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人員:邱世文鄉長、黃愛惠小姐、楊慧君小姐、談繼威先生、黃莉婷小姐.......
時間:97年 7月 4日(星期五)Am 10:00~Pm 12:30
地點:林內鄉公所三樓會議室
議題:雲林縣社區教育學習體系計畫說明

會議內容:
主席致詞:
邱世文鄉長:我跟莉婷小姐也討論了很久,覺得社區教育體系的構想很好,相關於社區營造和社區教育的部分如何結合和推動很重要,也非常感謝雲科大有這樣的團隊來協助。

黃莉婷小姐:簡報時間)略

楊慧君小姐:如何讓社區永續的經營?教育是重要的關鍵。星期天有一個聯合成果展在綠色隧道,希望大家踴躍參加。社區要如何更棒?現階段可以跟縣政府爭取經費,若要永續經營,社區要能自給自足,因此教育扮演的是重要的角色,多鼓勵社區民眾參與學習。
討論時間:
邱世文鄉長:座談最重要的是聽大家的意見,林內的社造做了也十多年了,今天很高興和雲科大這邊來合作。希望大家可以把一些問題和事情提出來分享。

蔡佩珍小姐:育成中心是在做什麼?基本上,是在服務三種類型的民眾:一、想要創業的人。二、創業後有問題的人。三、學生創業者。育成中心基本上是在協助大家如何創業?從什麼角度切入創業?這樣的服務項目和社區營造有些相似,是在服務創業者的一些創業規劃內容,如行銷、包裝、商品化、技術突破等等,有需要的民眾可以聯繫雲科大設計學院育成中心。

邱世文鄉長:請問育成中心社區內草莓該如何行銷?

蔡佩珍小姐:基本上有個案上的分析,不能統一而論,可以私下再談。

林南社區理事長:龍眼乾的包裝設計是目前所面臨的問題。像包裝用的麻布袋我們也有設計三種包裝的方式,有一些學校的商管老師也會幫忙設計,我們是有心在做這樣的行銷,那我們也希望能夠得到這方面的協助。

談繼威先生:來到林內的時候覺得林內是個有前瞻性的村,像村長和愛惠姐這邊的推動,都是林內這邊很重要的資源。所以林內的居民基本上都有社區參與的概念,但是我們比較期待的是這樣的社區教育的理念,從單一的社區推廣到整個區域體系的建立。因此,我們希望大家在面對社區一些問題的時候,可以透過社區教育體系的資料來做一些串連的動作,希望大家把這樣的概念推廣到整個區域教育理念的建立為目標。

民生國小校長:民生國小與社區的互動很多,並積極參與烏塗社區內的相關社區活動,但是因為社區內的老年人比較多,在進行社區教育的推廣不太容易;希望能夠透過其他人的經驗讓我們社區的活動可以更活絡。而現在民生國小與社區協會正計畫推動社區的鄉土教育工作,並透過尋根的方式來強化在地感,還有希望申請更多的公部門資源,來協助社區的公共空間規畫與經營。

烏塗社區曾勝棋總幹事:因為社區的老人比較多,所以在表達的部分比較弱一點,所以希望未來在社區教育的教材部分,可以考慮以影片的方式,這樣比較能夠吸引更多的老人與社區居民來學習,還有,未來也希望雲科大的學生或是研究生們,也可以進入社區內來協助社區民眾,例如;環境美化的規劃部分,或是人文歷史的田調方面,這些都希望教育資源可以協助,讓社區可以有機會與外界交流與學習。

談繼威先生:我們希望的是從基礎的部分來開始進行,包括計畫書的內容撰寫和一些輔導的課程,從這些基礎的方式來幫助社區的民眾,這樣的內容可以慢慢地來進行討論。

黃莉婷小姐:大家可能有許多的需求性,因此我們必須去學習到我們社區的需求如何被看到?社區的資源如何被發現?社區的根如何被找到?因此,許多社區的課程就是提供這樣的資源,希望大家能夠瞭解這樣社區教育體系建立的目的,是給社區釣竿教社區釣魚的方法,而不是直接給社區。

邱世文鄉長:希望雲林縣社造中心可以給我們一些計畫的案例讓我們參考,這樣才是比較實質的幫助。
 
談繼威先生:這樣的問題其實我們是有考慮過的,事實上我們也會給社區一些範例做為參考的指標,但是我們在審核計畫的時候,也看到許多社區的計畫書是一模一樣的,只改過社區的名子就交過來審核,因此這樣的情況也是需要被正視以及改善的。
 
烏塗社區曾勝棋秘書:我們社區是著重於終身學習的課程,但是我們社區的老人是比較多的,因此我們面臨了社區老人的問題。老人社區教育的問題產生,如老人看不懂字,也比較容易累,不容易久坐。所以,我們在想可不可以把社區教材影片化,或是請雲科大碩士班博士班的學生來社區服務?把教材輕鬆化,也方便民眾接觸,民眾也比較有興趣。另一個問題,是否可以由鄉公所來整合林內鄉內的所有課程內容?然後直接由林內鄉公所這邊來執行課程,這樣較偏遠社區的民眾來參加課程也比較方便,大家也比較願意來參與課程。
 
邱世文鄉長:這方面的問題我們公所也希望來幫助民眾,可以再繼續討論。
 
黃莉婷小姐:社區有這些問題出現,因此社區教育體系的建立,就是在協助社區民眾這方面的需求。第一步就是社區需求問卷的調查,除了調查社區有什麼學習需求外,也可以得知目前社區面臨了什麼樣的問題,大家可以做一些資源分享和問題的討論,來解決這樣社區的需求。



林內鄉邱世文鄉長相當關心社區教育的發展,活力與創意十足的林內鄉大家長!


本團隊進入各鄉鎮中,進行說明與推展社區教育學習體系的理念。


中場休息,與各社區協會的夥伴們共同互動。


下半場時間,讓參與會議的社區夥伴們互動與討論…^^


民生國小的林慶昇校長分享學校與社區的互動情況…


烏塗社區的曾勝棋總幹事相當關注社區的公共事務推動,並提出社區目前所面臨到的問題與困境….


透過座談會的機會,社區夥伴們針對各自問題提出疑問,並透過現場的各公部門與學術單位,彼此交流與學習…^^


會議後,本團隊黃莉婷老師與林內鄉的農業課課長一同討論林內鄉的農業景觀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