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 中國時報 【柯尹/北市(自由業)】

日前,聽到一段母女對話,約十歲女兒問媽,爸爸公司裁員,為何爸爸沒被裁掉?媽媽回答大致如下:

「因為爸爸厲害啊!他能力強啊!經濟不好,老闆要裁員,當然會叫能力不好的人走啊,所以,你要好好讀書,將來做個能力很強的人,這樣才不會被裁掉…。」

乍聽這段對話,誰能說這位媽媽錯了呢?不過,這位母親忽略了還有更真實殘酷真相,那些被女孩爸爸擊敗的同事,可能有其他非能力的因素,譬如:年資太高或太淺、不擅逢迎、性別、業務直接受影響…等等。

在金融風暴中,無論身邊同事朋友是何種原因失業,此時,都是我們表現人性的時刻,一位母親這樣教導自己年幼的孩子,可以想像,無辜的孩子將來會成為一個多麼冷血無情的人。在成長過程中,她將努力學會所有競爭的手段,以便踏入社會後,擊敗競爭者,步步望上攀爬。另方面,因從小被灌輸強者生存的現實,孩子也必然會失去某些人的質性,如:對弱者同情、伸出援手的惻隱之心;在團體中與人成為互助互信的夥伴關係;對讀書求學過度的功利取向等。

萬萬沒想到,金融海嘯帶來的衝擊,不僅是人變窮了、失業了,竟還成為教養難題。我很希望為人父母者藉此好好想一想,當你的孩子問:爸爸為什麼沒有被裁員?或者:爸爸為什麼被裁員?此時,你該給他們什麼樣答案呢?我是一個母親,我期望我的孩子成為一個面對他人的痛苦時,能夠感同身受、只要有一點點能力,便願意伸出援手的良善正派的人。

文章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112008120900151,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