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緣起
「社區劇場」的推動最主要的功能在於,為建設一個有創意與具融和力的社會提供積極的作用。同時,它也是重要的一項媒介,藉劇場方法的導入,社區民眾成為藝術的參與者、創作者,不但獲得個人成長及團體意識的凝聚,還可延伸至公共議題的討論。為使社區營造的夥伴們可以了解社區劇場的精神,對於社區藝文深耕工作之推動有所助益,由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雲林縣社區營造中心邀請「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協助辦理本課程。鼓勵社區工作相關人員,積極推動社區劇場工作,並從中學習、成長,主動參與社區工作,期待透過「社區劇場」的推動,在劇場學習的過程中,解放身體、學習自信表達、集體創作屬於社區、社群的故事。個人獲得解放,才有可能帶動社區的人一起參與,經由解放自己的身體、與人互動,進而關心社區。

二、培訓目的
(一)藉由「社區劇場」特有的參與性及學習性,讓學員在戲劇的過程中,從自我的啟發開始,增進公共議題的認識與討論,進而凝聚共識。
(二)激發創作出屬於在地經驗,和貼近集體記憶的劇場活動 
(三)希望將社區劇場概念帶入各社區,透過劇場活動開發性靈、關懷生態環境,進而強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以注入一股有情的生活趣味。
(四)增進以社區劇場為「表」、戲劇治療為「裡」的、族群關懷為「本」的劇場發展概念。

三、研習時間:98年1月17日(六)
四、研習地點:虎尾布袋戲館2樓(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8號)05-631-3080
五、研習對象:
(一)九十七年度雲林縣政府文化處所徵選出的社區營造點。
(二)從事社區營造工作之社區發展協會、地方文史團體、社會組織團體等相關人員。
六、報名人數:45人
七、講師:賴淑雅(資深社區劇場講師,帶領過各縣市十數個社區進行社區劇場培訓活動,目前擔任行政院文建會社區劇場推廣計畫主持人、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負責人)、陳淑慧(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老師、一一擬爾劇團團長)八、上課注意事項:上課場地需脫鞋進入,並進行簡單的劇場遊戲,服裝以輕便的運動服為主,請勿穿著裙子或牛仔褲(適合各年齡層)。
九、課程內容:

內容及目的

10:00-11:00

社區劇場與社造工作之關係

社區劇場的集體創作性格、社區劇場的活潑參與形式、社區劇場關注公共事務的探討...等等。

11:00~12:20

【社區劇場的基本操作方法Ⅰ】

---劇場遊戲、開發身體

 

學員將在講師的帶領下,進行一系列輕鬆好玩的劇場遊戲,透過這些遊戲,打破人際隔閡、相互認識,培養身體的動能、釋放積壓已久的壓力,開發身體的創造力與專注力,體驗團體動力的變化

12:20~13:00

午餐休息

 

13:00~15:00

【社區劇場的基本操作方法Ⅱ】

----形象劇場

 

「形象劇場」是透過身體的靜止「雕像」,表達想法或情感的劇場方法。講師將帶領學員透過身體的雕像練習,進行戲劇的結構練習。

15:00~15:20

休息

 

15:20~17:20

社區劇場紀錄片觀賞與討論

播映2005社區劇場計畫的屏東社區示範點成長紀錄片,加深對社區劇場的瞭解。

十、報名表

社區單位

 

聯絡人

姓名:

聯絡電話:

身分證字號:

E-mail

 

社區夥伴(1)

 

身分證字號:

葷:□  素:□

社區夥伴(2)

 

身分證字號:

葷:□  素:□

備註

因場地大小之限制,每個社區原則上請推派2-3位社區夥伴參與

請務必填寫聯絡人之聯絡方式,如無法進行報名確認,視為放棄參與本次課程。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月14日(三)止

報名表填寫完成後,請E-mail至 nyust2851@gmail.com

或傳真至05-531-2044 請務必電話確認是否完成報名!

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雲林縣社區營造中心  05-534-2601*2851

                             談繼威   0910-863-064

                             廖育輝   0915-313-2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