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海角七號」票房破億元,台北市長郝龍斌早在七月十日就邀請男主角范逸臣到市府的人工沙灘宣傳,並購買一百張電影票請議員觀賞。23日下午郝龍斌市長至議會作施政報告,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以「山也BOT,海也BOT,什麼都被BOT」的電影台詞作口號,高呼「孩子的未來不能BOT」,郝龍斌接下陳情書後未發一語揮手離去。該聯盟並公布大巨蛋BOT合約三大疑點,要求舉辦公聽會,重新檢討松山菸廠的兩個BOT案。周柏雅和李慶鋒議員強調,本會期將要求郝市長到議會就本案作專案報告,大巨蛋實際上並無興建的必要,林奕華議員也表示支持本案應列入專案報告。

總統馬英九日前以其市長任內的貓空與北投纜車為例說,「不要迷信BOT或委外經營的神話!」再度引發檢討BOT的聲音。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剖析,當初貓纜是因為廠商評估無利可圖,才由北市府自己興建經營且根本未做環評,雖然累積五百多萬人次搭乘還是沒賺錢,而北投纜車是廠商為了掩護在國家公園蓋溫泉旅館才BOT出去,爆發弊案後廠商為免落實民間指控,只好硬著頭皮賠本作下去,規避環評的問題尚未解決,市府不應該讓他復工。BOT不全然是壞事,但橘逾淮為枳,到了台灣就變樣,「問題在於官員太笨!不知道手上的公共資產有多寶貴,該和財團交換什麼回來」。台北市公車站的廣告政府BOT出去,只換了不好用的街道家具,但巴黎與馬賽的市政府的BOT,卻用公共看板換來大量便利的自行車租賃系統,台北想要推動卻要自己花錢。

101大樓BOT利益包括206億元權利金,和每年兩億多元的租金與兩億多元房屋稅,但是市府花240億元取得松山菸廠精華地段,體育園區BOT給遠雄50年卻無任何權利金收入,僅以公告地價1%計收土地租金,但市府向民間租地租金一般為公告地價的6%,有議員依市價估計,財團因此獲利數百億元,令人不禁懷疑其中有嚴重弊端。市府如此作賤市民財產,卻只換到不到十天的大巨蛋使用權,既然花博幾十億元都可以花完就消失,怎會沒有錢自己蓋巨蛋而要BOT?

荒野保護協會游藝,分析台北大巨蛋BOT合約的三大疑點:賤租市產,允許轉租,遠雄違約市府解套。當初招標須知的BOT草約規定,業者必須負責興建及營運,但最後確定的合約卻允許遠雄出租和轉讓,得標廠商等於只要負責興建,BOT的精神蕩然無存。而一旦層層轉租出問題,或是未來經濟情勢不佳,遠雄擺爛解約,市府將被迫買下所有建物,這需要多少預算?誰來營運?將致使台北市政府陷入無邊困境。最近全球金融風暴,連上百年的國際級大財團都會倒,政府怎麼能夠將我們的土地隨便BOT給一個建設公司五十年呢。「海角七號」將台灣與過去日本殖民的歷史串聯起來,而松山菸廠的老樹其實就是這段歷史的活見證,菸廠的日籍員工來台,見到過去手植的樹苗蔚然成蔭便感動落淚。現在將這段歷史BOT給廠商,五十年後大家都不在了,但子孫該怎麼辦呢。

新聞聯絡人:潘翰聲0935-295815 、游 藝0933-2056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