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點:東勢鄉圖書館
日期:九十七年十二月九號
時間:十點到十二點

 IMG_3801.JPG

黃莉婷執行長:感謝各位關心東勢鄉社區教育的朋友們,蒞臨與參加這次的會議;這是本計畫最後一場說明座談會,但卻是東勢鄉第一次舉辦關於社區教育的會議,首先本團隊與縣府會先說明此計畫之緣由,後段時間希望開放跟大家進行交流與互動討論。

許春德先生(白雲自然生態農場):我們研究一些發電,幫褒中國中製造可以發電,關於風力發電知識,我的部落格裡面有一些資料,還有水力發電,還有生物多樣性,人工濕地,其實有政府來推廣但是大概三年就夭折,我就蓋了一個湖泊加濕地作一個繁殖,如果學校要作生態池,我可以牛屎魚(吳郭魚),我找了很多,找了一個坑洞找到幾隻,所有魚類的大便都被他分解,名字的由來是水牛泡水拉大變,牛屎魚會分解他的排泄物,所以叫做這個名字,它也很漂亮,身體裡的大便擠出來就可以享用,共生的關係,有很多天敵會吃他,他跟河蚌有著共生關係,會幫它運送到對岸,只有我們家有,對學校可以來說,還有一種魚叫做閂車魚,專門吃寄生蟲,它被吳郭魚吃掉我也把她找回來,很好的本土魚類,有空的會可以上我的部落格看看。

IMG_3780.JPG 

黃莉婷執行長:許老師是一個很傳奇的人物,由原本是從事的養豬戶,卻願意轉變經營,將豬舍變成做生態教室,一個很棒的學習場域,並由自己來導覽與說明生態,並且白雲自然生態農場還跟很多團體一起合作,甚至民眾還可以拿著奶嘴瓶餵食池塘錦鯉,讓學生可以接觸生態環境與學習,這也是一個重要的觀念建立與學習。

扈尚善校長:如果我們學校跟社區有結合,都是僅奉政府指示,像是台語、英語親子共學、親子講座,以前辦台語共學一開始有很多人,不過到一半人就剩很少,這也是我們要思考的。

盧建勳校長:我們跟數位機會中心有合作,是葉總幹事他們爭取的,已經是第三第四年,以前還有雲科大來做資訊志工,這一些都是資源,社區教育最好的模式就是社區資源跟學校結合,不過裡面也是有一些困難點,請家長去學剛開始會有蠻多人,到最後就是說人數會慢慢變少,我一直覺的數位機會中心負責的人也是蠻辛苦的,也可以由社區的人來幫忙,慢慢做起來,我們跟數位機會中心配合的非常好,有一些社區踏察的活動,還有一個永續校園的計畫,我們也在申請計畫,常常跟許先生一起合作,也是資源的部份,也是目前學校的一個方向,謝謝大家。

IMG_3787.JPG  

黃莉婷執行長:請其他夥伴大家來說看看,大家來說看看不用太嚴肅,我們來邀請一下昌南村的村長來分享一下。

昌南村村長:我用台語來說,我們村南我們有一個退休的陳萬接理事長,對社區很努力,我們社區所辦的有外籍新娘的教學,七點到九點有開課,這個社區的營造也是很成功,申請很多經費,而我們的廟宇現在也在重建,用廟的錢買了一塊地,並捐出部分空地給社區進行綠美化的營造,大家有機會可以到昌南來看看,今天因為理事長很忙,叫我今天來看看,了解一下說明會的情形,需要的部分他會去爭取,這是我今天的心得,謝謝大家。

黃莉婷執行長:你也是陳理事長他推薦說村長很有心,所以一定要邀請你來參加會議。

衛生所志工隊隊長王秀玲: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很多年前我們再安南國小有推動一個家長的電腦班,有二十幾個人來參加,我覺得非常感動,有安南也有龍潭居民,七八年前電腦對家長是很陌生的東西,但電腦可以做為他們二度就業,像是收銀機工作,這是一個學習的重要機會,我剛剛一直在看同安社區的發展,他們一直持續與努力,他們就推展的很好,圖書館也在推展資訊課程,不過鄉民的時間是晚上,有一些中高齡是要注意,或是二度就業的發展上,尤其是生活多半都是數位化的時代,所以是可以推展到寺廟或是辦公室。不過,想要學校打開門讓民眾學習可能比較有問題,希望不要只在圖書館或是同安社區,我的夥伴也是想要再次學習,提議可以多多開設這種課程,謝謝。

IMG_3791.JPG 

黃莉婷執行長:大家還有沒有要說一下,有沒有其他的。還是圖書館的夥伴來說一下,可以伸展的部份。

東勢鄉圖書館方素儀小姐:我們按照鄉長指示盡量要讓圖書館動起來,並進行一些活動,不過針對招生部分,就相當困擾,因為我招作文班或是什麼的,我都要自己送公文,每個學校自己送,我們一年有兩個作文班,大概是十次課程,剛開始很多人,一半過後就人數變少,再怎樣都是圖書館附近的人來,我自己也很煩惱。

IMG_3793.JPG  

楊慧君:其實招生初期一開始都很多人參加,不過之後人數會變少,我們在辦設社大課程,都是十八週的課程要上三四個月,我們也會遇到這個問題,其實圖書館可以開設短期的課程,如果你要挑戰可以到社區去開這,都是四五十歲,甚至有七八十歲都會來參與。

東勢鄉圖書館:其實我們也會到學校推展活動,像是一些閱讀性的活動。

IMG_3778.JPG  

黃莉婷執行長:中高年齡層的學習如何再受訓,我分享一下大埤鄉的經驗,他們有設立數位機會中心,在地又有許多的老人族群,所以數位機會中心就為這些銀髮族群量身訂作開設課程,而在今年度中,縣府教育處也提供一個數位學習機會可以直達到你家的活動,只要社區協會或社團組織能夠召集足夠人員,需要人數滿二十個人,教育處就會派資訊學習的行動車到你們社區裏,開設課程的時間可是自己學習需求調整。而在圖書館的部分,我是覺得他們很努力地做一些社區教育的工作,不過,重點還是在民眾的參與度,例如老人會,這個族群人數還蠻多的,可以針對他們也可以是學習的機會,像是他們的故事,阿公阿嬤來說故事,其實剛剛發言後離去的扈校長,我想跟他說明的部分是台語親子共學,在雲林縣就有一個雲林故事人協會,及台語詩學會等民間組織的資源,也在推展台語文化,倘若可以資源相結合一起,一定會很棒。
尤其是在偏鄉這個地方,像外配族群也越來越多,之前,崙背國校就舉辦了一個東南亞文化體驗營,將母親的文化介紹給大家認識;因為有一些學校會覺得新移民第二代是負擔,其實生物多樣性越複雜,混血品種的智力通常都是很高的,我們對新台灣人應該需要花更多的心血去體諒與教導,多種語言是好的,像是歐洲一個小孩會學三個到五個語言,還有,學校教育除了錦奉教育處的命令之外,還是可以有自己的想像,並非僅只是被動配合教育處。而同安國小的盧校長是非常努力的人,也是教育社區化的另一種典範的開啟,社區或是村長可以找到更多的資源,像是社大開的一個短期課程,也可以開設只有十八個小時的課程,並針對老人的時間開他們需要,例如大埤鄉的老人數位課程就針對有三個面向,第一是讓大家彼此交流、互動;第二部份針對數位典藏,老人可以把他的記憶作為家族式的電子書,透過數位機會中心來合作,第三部份則是古蹟部分的認識與接觸。
總體而言,其實他們不是學習而是分享,讓小孩可以體會上一代的辛苦,還要跟體諒,文化跟經驗傳承可以被帶下去,還有其他資源可以連結,跟需求部分結合,還有一些衛生的志工,像是保健的部份,也是可以推廣,像是口湖鄉的老人體驗營,就是體驗,這是一個有趣的嘗試,或者是預防疾病或者保健衛生,這是衛生所可以發揮或者是提供的部份,做社區教育的推展工作,還有沒有其他的夥伴有一些感想,可以跟我們分享,讓我們做的更好。

昌南村村長:我們也有照顧獨居老人,跟社會福利,外籍新娘也會來上課,不識字的也可以來上課,我們陳理事長,有開老人的識字班,有一些老人都不識字,他這個也有,用輪流的方式,開外籍配偶或者是老人識字班,還有關懷一些老人,衛生所也幫我們很多忙,像是一些身體問題,都是衛生所來協助,一年衛生所小姐幫我們很多次,我們也非常感謝他們。

IMG_3788.JPG 

黃莉婷執行長:社會關懷也是可以來做一些互動,有一些學校資源也可以引進。

昌南村村長:也可以用一庄頭一庄頭,或是廟宇的地方來設置學習聚點,像是我們的學校很遠,在安南村,所以很遠,不太方便,還有需要關環或是服務就把大家放在一起,像是電腦我五十五歲也不太會,叫我兒子教我,他的動作打字都很快,像我就學不來,可是電腦是越來越需要的,所以我才五十幾歲不會用電腦,有時候都會被大家笑,所以若是有行動學習的機會,希望可以來教我們,如果要二十個人數,那是很容易啦。

許春德先生:我有去學過一次,我也報名但是沒有去參加,不能把大家放在一起學習,我會部落格,但是學名稱沒有用,叫我兒子教我,抓滑鼠把抓老鼠更難,雖然很慢,我打文章要花兩三個小時,要用問的不是用教的,不用記住名稱,我不知道我就打電話去問我的女兒,電腦很簡單,我來教比你們教更好,可以讓大家試做一個部落格來看看。

IMG_3886.JPG  

黃莉婷執行長:以崙背數位機會中心為例子,她們的媽媽資訊志工隊,有一些媽媽剛開始以為摸到電腦會觸電,會讓大家不敢去學,所以教授的老師是應該轉換適合的方式來做教學。

許春德先生:大部分都把老人當做小孩,其實會用就好了,大小寫也不會,電腦很簡單,你學三個小時就會,抓滑鼠比抓老鼠更難,老師就要用這種記名稱的方法,所以學的人越來越來少,也一些名詞都是英語。

黃莉婷執行長:我來分享一下崙背的方法,像是許老師說的也是一種重點,行動學習的部分今年結束,下次我們會跟社團的伙伴或是社區、村來來報告一下,我們可以先學興趣的,再來針對這個部份來加強學習,這就是一個機會,大家也不要浪費圖書館的資源,我們這邊也一些人力資源,像是生態、保健、說故事等等人才,很難得有機會可以跟大家做一下座談,有沒有問題大家可以提出,如果沒有的話,大家一定要去白雲看看,提供給學校資源。

楊慧君:我本來覺得每個鄉鎮都要有社大分站,不過這幾年覺得,可以大家就近學習都是好的,大家都可以變成雲林縣學習的小站,大家要一起努力。

黃莉婷:謝謝大家,如果大家沒有其他意見,非常感謝大家的參與,希望這是個開始並不是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