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時間:2008-10-20 22:48:28
記者∕作者:周依禪

【記者周依禪台北報導】在3萬8千多人居住的花蓮縣玉里鎮上,有5、6千人住在玉里榮民醫院及署立玉里醫院,他們並非土生土長的玉里人,而是遠離家鄉的慢性精神病患者,他們透過醫院與社區的合作,找到自己生存的價值。

玉里榮民醫院與社區發展出的精神復健模式,運用在地資源、以在地化的方式,從生活中讓精神病患回歸社區,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這個模式已受到國內外學者重視,也成為23日開始的第三屆國際心理衛生研討會的重要基礎,將與墨爾本大學、哈佛大學等校學者經驗分享。

玉里榮民醫院社工室主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所兼任助理教授黃嬡齡,昨天以「玉里經驗」發表《日久他鄉是故鄉》一書,看這群重度、甚至沒有家人的病患,如何創造出治療性社區的成功經驗,黃嬡齡訪問97位病患、家屬、雇主及鎮民,以口述歷史的方式夾敘夾議書寫。

「我是被病人找到的。」黃嬡齡說,全世界除了比利時外,只有台灣的玉里有社區化治療模式,在探訪這97人的過程中,每個人的生命故事都相當令人感動,希望藉此喚起各界對此領域的關心,給病人及家屬更多空間。

黃嬡齡也曾像一般人害怕精神病患,但現在她帶玉里高中、北醫的學生到玉里榮院與病患互動,黃嬡齡說,很多學生發現,其實他們不可怕。

《日久他鄉是故鄉》修改自黃嬡齡的博士論文,探討1980年中期至今,玉里榮院的工作人員,如何為長期滯留醫院的慢性精神病患者,尋找一個安身立命的處所、培養獨立生活的能力的過程。

黃嬡齡發現,精神疾病不應只是一個客觀化的診斷分類和名詞,而是一個生活整體的記憶和經驗,醫院與社區也不是兩個二分的觀念,而是治療與生活的延伸。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所長蔡篤堅表示,玉里社區的精神復健模式,已贏得國內外學者重視,讓台灣的精神復健體系成為國際典範,韓國衛生署代表已指定要參訪玉里榮民醫院。

蔡篤堅強調,《日久他鄉是故鄉》最可貴的地方,就是跳脫學術傳統框架,重新面對病患的生命議題,從肯定病患的殘餘功能出發,以精神療癒機構及附近社區的治療性社區概念,建構足以支持慢性患者完整且連續性的照護。

文章出處:http://lihpao.shu.edu.tw/news/in_p1.php?art_id=251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