各自表述我覺得蠻可以,第二期是從九十七年到一百年,台東的經驗還在發想階段,有共識再去做,每個人都有人格,每個部落都有自己的部落格,我們很幸運可以全省區走透透,大家有時間可以互相聊聊大家是怎麼做,大家可以越做越好,謝謝。

 IMG_2986.JPG

 IMG_2950.JPG

陳國寧副教授:如果是原住民部落更需要由下而下,南藝邀請了澳洲生態博物館來上課,做生態博物館,其實有潛力但是還沒有成行,逐漸由下而來,博物館與社區,將來我們在台東,都有場地的劃開一些課程,基本上是說跟社造是相同的理念,基層有了共識,做一種基層跟推動,還是在地居民的認同,將來看看,辦一些種子對,有意願往這個方向發展一起合作,有一些是有概念,我相信每一個部落都有自己的困難,像是基督教,看哪些部分是可以破繭而出。大家做調查,老師也要進步部落進行教學。

IMG_2980.JPG  

黃世輝副教授:公部門的心理狀態怕太緊會捏死放太鬆會飛走,分權部份給你怕你亂做,我期望要相信地方的人,把權力給地方,這樣才可以做到真正公私協力。地方的人才可以發揮。

黃世志先生:我是笨港文教基金會,我裡面有參與一些地方文化館的部份,我先在北港那邊在規劃布袋戲中心,還有百年藝陣,將近是上百年藝陣,現在有一個問題,北港的社團有一百多個,是有立案的,沒有立案共有三百多個,比較沒有辦法凝聚在一起,還有偶戲館的經營經營,雲林縣大概三百團的布袋戲,一個是傳承一個是經營的部份,還有計畫書的撰寫比較弱,他不知道要下手,或是經費比較少的部份,以上,謝謝大家。

 IMG_2968.JPG

彰化巫家捏麵館:我們是一個私人的捏麵館,也是地方人士推出來,由公公婆婆一起做,我們也沒有指標,大家都要打電話進來,我們也詢問過文化局,提案的地方也是我們最弱的地方,一方面是認識傳統的捏麵人,跟做一個體驗,我們跟參訪人的互動是很愉快的一個層面,謝謝。

 IMG_2970.JPG

黃世輝副教授:一個是經營,一個是傳承一個是寫計畫的問題,對於黃世志老師這邊是公共性的問題,是地方上各個社團,還是一個私人的計畫,看你打算做到多大,寫到大家一起來,就要大家一起談,大家都贊同是可以一起做,像是設置招牌的是交通部或是地方政府交通處,其實是比較困難,可以問一下文建會,提案問題地方故事結合或是美學,生活的美學或是地方故事的結合,可不可以是地方故事人物,從這幾個角度去寫,搞不好會通過,黃世至這邊如果要寫傳成部分文史調查是很值得做的,尤其是雲林縣市布袋戲故鄉,尤其是無形文文化資產部分很少人在做,在傳習中心如果有展示,可以依造各社團的特色說出來,所以我是這樣的建議。

陳國寧副教授:好幾個布袋戲館大家都是有形的作法,其實戲劇要是一種無形的的,生活的文化,或是一種氛圍,朝向布袋戲傳習的部分去做,你也可以辦傳承工作,你是可以活的,將來可以在不同的縣市鄉鎮,設推廣方面把自己的特色文化說出來,像是兒童的族群就有很多觀眾,捏麵人也是做成糖果,跟糖果公司連一連,做創意產業,都有物件都有資料,跟社會、社區青少年結合,來做一個計畫。

黃世輝副教授:裡面有一個英文的文章,一百一十五頁的地方發展地方文化創意產業, 一一六頁就是文化深度旅遊,你們寫的計畫可以跟館串連也是一個做法,一一七頁寫了一個苗栗一日住民,雖然是很短,發展地方文化館也可以展一日居住,這是王本壯老師的想法,可以依照這個方想想一想,剛剛說要給文建會說一下。

文建會:我是中區承辦人,交通招牌這個事情,縣府如果沒有同意是會被拆掉,有一個是用小組推行,但是效果不太好,但是苗栗是成功,像是提案的問題可以就近問黃老師。

黃世輝副教授:彰化縣來雲林縣也可以,每個地方都是有地方輔導團,經營的方式沒有辦法確定,是要分開還是要一起,大家的業務都很多沒辦法整合,是因為雲林縣沒有委外的管理的辦法,不過等辦法確定是比較好經營,已經跟處長提過要自負盈虧其實是很困難,有意思是說你們去外面募款,所以對很多單位來說是很困難。

文建會:經營權要達到四年以上也可以申請,需要大量物力可以來跟文建會申請。

黃世輝副教授:文化處是兩年的樣子。

文建會:我們的規定是四年。

口湖鄉蔡文彬:人才培訓的問題,大家都是士農工商要怎樣去培育,上課人數很低,不高,怎麼透過博物館系列去談,像是生態博物館,套到地方文化館的經營,像是上課部分是比較難經營,用生活圈的觀念去探索是要被討論。

陳國寧副教授:到二OO九年,我們預定要開的課程,我們會是一些實地的討論,我們是學分制,一個學分要十八小時,我們就想到在職人員,密集兩天,集中假日,採用密集的方法,不過不同的課程需求就不一樣,我們是希望收種子隊,我們會找一個社區做案例,由種子隊跟社區做一下討論,不同的課程會用不同的模式作規劃。

黃世輝副教授:文彬這樣可以嗎?我在麥寮上課時面對有一些問題,就是如何用非學術語言去上課是很重要,社區發展用了一些工作坊去做討論,大家用一種互動方式。

雲林故事館(秀香):有關成為地方文化館,地方文化館的部分有什麼資格才能提案?或是考核有什麼可以提供作參考,因為文化是累積的方式進行,不是五到十分鐘課可以馬上感受,有沒有指標可以作為營運的參考,一般營運的部份就會很在意人數,有沒有其他指標可以作為參考,謝謝。

陳國寧副教授:去年前年的手冊裡有四大指標,我們好像會把PPT印成紙本給大家,文建會有九個原則作為評鑑,我剛剛強調的是永續經營,文化生活圈則是文化特色策略聯盟這些都是有的,你寫計畫就針對這些指標進行說明。

黃世輝:陳老師裡面的資料有,洪老師裡面也有一些資料,好像是期末簡報放上來的感覺,還有一個問題,可以申請新的。

文建會:就是我們這個計畫有一明確的作業要點,針對民間提案的民間合法立案的非法人團體,不要用個人的身分提案就可以,就可以提出。是非法人團體,很拗口,接下來是針對地方文化館第二期計畫,一個是核心館一個縣市五個館舍,必須要每週開放四天以上,展演類要三十場活動,如果提報第二類文化生活圈的計畫下去做,至於空間部分,如果地方是團體的,至少要有租約四年的,公共性,空間合法的使用執照,消防安檢的配套,每年都希望地方可以拿到,聽起來秀香這邊是在做準備動作,可以多跟輔導團隊連結,也可以跟我們做聯繫。

黃世輝副教授:必須由公部門委託經營地方文化館空間四年的單位,第二個方式是由縣政府提案,獲得經費再轉給黃老師或是故事人協會去經營。

文建會:委託經營部分我想做個補充,像是人力跟財力都不足,有一些急於委外出去,現在是回歸到採購法,給委託單位一些補助金額,很難像促產法一樣一次拿到八年,大部分都是勞務委託,一年一年,像是高雄市政府,一期定三年,可以連續委妥兩次,他有提出證明,可能有第四年擴充條款,公部門跟民間提差別在退額款的部份,分成三級部份,民間一定是百份之五十的自籌款,對民間是蠻吃力的,我們有跟主計處反應但是被打掉,黃老師給了樂觀的方式,台北也是自負盈虧的方式,有盈餘要不要回饋,也是要看合約怎麼簽。

黃世輝副教授:最後一個問題。

溪頭文化生活館:客家文化二管我們其實是河洛客,可不可以請老師給我們一些建議。

黃世輝副教授:我有去過,一部分是客委會一部分是文建會,舊衛生所那一塊,還沒有登錄歷史建築,你們已經有這麼大的文化生活館,還需要設立蚊子館嗎?

溪頭文化生活館:以前是民政課業務轉到文化館的業務。

黃世輝副教授:你們又多了一個可以發揮的空間,你可以樂觀的想,設計成什麼,你們是客家人,我問過一個小女生,福佬化很嚴重,可以恢復說客家話,有這個文化遠景也是很有志氣作法,那可以做為發展計畫的重點,講客家話,中心跟文化生活館做一個區隔。

陳國寧副教授:鄉鎮公所設的都有相同問題 人力問題上我是覺得,就是兩個方式可以試試看,一個是義工,一個是地方人民團體團隊,委託管理鄉鎮公所沒有專業人員去,把政策策略研擬好實行,執行機制與地方作為策略聯盟作為經營,這個部份,調查的部份也是要考慮。

黃莉婷:時間已經到了,雖然大家討論的仍舊意猶未盡,但我們還是用最熱烈掌聲感謝台上的老師們及每位參加的人員,並以行動力落實文化生活圈的真諦。再次感謝各位蒞臨雲林、及參與本次的工作坊活動!!

 IMG_2992.JPG

 IMG_29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