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時間:2008.09.18 02:46 am
記者∕作者:【聯合報╱陳何坤/公(苗縣苑裡)】

辛樂克颱風讓台灣處處斷橋,人們開始指責河川土石盜採是禍首。實情是,這幾年來,假合法的河川疏濬工程名義,行大肆超挖土石之實者,才是真正原因。禍首是誰?政府。

業者想採河川土石,必須適用土石採取法,但該法嚴格規定申請條件及程序,如應詳備水土保持、環境維護措施、運輸、公共設施維護等計畫,還要指定土石採取場負責人與技術主管。一個申請案麻煩至極,且自高屏大橋斷裂事件發生後,中央政府政策上禁採國內河川土石,因此業者不一定有把握獲得許可。

巧門何在?業者慫恿民代或鄰里長陳情河川土石壅塞「有疏浚必要」,縣市政府、鄉鎮公所或水利署河川局則「順應民意」發包「河川疏濬兼土石標售工程」,認為這些土石是「多餘的垃圾」,廠商可以外運販賣牟利,至於土石採取法各項嚴格規定,統統不必遵行,管他會對生態、水土保持、環境景觀造成多少傷害,因為這是河川疏濬,不是土石採取。

結果,各大小河川處處在疏浚,砂石車一輛接一輛光明正大在河床上呼嘯而過。你懷疑業者盜採砂石?抱歉,他持有合法河川疏濬工程的尚方寶劍。懷疑業者超挖?抱歉,你難以證明。「河川疏濬兼土石標售工程」真是砂石業者的最愛,土石盡量挖,挖太多有點對不住良心時,再把河床整平就好,至於破壞魚兒生存環境、河床降低致橋基裸露,與我何干!

河川土石採取業務之中央主管機關經濟部礦物局當然知情,但他的回答是,抱歉,「河川疏濬」的主管機關是經濟部水利署,與我何干!水利署當然也知情,但他的回答是,抱歉,縣市、鄉鎮管河川的權責機關是縣市、鄉鎮政府,我只接受報備,無權審核;至於河川有沒有被業者超挖,請去問負責監督的監造公司,我只書面審核監造公司報過來的土石疏濬數量,不做實質審核的,懂了嗎?

文章出處:http://udn.com/NEWS/OPINION/X1/452250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