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報新聞  記者∕作者:陳威任

【記者陳威任整理報導】3月到6月是飛魚洄遊到蘭嶼的時候,根據達悟族的傳統時序,蘭嶼各村落的招魚祭陸續結束,也意味著飛魚季的到來,飛魚不但是蘭嶼重要的蛋白質來源外,生活作息及傳統祭儀更形成飛魚文化,無論慶典、祭祀、與生命禮儀等都與飛魚息息相關,許多禁忌其實也顯露出老祖宗的生活智慧。

蘭嶼的傳統曆法大致上都以飛魚作為分期依據,因飛魚為定期迴流的魚類,所以蘭嶼人依據飛魚為區分時節,整年的生活作息都以飛魚季作為區分,將飛魚融合入文化生活的一部份。

達悟族人的飛魚慶典儀式在一年當中佔了6個月的時間,當飛魚季來臨時,其他工作都擱置一邊,專注進行撈魚的工作,幾乎全部的達悟族男人這時候都在海上忙碌作業。

捕魚規範永續利用

3月是蘭嶼一年中最忙、禁忌最多的飛魚季,除了沒有船的人家,其他不論是男人、女人或小孩,都必須遵守飛魚季的生活規範,事實上這些禁忌的背後,有著傳統達悟人尊重生命,維護自然的生活智慧。

3月至7月是蘭嶼島上的飛魚季,這段時間,不能釣魚、射魚,不能捕捉珊瑚魚、底棲魚,只能捕捉飛魚和浮在水面上的迴游性魚類,否則會受到詛咒,日後捉不到魚。

從永續經營的角度來看,3月到7月間的飛魚季,正是深水魚類繁殖的季節,這時候禁止捕捉其他魚類,7月過後,才可開始捕捉深水魚類,此時也停止捕捉飛魚,禁忌背後其實含有保護生態的觀念,正是為了讓魚類順利的繁殖下一代。

飛魚的食用也有禁忌,黑鰭魚最珍貴,留在「終食祭」前使用,或是招待客人,只能日曬不可以用火烤,否則會使皮膚潰爛;白鰭飛魚最早抵達蘭嶼,因此不可以在白天捕撈;紅斑鰭飛魚孕婦絕對不能吃,否則會生出長痱子的小孩;至於數量最多的紫斑鰭飛魚則較無禁忌。

終食祭抑制濫捕

飛魚的「終食祭」在10月間,這天,家家戶戶所收藏的飛魚乾要全部煮熟,最後一次共食後,剩下的就全部丟棄,不再食用飛魚乾。這正好符合魚乾所能維持不腐敗的時限,同時也抑制飛魚遭到過度濫捕,因此不僅是食品衛生,還兼顧保護飛魚資源。

每年這個時候,蘭嶼外海就要上演著傳統文化以及經濟活動之間的拉鋸戰,隨著外來漁船以流刺網與追逐網大量捕捉飛魚後,達悟族人傳統的拼板舟根本無法與大型漁船比較,為了保護蘭嶼漁業資源和尊重達悟文化,台東縣政府公告每年的2月1日至7月31日,除無動力漁船筏外,其他船筏禁止於蘭嶼沿岸3浬海域內捕魚。

另外,10噸以上漁船禁止於6浬內採捕飛魚,10噸以下漁船捕飛魚時不得使用類似水上摩托車等高速水上載具驅趕飛魚。

對於達悟族人而言,飛魚季並非賺取額外利潤的季節,飛魚也不是經濟魚類,飛魚季所象徵的是一種固定季節中的固定生活方式,禁忌則是後代達悟族人代代相傳的生活智慧。

文章出處:http://publish.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88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