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轉型!!
本網站原為承接教育部社區教育學習體系之計畫,而架設了此BLOG,該計畫於98年終止,以此就暫停更新,後續將轉作為雲林山線社區大學、雲林平原社區大學、社團法人雲林田野文化協會使用,將持續記錄在地文化與生態環境。

 社團法人雲林縣老人長期照護協會附設小太陽老人日間照顧中心

97年度居家督導訓練-進階課程報名簡章

一、目的:因應目前高齡化所帶來的社會問題,長期照顧逐漸成為教學與臨床實務所重視的課題。藉此課程增加居家督導的專業知能,提升服務品質,透過與其他學員之交流,增加自己的經驗,進而加強居家督導的韌性。

二、
指導單位:內政部、雲林縣政府

三、主辦單位:社團法人雲林縣老人長期照護協會

四、課程時間:97年9月19、20、21、26、27、28、29、30日

五、課程地點:本會附設小太陽幸福園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多功能會議室

六、參加對象:誠心參與居家服務督導工作,且具社會工作、醫護等相關科系學歷者,並從事居家服務督導工作6個月以上。(檢附居家督導職前教育訓練證書、最高學歷畢業證書及工作證明影本)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活動日期:

2008.09.27 ~ 2008.10.05

活動時間:

00:00~17:30

活動地點:

見詳細內容

主辦單位: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雲林縣螺陽文教基金會

聯絡人:

陳秘書、李秘書

聯絡電話:

05-5861444

一、主旨目的:
透過研習營的培訓課程,加強導覽人員對古蹟與歷史建築等文化資產的認識,進而激發鄉土區域文化的生命力,對外可與外界交流、學習成長的機會,進而提昇鄉土文化導覽的品質,並培育地方文化人才。
二、辦法說明:
◆參加資格:1.對西螺觀光導覽有興趣,18歲以上並能投入解說行列之民眾。
2.全程參加9月27日活動者,始獲參加10月4-5日活動之資格。
3.全程參與者獲頒結業證書。
◆招募人數:預定40人,額滿為止。
◆報名辦法:即日起至9月15日止。請親至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報名
或電話05-5861444 查詢 陳秘書、李秘書
◆日期地點:
(1)97年9月27日(六) 08:30-16:30 地點: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及西螺鎮內
(2)97年10月4-5日(六、日)07:30- 地點:高雄縣市、美濃鎮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社會局 /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

研習時間:
97年09月30日(星期二)下午1時30分至5時30分

研習地點:
雲林縣政府婦女福利服務中心(斗六市府文路22號-雲林縣政府社會局4樓)

參加對象與人數:每場預計40人
從事外籍配偶服務相關業務之社會工作人員及相關社團之專業人員、志工。

報名方式:
即日起至97年9月26日額滿為止(名額有限,報名從速)//採傳真或E-mail方式並以電話與中心5339646劉小姐確認

聯絡單位:
單  位:雲林縣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
電  話:05-5339646                        傳 真:05-5360617
中心地址:斗六市府文路22號4樓         E-mail:ddarxvesel@yahoo.com.tw
聯絡人:社工員 -劉雅純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讓愛飛翔: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生命

很多人都說:『台灣的教改難成功,因為家長的觀念很難改』;然而在台灣的教育有一股善的力量正在集結,邀約用心陪伴孩子成長的你,回到生命的原點重新思考,再次學習,愛自己孩子同時引領其他的孩子,以『愛』注入孩子們的生命長河中,讓孩子活出自信活出生命力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日  / 時 

課程

課  程  內 

10月18日(六)

8:30~9:00

報到

編組、領資料、入座

9:00~9:50

開業式

課程簡介:為何我們要在這裡?

10:00~12:00

第一堂

愛心回原點愛你原來的模樣 讓你做你自己(接納與賞識)

13:00~14:20

第二堂

孟母的老問題-健康寧靜平安的環境(信任與支持)

14:30~15:50

第三堂

有意義的人生-身心靈均衡的學習(知識感恩同理心)

10月19日(日)

9:10~10:30

第四堂

面對全球競爭-一輩子有用的能力(適性發展與終身學習)

10:40~12:00

第五堂

終究要成為大人-擔起未來的責任(負責與尊重)

13:00~14:20

第六堂

如何讓更多父母願意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生命

14:30~16:00

第七堂

守護「愛你一輩子」,大家一起來(結業式)

培訓日期/時間/人數:97年10月18日(六)/10月19日(日)兩天(12小時)60

培訓地點:文化處3樓/研習室           p.s響應節能減碳請自備環保筷與水杯

主辦單位:教育部、全國家長團體聯盟、雲林縣政府

承辦單位:雲林縣家長協會(洽詢張  漢 理事長 0934-044335)

協辦單位:雲林縣教育處、雲林縣文化處、雲林縣家庭教育中心

報名地點:斗六市慶生路300號(巨將美術社)http://tw.myblog.yahoo.com/adan4134

課程費用:全免(講義/午餐及茶點)須繳500元保證金(控管人數)全程參與後退回

志工登記費:200元(手冊/領巾/胸章/傳單/結業證書)

-------------------------------------

『愛你一輩子』守護志工課程   報名表

姓名:

姓別:

年齡:

葷/素:

電話:

住址:

e-mail:

學區: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後援會編輯部按:作者朱政騏曾任《台灣社會研究季刊》(1988-)助理編輯,目前是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班學生,在香港嶺南大學劉健芝教授介紹下,他參加了台灣浩然基金會拉丁美洲訪問團(2008年5月1日至23日),該團共有四人參與,只有作者是在學學生,其中古巴行程是4至12日。7月17日起朱政騏逐週為後援會撰寫在古巴的見聞,因朱政騏接待埃及馬克斯主義經濟學者Samir Amin,本文(第五篇)晚了一週,2008年8月21日寄給後援會朋友。
 
作者:朱政騏

離開哈瓦那向東行,前往聖塔克拉拉(Santa Clara)的路上下起雨來,這幾天全是豔陽高照的大熱天,難得遇到雨水,頓時感覺四周的空氣都清爽了起來。原本酷熱的天氣,配上「中國宇通」巴士的超強冷氣,下車滿身大汗,上車立刻冰天凍地,往返幾回,忽冷忽熱,身體已經有點不適,還好此時天降甘霖,下起午後雷陣雨。車外不再酷熱,同時請司機大哥把冷氣調小一點,總算免了車內車外溫差太大之苦,而且下車時還可以聞到淡淡的泥土清香。

古巴的公路算是狀況良好,沒有太多坑坑洞洞,下雨時也不至於泥濘難行。巴士中途停在路邊的販賣部讓大家下車吃點東西、喝些飲料,路邊掛著一幅「古巴五勇士」的照片和事蹟(可參見後援會古巴通訊第13期),聲援五勇士的巨型看板也掛在革命紀念廣場José Marti和Che Guevara像的側面建築上。在古巴,路上可以看到一些政治宣傳的看板與口號,關於Che Guevara最多,其次是古巴國父Marti,偶爾有些卡斯特羅的肖像,最近勞爾的照片開始參一腳。

有人說,這是獨裁者的愚民政策;也有人說,這是為了轉移人民對政治自由的要求,刻意塑造出來的英雄和外部敵人。這種看似放諸四海皆準的分析,當然不是完全沒有道理,不過有一位從事都市農業的農民卻反對這種看法。

「政治、政治、政治!你所看到的一切都是政治,政治無所不在!如果沒有國家的力量,我們絕對做不出這些成果,如果沒有政治的力量,這一切就不可能推行。」農民大哥激動的用西班牙語講了一大堆,透過翻譯,我大概了解他的意思。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多樣的社會運動與新歷史主體       更新時間:2008-08-21 22:05:53
記者∕作者:新國際

■弗弘索‧鄔達

歷史上,人類一直在對抗不平等和不公義。過去,社會運動發展於階級社會中受排擠的社群裏;這些社群包括了種族群體、奴隸、農民、宗教上的少數、受壓迫的世襲種姓(castes)、和隨著工業資本主義發展而產生的勞動階層。今天,社會運動變得多元化和複雜,這是由於全球性經濟體系推進著全世界5分之1人口的財富以可觀的20%來增長,卻把其餘的人口壓制於資本主義市場的邏輯底下,以其文化強加到全世界,損害著地球的環境氣候,破壞了人類生活的質素。

沒有購買力的人等於無用的人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8年9月1日,當所有人都把注意力放在豪宅、洗錢、太超過了,等等關鍵字上,父親要我下班後打電話給他,電話那頭的他,用著這21年來我從未聽過的語氣要我幫幫忙。2008年9月2日凌晨一點,電話那頭的他,開始對我說......

雲林縣是農業縣,蒜頭的產量占國內總產量八九成,每年在作物期時,一大清早就能看見田裡有一個又一個駝著背的身影。

種蒜頭的經驗,很多人不曾有過,我不知道我的形容大家能理解多少,但我們可以想像一下...目前的技術沒辦法讓蒜頭像花生一樣以機器播種、收割,播種時,農人必須彎下腰,一顆一顆地將蒜頭按進土裡,還必須注意不能弄錯頭,種完之後,在他們的大腿處會有一片像燒焦一樣的痕跡,那是因為種蒜時手肘長期曲在大腿上所造成的,
當他們挺直腰時,那種酸痛像是夢魘,但他們搖搖頭,甩甩手,繼續著他們的工作。父親也是這樣,每年農忙時,他的手指總是種得一根手指有兩根手指粗,半夜痛到受不了,必須下床吃止痛藥。但隔天一大早三四點,他與母親依然如常的走進田裡,繼續一天的工作。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根灰色電桿看起來很單調,桃園有位家庭主婦就把家門口的電桿,彩繪各式各樣圖畫,讓路過的人驚艷,沒想到左鄰右舍看了也請她去畫,除了台電的電桿不能畫之外,其他的只要鄰居委託她就照辦,一年來已經畫了1百多支,整個社區像童話世界一樣。

長頸鹿、貓熊、大猩猩,一根根彩繪過的電桿,這可不是動物園的創意,而是一位家庭主婦汪大姐,單純的想要美化自家門口,沒想到無心差柳,引起社區廣大迴響。 彩繪電桿婦人汪桂芬:「我心理想說,從我門口開始把它美化,結果我們社區就說麻煩你這根幫我畫一畫,那根幫我畫一畫,我一直這樣畫下去,到現在還沒有畫完。」汪大姐努力了1年多,將桃園楊梅裕成里,300多根電桿就彩繪了100多根,除了台電的不能畫之外,其他的,只要有鄰居委託她都很樂意畫,而且汪大姐也在電桿加上警語,像是畫上一隻老虎,告訴大家馬路如虎口。汪桂芬:「他開車過去給我嗶嗶一聲,那我就心裡想,這個人怎麼會打擾我,結果他在車子裡伸出一隻大拇指,跟我說謝謝,我也好高興。」

一句讚美就是她最好的鼓勵,儘管調色盤已經破舊,為了省錢,還發明用刷子作畫,但都不影響她的創作,甚至還有人請她去畫車庫,汪大姐二話不說立刻答應,因為受到肯定,就是她彩繪的動力。

文章出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905/8/15eav.html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社會處 /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

研習時間:
97年09月11日(星期四)上午8時50至下午12時20分

研習地點:
雲林縣麥寮鄉公所3樓禮堂((麥寮鄉麥津村中興路117號)

參加對象與人數:每場預計100人
台西鄉、麥寮鄉、東勢鄉、土庫鎮、褒忠鄉,村、里長,村、里幹事,鄰長及社區內關心外籍配偶議題之民眾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時間:民國九十七年九月六日下午、廿八日上午
地點: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寺廟藝術館演講廳(斗六市大學路三段310號5327613-)

時間

講題

講師

9月6日星期六

14:30 ~ 17:30

談情說愛話兩性

中央警察大學

林麗珊教授

9月28日星期日09:30 ~ 12:30

當相處難相愛時

台灣雲林地方法院少年家事法庭  潘雅惠庭長

主辦單位:雲萱婦幼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雲林縣政府(社會處、文化處)
指導單位:內政部兒童局/雲林縣兩性關係及未婚懷孕處遇服務、離婚案件之未成年子女及家長商談服務方案

每場次限150名,免費聽講,核給進修時數3小時,公務員請到雲林縣政府終身學習網站登錄,雲萱基金會報名電話:5351950,或請將姓名、電話寄斗六市明德路429號九樓   活動前三天報名截止。雲萱基金會電子信箱unsen0716@yahoo.com.tw

p.s
文化藝文活動下鄉「看我!聽我!音躍會」9月12日晚上19:30 
雲萱聆韻社邀請西螺鄉親一起歡度中秋晚會,地點埔心社區公園

ylc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