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鄉住民除少數經商外其餘均為樸實農民,生活樸素,奉公守法,勤儉耐勞,性情淳厚,信仰以儒佛教為多。農作物以稻殼、甘藷、花生、甘蔗為主,蔬菜、大蒜、西瓜等次之,養殖以養鵝為大宗(約佔全省25%),養豬、雞、鴨、家畜為主要副業。
傳統農業為同安、和安社區主要產業形式,所以同安社區以農產業為主要的發展方向。例如東勢鄉同安社區的西瓜一直是主要的農業產品,社區發展協會曾於社區內舉辦過數次的西瓜大王比賽,藉以鼓勵農民種植出最佳品質之西瓜產品。另外,還鼓勵非種植西瓜的居民共同參與活動,進而舉辦了西瓜彩繪及吃西瓜、童玩製作與捏陶等活動。讓「同安西瓜節」的活動呈現出全體居民彼此參與的熱鬧場面,增加社區產業的活動力。
在傳統農村社會中,宗教寺廟多為民眾的精神支柱,同安社區亦為如此。社區中有六座道教寺廟,和一間一貫道佛堂。在宗教的包容力之下,使得居民的信仰可以呈現多樣化的活潑性。同時由於歷史的演化,社區內保存了許多傳統的文化資產。雖然多為寺廟中的物品,卻也展現出居民保守的天性,為先民所留下來的物品增加了無限的歷史價值。
經歷:
1.教育部創造偏鄉數位機會推動計畫
2.社區弱勢輔導

相關連結:
同安數位機會中心:http://webs.ylc.edu.tw/~doc-t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