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簡介:

我們常聽老一輩的人講從前他們搭小火車可以跳下車,小個便,再追火車跳上車,現在我們有機會來驗證這樣的傳說究竟可不可能!虎尾糖廠的小火車是現在台灣僅存的一條運送甘蔗的糖業鐵路,每到製糖期總吸引許多鐵道愛好者前來朝聖,對於曾經貢獻台灣70%外匯的糖業、曾載運無數學子通學的糖鐵來說,雖然其角色已大不如前,但卻是20世紀前半台灣非常重要的一段歷史,也是許多人心中難以抹滅的記憶;而慢吞吞的小火車與呼嘯而過的高鐵交叉,既懷舊又前衛,也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景觀。這樣的鐵路實在值得大家細細品味。
「千里步道」不只是在開創可以讓大家慢步或騎腳踏車的路線,也希望能發掘較不為人知的台灣特色,讓大家透過較緩慢的旅行方式來體會各個面向的台灣,既舒緩我們心靈、舒展身體,也增廣見聞。虎尾糖廠與糖鐵是台灣僅存的活化石,而透過追火車的方式也期望以車會友,嚐試另一種單車的樂趣。誠摯歡迎有興趣人士一同共襄盛舉,讓我們也來追看看是火車快還是自行車快!

二、時間:

2008年 12 月 13 日(星期六)早上07:30—下午16:00

三、活動內容:

  1. 報到:07:30 於虎尾布袋戲館(虎威古郡)集合出發。
  2. 追火車:07:30-10:30 出發至北溪厝高鐵交叉處靜候小火車—沿鐵路往馬光農場(9號集蔗場)觀賞甘蔗裝車—回程再次於高鐵交叉處停留—虎尾街道欣賞難得一見的穿越市街鐵道—如有時間則導覽貨物掛、虎尾溪鐵橋、同心公園,與安排解說雲林縣古蹟模型,和簡介展板。(以上行程需視小火車實際行駛狀況而做調整)
  3. 午餐:12:00-13:30 自理。可依建議小吃地圖,巡禮虎尾街區自行賞味。
  4. 參觀製糖工廠:13:30—16:00:參觀糖業文物館、製糖工場、倉庫區等。
  5. 解散:16:00 於糖廠門口。
  6. 解說:以上行程全部安排有導覽解說人員。

四、費用:

全免。但歡迎當場小額樂捐贊助。

五、報名方式:

  1. 為顧及活動安全,及慶祝虎尾百年糖季,以一百戶家庭親子單車報名為限。但建議國小以下學童量力而為。
  2. 以報名先後錄取,額滿為止。
  3. 報名地點:千里步道雲林籌畫站 (虎尾鎮西安里文化路51號,林文彬服務處05-6324797)

六、注意事項:

  1. 請自備腳踏車、安全帽、水瓶、貼心藥物,與防護用具。
  2. 本活動提供桶裝礦泉水補給、公共安全保險。
  3. 全程來回約20公里,請斟酌自己的體能狀況報名參加。
  4. 沿途會有其他追火車的汽機車,請務必小心並聽從工作人員指示。
  5. 火車不等人,請務必準時。
  6. 遠道朋友前晚(12/12星期五)可借宿虎尾北平路天后宮(二媽廟),但須自備睡袋及禦寒衣物。
  7. 除非下大雨,否則一律進行。請自備雨衣、禦寒或換洗衣物。
  8. 如有特殊狀況或任何疑問,請電0918855146許乃懿、0939888104徐銘謙、0932699726林文彬洽詢。

七、合辦單位: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雲林縣社區童子軍發展協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千里步道雲林籌畫站、西屯社區守望相助隊、虎尾鎮天后宮、雲林縣漂泊者自由車協會、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中華民國糖業文化協會、大坵田文化研究室、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社造聯盟、雲林縣同心獅子會、虎尾人行動聯盟、林文彬服務處

活動報名表

【請詳閱報名簡章及注意事項,並自認可行再報名】

 

姓名

 

性別

      □

 

生日

民國      

身分證號碼

 

工作單位

(或參與社團名稱)

 

職稱

 

聯絡電話

住家:           辦公室:               手機:

E-MAIL

 

通訊地址

 

緊急聯絡人

 

關係

 

電話

 

手機

 

我願意配合遵守「虎尾百年糖季:古蹟巡禮單車樂遊」活動行程規範,並自行負責一切安全責任

 

                                          簽名:

內文提供:http://www.ylstoryhouse.org.tw/?inter_url=activities&n_id=137&PHPSESSID=a81533212b886cbc78f21c9d739d7d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