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9/02/19(星期四)  8點~12點半

地點:大埤酸菜館

參與人員:
文建會蔣玉嬋專委、雲林縣各地方文館人員、大埤鄉公所及社區民眾、大埤數位機會中心、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雲林科技大學地方文化館輔導團隊、台灣香業發展協會-陳文忠理事長...等等。

主題:『2009年雲林縣地方文化館人才培訓工作坊』之二

活動大綱:
一、邀請大埤鄉長、文建會蔣玉嬋專委、文化處林超副處長、雲科大莊育振老師等人致詞。
二、大埤酸菜館簡報(大埤數位機會中心劉邦欽總幹事報告)
三、台灣香業發展協會-陳文忠理事長演講
四、產業企劃動力遊戲(分組並腦力激盪進行產業行銷之企畫)
五、分享與頒獎(由文建會蔣玉嬋專委頒發)
六、酸菜風味午餐
七、賦歸

活動紀錄:
2月19日是雲林縣地方文化館人才培訓工作坊的第二場活動,與第一場一樣盛況空前,原定的40人參與的限制,因參與情況熱烈,所以參與的人數超過70人,而如何讓每位參與的學員感受到學習的樂趣,及了解到地方文化館的重要性;都是策畫系列工作坊的我們最重視的部份。

此次難得有機會邀請到文建會的蔣玉嬋專委蒞臨雲林的地方文化館,得知蔣專委是推動地方文化館的重要舵手之一,所以就希望能夠透過活動的機會,邀請中央的長官們可以下鄉蒞臨指教,另一個主要的因素,是聽玟中央對於雲林縣地方文化館的業務推動表現相當不滿意,故藉此機會讓上層的長官能夠親自感受開始蛻變的雲林地方文化館,透過雙向的交流,讓政策與實務可以更貼近。

大埤鄉的陳樹吉鄉長相當支持大埤酸菜館的活動,即便是鄉內的財政拮据情況下,仍願意聘用兩位人力在酸菜館執行導覽、管理與維護等工作,這也是雲林縣內唯一編列兩位專職人員的地方文化館,相當難得!不過,在地方文化館的簡報,是由大埤在地的社團組織-大埤數位機會中心的劉邦欽總幹事協助,因為,酸菜館的成立對於地方而言,是一處相當重要的文化空間,亦是重要的文化資源,而長期耕耘於大埤的劉總幹事更是少數願意留在鄉裡打拼的年輕人,所以,就規劃了由鄉公所與民間組織合作的報告,規畫著地方文化館未來將成為文化生活圈的核心與基礎,結合157線道的生活圈規劃,將產業的文化與生活形態,透過生活圈的形塑,凝聚更多在地認同與力量。

聽完了大埤地方文化館的簡介與願景,接下來是特別從嘉義縣邀請而來的新港香藝文化館的陳文忠理事長,介紹台灣香業的發展與創新,由其是透過鄉公所、新港文教基金會、新港奉天宮及在地產業業者多方參與,整合與開發出串連在地社區資源,發展出新港的文化生活圈與獨特文化財,並開創香藝新的視界與機會,並許下讓新港「發光˙發亮」的願景,所以,希望透過此系列工作坊的機會,將產業屬性的地方文化館介紹給雲林縣,讓學員或民眾知曉,社區產業的發展並不能只靠一、兩個單位的力量,而是透過在地文化資源的結合與合作,才有可能成功的。

聽完了各專家學者的演講與報告後,該是學員們動動腦筋與回饋的時候了,接下來我們將分組的方式,讓各組學員自選一個以縣內產業相關的主題,進行產業創意與行銷的企畫,且需在短短的20分鐘之內,確定主題、找出關聯性、規劃行銷管道與方法,最後就是自己成為「Super salesman」

,原本擔心學員們可能無法消化與完成,但人的潛能是無窮的,透過相互討論的機制,本次的學習效果大大提升,原本以為安靜與謙虛是大家的本性,其實不然,給大家一個機會與舞台,每組學員彷彿脫韁野馬,都不太受控於響鈴的提醒,依舊滔滔不絕地行銷自己的產品行銷;與罷不能!

這將會列入下次系列工作坊的規劃之中,讓大家有機會能夠策畫一個可執行的展覽機會吧!

工作坊在各組學員的分享後,即進行頒獎活動,頒發的獎項是秉持著客觀卻又具備娛樂的效果,前三項是頒發最佳勇氣、最佳行銷、絕妙點子及好得沒話獎,但是最後的一個獎名,聽說得獎的學員們還在議論紛紛,究竟是啥意思咧?因為他們獲得的是-不知怎麼獎,其實這個獎項的產生是個偶然,因為與工作夥伴討論到獎項的差異與獨特性,大家一致認為「不知怎麼」獎是一個最高境界的獎項,不過,獎名不重要,重要的是獎品可是精選大埤在地著名的「鳥仔餅」哦!另外,午餐也準備了大埤的酸菜料理,由其是酸菜鴨的滋味更是不容錯過的美食。

這次工作坊的機會,讓原本對雲林地方文化館印象不佳的外賓們,有了新的認識與體驗,他們發現到在地的文化資源相當豐沛,不過或許是缺少表達機會與行銷經驗,因此在雲林地方文化館的宣傳較弱,印象也無法深刻;因此建議在未來的各類活動中,可以多多邀請文建會委員們來雲林參加活動,將在地的美與好推展出來,這也是地方文化館可以也應該兼負的責任,並且期盼在地的民間組織、學術單位與文化部門能夠整合資源與密切合作,才能造就雲林之美、雲林之福!

活動照片請見:http://ylcm.pixnet.net/album/set/14791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