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多天的低溫天氣,難得在12月第一個星期假日出現了暖暖的冬陽,這對於濱海地區並受到東北季風呼嘯的口湖鄉民而言,是個陽光普照的好日子!!

一早鄉公所的門前就擠滿了參加比賽與觀賞活動的居民,超熱鬧的場面,而我則有一個更重要的使命,那就是認真看表演,然後殘酷地為每個表演節目進行評分,真是不想當壞人,因為在我的認知裡,願意來參加社區表演的民眾們,都是最棒的,因為要在眾人之前展現才藝,卻是需要相當大的勇氣,不過,因為評分的機制,所以就得客觀與認真地觀賞每一組的精彩表演。

 IMG_3710.JPG

這群活力洋溢的社區媽媽,上了舞台就變成舞技超群的活潑辣媽囉!....最左邊還夾帶著一位小男生,原來他是與媽媽一起參與社區舞蹈活動,相信親子的關係一定更加緊密哦!!

 IMG_3703.JPG

這是由國小的小朋友們所演出的太極拳,不急不徐的打出俐落的拳法,氣定神閒的態度,一時間還看不出竟是一群國小的同學所表現出來的,因為穩定性極高哦~

 IMG_3705.JPG

這是其中一位帶頭打拳的小女生,更是令人驚艷,因為她在打拳的感覺根本就是「老神在在」!!不過,在沒人注意的時候,偶而還是會露出靦腆的害羞笑容哦~

 IMG_3713.JPG

這群辣媽們表演的曲目是伍佰難得動感的歌曲--「你是我的花朵」,最棒的地方在於人的演出跟手上的花多一樣美麗動人咧~尤其是在台下的親友團更是熱情地加油打氣,即便露出一點小肚腩也沒在怕啦!!真是認真的女人~最水!!

 IMG_3719.JPG

傳統的舞獅文化與活動,在濱海地區從不會缺席的,而在地的文化更透過在地民眾的參與得以延續、傳承下去~

IMG_3725.JPG  

樂見年輕人參與傳統民俗技藝的行列,在口湖鄉的社區活動中,看見了家鄉的年輕人願意參加社區的活動,還有傳統的獅陣技藝,即便天氣仍稍涼,但這位舞弄獅頭的年輕人已經汗流浹背了。

IMG_3729.JPG  

這是另一個壓軸的活動—非洲鼓表演,這是由在地的民眾與授課的老師所組成的表演團體,並且將團體命名為「討海人」,真是貼切的名稱哦~

IMG_3730.JPG 

藝術家進入社區,帶領社區民眾接觸音樂,並且透過音樂的媒介,將藝術家、社區民眾與在地文化聯結在一起,如此一來,就創造出了獨一無二的討海人音樂!!

IMG_3756.JPG  

這群活潑美麗的小「女傭」,除了舞藝超群之外,還是編舞的高手哦,不過,在每張燦爛笑臉的背後,卻是各自背負著令人鼻酸的故事,因為偏鄉的家庭教育及毒品氾濫等問題,深刻地影響著這些孩童的成長歷程,透過活動的方式,可以展現出她們的才華,不過,未來該如何正視與有效解決社區中的孩童照護及社會福利等問題,亦將是社區營造未來需要面對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